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正增长的越秀和单月销量超过半年总和的瑞安

唯一正增长的越秀和单月销量超过半年总和的瑞安
2022年08月04日 07:56 市场资讯

  在经历过5、6月业绩冲刺的关键节点后,房企的销售额终于迎来了短暂而热烈的环比回升。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6月单月,TOP100房企业绩规模环比显著增长61.2%。

  但好梦易醒,转眼即是楼市传统的7月销售淡季,再加之停贷风波侵扰,向好因素驱动减弱,6月拐点带来的星星之火还尚未燎原,就在冷淡行情之下转瞬消逝。在这之下,还是有一些房企表现可圈可点。

  再度探底:

  前7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降49%

  7月,市场再次探底,房企销售业绩兑现难度再加大。尤其是在前7月累计业绩方面,呈现较大降幅态势。

  克而瑞数据显示,百强房企1-7月累计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仍保持在49%的较高水平。

  但索性7月单月数据表现还算是稳中向好,市场和企业销售表现较上半年相对稳定。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7月,TOP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231.4亿元,略高于上半年月均水平。

  环比来看,TOP100房企单月业绩规模降低28.6%,降幅与往年30%左右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同比降低39.7%,降幅略有收窄。

  具体企业而言,百强中大部分企业的销售额依然是“命悬一线”,去库存压力高企。

  克而瑞地产研究院指出,2022年7月,百强房企中有近6成单月业绩不及上半年的月均水平,而近8成企业的7月单月业绩均环比降低。

  其中,29家企业的环比降幅在30%至50%之间,17家企业环比降幅超过50%。

  TOP30房企的表现更是不及百强整体。比如,绿地控股(600606)、中海地产、越秀地产、滨江集团(002244)等企业的单月环比降幅均超50%。

  数据来源:克而瑞,爱德地产研究院制图。  数据来源:克而瑞,爱德地产研究院制图。

  但同时,也有部分规模房企项目去化情况较佳、7月单月业绩表现突出。比如旭辉、龙光、阳光城(000671)、电建、海伦堡等企业的环比增幅均在20%以上。

  一枝独秀:

  Top20仅1家正增长

  与去年同期相比,百强房企各统计阶段的销售业绩规模缩水,已是意料之中的事。

  2022年,1-7月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额冲进“千亿”的,仅有10家。分别是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001979)、融创中国、金地集团(600383)、绿城中国、龙湖集团。

  其中,“碧万保”形成新的三足鼎立格局,碧桂园则以2854.9亿元销售额登顶榜首。

  2021年同期,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额千亿军团尚有17家。由此来看,“碧万融”的格局仅维持了一年。今年,融创中国以1236亿元全口径销售额占据榜单第7位。

  此外,和讯房产梳理发现,Top20房企1-7月全口径销售额同比降幅均值达35.35%。

  具体企业来看,Top20房企中,世茂集团同比降幅最大,超7成。其次为融创中国、绿地控股,同比降幅分别为66.59%、59.22%。

  数据显示,在Top20房企中,仅有越秀地产同比呈现正增长。2022年1-7月,越秀地产实现全口径销售额为554亿元,增幅达5.48%。

  “新秀”表现:

  单月实现半年销量的房企

  在和讯房产年中策划《楼市何时再逢春》的系列报道中,对在2022年上半年那些新加入百强的房企“新秀”进行了关注与整理。

  在百强房企的年中销售“成绩单”中,和讯房产发现,一些此前认知度并不强的企业挤入百强。

  比如,颐居建设、宝华集团从TOP200之外跃升至TOP100之内;中建信和以176.27%的同比增幅,上升106名,位列第59名。

  而中建信和、中华企业(600675)、葛洲坝(600068)、新世界中国、星河湾等企业,成为百强房企销售额“半年考”中,唯六的正增长房企。

  在2022年1-7月百强房企销售额的数据中,和讯房产也继续关注了这些房企。

  数据显示,这些“新秀”表现依然可圈可点,整体稳健。其中,瑞安房地产表现更为出圈。

  7月单月,瑞安房地产全口径销售额达99.4亿元,就数额而言,也许不值得过多关注。

  但和讯房产发现,其前7月累计销售额为195.8亿元,以此推算,瑞安房地产7月单月的销售额超过了其前半年的总和。

  未来之战:

  拿什么拯救房企的销售额

  期待已久的复苏火苗,在市场的负面驱动之下,再度陷入停滞。

  “5月、6月由于特殊时间节点和原因存在,市场表现出转好迹象,但是随着利好因素的释放,销售业绩转好的趋势并未持续。”亿翰智库表示,楼市利好政策尚未大力提效之前,市场风波再起,6月末的停贷事件对楼市形成负面冲击,房企销售首当其冲。

  在停贷风波之下,消费者对房企的信任度再度下行,在购房决策时,表现会更加谨慎,此时房企销售业绩将难以兑现,回款不畅,在外部融资环境同步收缩时,房企资金链将承受更沉重压力,债务违约将更频繁发生,更多企业将以更快速度暴雷。

  亿翰智库认为:“当房企压力沉重或直接暴雷或倒下,又将再度侵害消费者利益,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从前7个月销售额来看,全国房企越来越呈现出“企业销售格局加速迭代、市场普遍去化较低”的特征,情况不容乐观。

  2022早已过半,留给房企冲KPI的时间不多了。但自2021年地产下行以来,市场信心不足,百强房企困于销售已久,那拿什么去拯救房企完不成的2022销售额KPI呢?

  亿翰智库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各参与方之间构建了闭环式的发展模式,房企既是向好行情下的主导者,也是下行行情下的博弈最弱方,政策的落脚点也一定不在救助企业本身,但是在负向预期蔓延的环境下,房企也必然成为政策救助的工具,借此来管控住风险,带动各方预期向上,行业稳定有序,进而实现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外力推动行业回归正轨已势在必行,且需快速行动,时间不等人。

  由此,政策端释放的信号依然是未来楼市走向的关键指标。

  7月28日,政治局会议强调,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近期部分城市保交付相关处置方式

  资料来源:网上公开资料,爱德地产研究院制图。
  资料来源:网上公开资料,爱德地产研究院制图。  资料来源:网上公开资料,爱德地产研究院制图。

  克而瑞地产研究院就此指出,当前阶段,调动资金和资源优先用于复工、推进项目进度“保竣工、保交付”不仅对房企尤为重要,也是保障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预计未来几个月,房企销售降幅将会明显收窄。

  “这种收窄一是表现在基数效应减小;二是随着地方因城施策工具用足,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力度更大,需求持续释放。”刘水解释道。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百强房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