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泰IPO过会:国内规模最大的麦芽制造商,客户囊括中国前五大啤酒集团

永顺泰IPO过会:国内规模最大的麦芽制造商,客户囊括中国前五大啤酒集团
2022年08月04日 09:26 市场资讯

  粤海永顺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顺泰”)日前首发过会,计划将于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中信建投(601066)担任保荐人。

  最早可追溯至1987年的永顺泰主要从事麦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以基础大麦麦芽为主,兼顾高端的特种麦芽等多种产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麦芽制造商。2020 年,永顺泰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为26%。

  同时,永顺泰亦为国内最大的麦芽出口企业,产品已外销至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永顺泰麦芽的出口规模占我国麦芽出口规模的46%。

  这里不妨补充一点:麦芽是啤酒生产的主要原料,一般由大麦为原料制成,也有少量由小麦或其他谷物制成。啤酒主要由麦芽、酒花、酵母和水四大原料构成,其中,大麦发芽之后产生的酶,可以使自身的淀粉转化为可发酵的糖,再通过酵母转化为酒精,随后通过其他工艺制造成啤酒。因此,麦芽是啤酒酿造过程中的最主要成分,影响着啤酒包含颜色、香气、酒体、平衡感以及尾韵等各个方面。

  从发展历程来看,永顺泰自开展业务之初即定位中高端,1989年第一条全自动化麦芽生产线建成投产,是国内第一条全自动麦芽生产线。20世纪90年代中期,永顺泰从德国引入国内第一条塔式制麦生产线,改变了当时国内麦芽生产设备以地板式生产线为主的格局,至今塔式生产线仍是国内乃至世界的主流制麦装备。

  目前,永顺泰拥有11条生产线,均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总产能85万吨,产能规模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五,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北等地区均设有麦芽生产基地。

  鉴于永顺泰较大的采购规模,永顺泰在采购端亦有较强的竞争壁垒――即由于进口大麦采购每船达到数万吨,中小规模的麦芽厂商只能通过拼船的方式进行采购,而永顺泰则可以通过整船采购的方式在原料端能更好地对原料质量进行控制。

  在终端客户上,永顺泰已与各大啤酒集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与燕京啤酒(000729)、珠江啤酒(002461)、青岛啤酒的合作达30 年,与百威英博 、嘉士伯的合作超过 20 年,与华润啤酒、喜力啤酒的合作超过10年。

  通常而言,大型啤酒客户对供应商的选择流程较长,对原料质量和稳定性要求较高,一般不会轻易更换麦芽原料供应商。同时,永顺泰已为百威英博、华润啤酒、燕京啤酒等客户提供特殊工艺的定制化麦芽产品,并向客户不断提供结晶麦芽、焦香麦芽、黑麦芽等特种麦芽产品,建立起区别于其他麦芽厂商的竞争优势。

  这意味着,与优质啤酒客户的合作关已成为了永顺泰盈利能力的重要保障。何况,中国前五大啤酒集团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嘉士伯在 2020 年中国啤酒市场中占有超过90%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非常之高。

  财务数据方面。2018年至2020年,永顺泰的营收分别为24.32亿元、29.38亿元和28.25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1.60亿元、1.43亿元和1.35亿元。2021年上半年,永顺泰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4.85亿元和1.29亿元。

  IPO前,广东省国资委是永顺泰的实际控制人。在完成IPO前最后一次股权转让时,永顺泰的估值约为20亿元。

  目前,国内麦芽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包括永顺泰和中粮麦芽这两家产能超60万吨的龙头企业;大连兴泽、海越麦芽、江苏农垦、新蕾麦芽等产能在10万吨至40 万吨的第二梯队企业;以及地区性产能在10万吨以下的小型厂商。

  换言之,国内麦芽行业现已呈现了“两超多强,地域性小公司并存”的竞争格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啤酒集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