姚振华再失一城:前海系或独掌南玻A控制权,钜盛华年亏百亿、370亿债务违约

姚振华再失一城:前海系或独掌南玻A控制权,钜盛华年亏百亿、370亿债务违约
2022年08月04日 10:55 市场资讯

  8月3日晚间,南玻A公告了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会议结果。

  此次会议主要审议议案《关于提名选举沈成方为南玻集团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及《关于免去王健南玻集团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职务的议案》,2项议案最终以过半票数通过。

  在此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前海人寿为在南玻A董事会上谋求更多权利,两次提请召开《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被否。8月3日下午,南玻A如期召开了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随着王健的罢免、沈成方的上位,前海人寿与宝能系在南玻A的董事会席位之争也告一段落。

  前海“翻身”做主?

  今年6月末7月初,南玻A的董事张金顺及董事会秘书杨昕宇相继因个人原因请辞后,关于谁来填补空缺的董事一职位,南玻A的董事会内部陷入了拉锯战。

  拟选举的沈成方与被罢免的张金顺,从背景来看,前者代表着前海系,后者则代表着宝能系。

  而此次股东大会拟罢免的董事王健,从背景来看其代表着股东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而随着张金顺的辞职、王健的罢免、沈成方的上位,南玻A董事会的格局正式变成了前海系与宝能系“平分秋色”。

  具体来看,南玻A的董事会共有9个席位,分别是陈琳、王健、朱乾宇、朱桂龙、许年行、姚壮和、程细宝、程靖刚及已经辞职的张金顺。其中,张金顺已辞职,朱乾宇、朱桂龙及许年行三人为独立董事,而姚壮和据公开资料介绍,其履历中并未出现过前海人寿或宝能系的其他企业且现已退休。至此,南玻A9个董事会的席位,仅剩4个。

  从前海人寿的股权结构上,姚振华为其实际控制人。长期以来,前海人寿都作为姚振华在资本市场开疆拓土的一把利剑,如今前海人寿想要在南玻A的董事会上获得更多的权利。前海人寿起的“小心思”只是宝能系流动性危机的外延,宝能系的版图已经出现裂痕。

  破裂的宝能系

  前海人寿已与宝能系同床异梦,另一边的中炬高新二股东联合鼎晖系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宝能系控股地位岌岌可危。截至目前,中炬高新二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中炬高新股份12.31%,与宝能系持股仅有5.53%的差距。

  南玻A、中炬高新,这些通过二级市场重金“砸”来的控制权,对于如今的宝能系“如鲠在喉”。

  7月26日,宝能系的另一家控股企业韶能股份公告,监事边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监事职务。资料显示边峰,目前任职于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兼宝能物流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是宝能系在韶能股份的利益代言人。

  7月22日韶能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深圳中院裁定,第一大股东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利通”)持有的1.42亿股将于今年8月24日10时至8月25日10时被强制重新拍卖。据同花顺,截至一季度末华利通持有韶能股份2.16亿股,持股比例19.95%。拍卖后,华利通仅持有韶能股份6.84%的股权,从持股比例上远不及现在的第二大股东韶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从股权结构上,华利通也是宝能系成员之一。

  边峰辞任、华利通股权被强制重新拍卖,种种迹象韶能股份也与宝能系渐行渐远。

  但更值得担忧的是宝能系恐失去旗下核心投资平台之一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截至2021年末,宝能投资集团持有的109.8亿股钜盛华股权已质押,而宝能投资集团共计持有钜盛华109.89亿股。如宝能投资集团于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未按照主协议约定履行全部或部分债务的,届时姚振华可能失去对钜盛华的控制。

  可能姚振华也没想到,以往所向披靡的宝能系会变得如此“脆弱”。

  宝能借债还债,信用评级持续下调

  2021年,姚振华的宝能汽车宣布获得了广州开发区提供的120亿元资金,未能掀起宝能造车的势力,却带来了“铺天盖地”的讨薪新闻。

  据宝能集团官微,截至今年5月,宝能汽车集团累积投入530多亿元,初步打造了“整车+零部件+出行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成为国内汽车产业布局最完善的新能源车企之一。

  但细数新能源车企格局,在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哪吒不断抢占市场份额的时候,姚振华的观致汽车甚至没能进入二线阵营。相反,拖欠员工的消息却“铺天盖地”。

  虽然投资板块布局失利,但姚振华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据《中国企业家》报道,今年5月姚振华强调不会放弃造车,会将汽车作为集团第一核心产业的战略高度持续投入。

  无限扩张、粗放式发展是宝能系的业务底色,也把姚振华及宝能系带入危险境地。钜盛华,日前公布了其2021年公司债券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钜盛华实现净利润为-115.23 亿元,相比2020年度81.37亿元的净利润,减少196.60亿元,同比下滑 241.61%。其中,亏损的主要主体为钜盛华本部及深业物流集团,分别亏损61亿及56亿。

  曾经为了撬动更大资本而猛加的杠杆,如今变成了一笔笔要清算的债务。在钜盛华的年报中,12家信托公司、11家银行、3家证券机构以及其他多家机构陷入了钜盛华的“逾期”泥潭,债务逾期总额高达375.04亿元。逾期原因均是流动性困难,处置进展亦都是加速处置资产偿还债务。

  其中以平安系“踩雷”最多合计近百亿,其中平安信托债务逾期金额53.12亿元、平安银行债务逾期金额35.01亿元、平安债券债务逾期金额4.5亿元。

  对于53.12亿元的信托借款逾期,平安信托方面向搜狐财经表示“公司与钜盛华旗下深业物流公司的53.12亿信托借款项目为金融同业通道业务,已于去年12月底根据合同中规定的条款进行原状分配,完成该项目的清算退出。”

  截至 2021 年末,钜盛华的有息债务余额为 822.91 亿元,且已出现债务违约、展期的情况。据同花顺统计,目前钜盛华已有7只债券发生实质违约,分别是21深钜03、21深钜01、20深钜06、20深钜D2、20深钜03、20深钜D1及20深钜02。

  除上述违约债券,在钜盛华的年报中,钜盛华还发行了20深钜04、 21深钜02、21深钜04、21深钜05及21深钜06。其中,21深钜03、21深钜01、20深钜02、21深钜02、21深钜04、21深钜05及21深钜06所披露的募资用途或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用于偿还债务。

  自2021年6月以来,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持续下调钜盛华的信用评级,且评级展望为负面。

  宝能系的流动性问题已被放置于阳光下,“欠债”相继违约,未来姚振华是否还能顺利借到资金用以周转已然打上了问号。

  在解决资金问题上,姚振华已是“捉襟见肘”。

  据钜盛华年报,其2021年未收回的非经营性往来占款和资金拆借主要系控股股东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和其他关联方往来占款和资金拆借,其中控股股东金额为520.7亿,主要为关联方补充流动资金、支持关联方经营发展和股权转让。

  此外,截至2021年末,钜盛华及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572.89 亿元,且已出现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情况,其中涉诉金额达550.02亿元。

  而钜盛华的资金问题或已超出中介机构的风险预期,据年报此次钜盛华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从原聘任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深圳永信瑞和会计师事务所。

  对于逾期的债务,宝能方在年报中表示“加速处置资产偿还债务”,但“拆东补西”治标不治本,宝能系需要切实有效的办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