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掷的东原仁知服务

孤注一掷的东原仁知服务
2022年08月03日 08:38 市场资讯

  2022年上市的4只物业新股,普遍没有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优待”,力高健康生活在没有闪崩之前,还仿佛能给市场一点信心和希望,但自7月27日被拉下神坛后也泯然众人矣。

  通过上述统计不难发现,东原仁知服务竟然以-23.11%的区间跌幅成为表现最坚挺的次新物业股。

  有何独特魅力?物股通决定一探究竟。

  收购下出双黄蛋

  6月23日,东原仁知服务发布公告称,拟收购2两家物业公司,合计斥资1.412亿元,相当于1.666亿港元。

  甫一上市不足2月,却出手如此不凡,用一次公告官宣收购两家标的公司,这是近年来,极少发生在新上市物业公司身上的事件。

  其中:

  收购浙江中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中都”)100%股权的代价为0.795亿元,相当于约0.938亿港元;

  收购湖南金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湖南金典”)80%股权的代价为0.617亿元,相当于约0.728亿港元。

  通过两单收购,东原仁知服务收获如下:

  应该说这两单收购对充实公司的财务报表颇有助力。

  对于这两单收购的意义,东原仁知服务董事会也以溢美之词为外人道:

  考虑到浙江中都及湖南金典的整体表现及资历,并根据实际市况,集团认为较早订立收购协议将有利。

  集团项目与浙江中都及湖南金典项目在业务领域存在高度重叠,有利于整合各方优势,降低营运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及提高未来重叠业务领域的盈利能力。

  收购事项亦将进一步提升集团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及竞争力,有利于其长期稳健增长并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董事认为,收购事项乃集团扩大其地理覆盖范围及服务范围的良机。

  并购资金耗尽,料难有后手

  4月29日东原仁知服务完成IPO上市,包括部分行使超额配股权在内,募集资金净额合计约1.398亿港元。按照规划,其中65%将用于战略投资、合作及收购,即约0.908亿港元。

  不过,这笔并购金被分为了两部分,其中一部分用于收购非住宅物业标的,规划比例35.7%,预计将于2022年7月-2023年6月期内使用;另一半部分用于收购住宅物业标的,规划比例29.3%,将在2023年年1月-12月期内使用。

  东原仁知服务这次收购的两个标的,以其IPO募资划分的并购金,并不足以覆盖全部对价。因此,随同收购披露,东原仁知服务还公告了更改所得款项净额用途。

  就这点而言,物股通认为并不是明智之举,因为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东原仁知服务应该都很难再开展二级市场的再融资活动,这意味着并购金在上市之初就一次性耗尽后,后续再遇到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好标的,将有心无力。

  而且从其公告收购事项后,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毫无波澜,完全得不到市场的关注。

  关联地产业绩下滑

  7月29日,迪马股份(600565)发布2022年半年度经营情况简报。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迪马股份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面积71.1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3.71亿元。其中,合并报表权益销售面积52.99万平方米,合并报表权益销售金额为50.14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迪马股份房地产项目新开工面积43.7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77.99万平方米。

  这个业绩表现与21年同期相比,除竣工面积保持增长外,其余方面均大幅下滑。

  资料显示,迪马股份创立于1997年,于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重庆市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目前,该公司旗下覆盖专用车业务、不动产业务和产业发展业务三大板块。

  房地产开发作为迪马股份非核心、非优势的业务,未来是否会剥离或关闭,都很难预料。

  因此,我们能够理解东原仁知服务急需通过收购来对冲关联公司地产业务下滑带来的业绩冲击。

  这也能很好的解释,为什么东原仁知服务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去变更募集资金用途,而不是先按招股书的约定去执行。

  因为形势超出管理层预料,太让人着急。

  低流动性困扰,再融资不易

  物股通拉取了东原仁知服务2022年4月29日至2022年8月2日交易数据。

  64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量6.8097万股,日均成交金额80.29万港元;其中有18个交易日0成交,27个交易日成交量低于10000股,成交最大的为IPO当日,总成交312.36万股,随后成交量稳稳的下降。

  最近7个交易日0成交,最近9个交易日仅成交200股,如此门可罗雀惨状,凄凄惨惨戚戚。

  当然,低成交有低成交的好处,就是股价不太容易产生剧烈波动,大家也就能够明白为什么4大次新物业股中,就东原仁知服务的表现最为坚挺了。

  因为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结语―

  东原仁知服务为了对冲关联地产业绩下滑对业绩带来的负面冲击,在上市不足2个月的时间内就一次性的收购2家物业公司,这个异常举动并没有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而由此造成并购资金消耗殆尽的后果,却容易让公司陷入被动。

  物股通认为这是一次孤注一掷的豪赌,操之过急的并购操作恐难收获期望的效果。公司未来的资本市场之路还很漫长,真不急于这一时的多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