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莱得0人缴社保的子公司竟赚百万、“双轮驱动”名大于实 高增业绩如何来

普莱得0人缴社保的子公司竟赚百万、“双轮驱动”名大于实 高增业绩如何来
2022年07月25日 22:13 市场资讯

  此“普莱得”非彼“普莱德”。从深交所获悉,从事电动工具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浙江普莱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普莱得”)上会在即。

  本次IPO,普莱得选择的上市标准是“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内部外部皆难匹配,高增业绩从何来?

  疫情之下鲜有“完卵”,普莱得所处的电动工具行业也不例外。多家可比公司均曾指出疫情的“无差别”影响,诸如锐奇股份称,2020年,由于由于疫情和美国加征关税等因素影响,内销业务收入和外销业务收入均有所下降。

  普莱得却一路高歌,连年业绩高增,2018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2.95亿元、3.92亿元、6.7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210.12万元、3683.88万元、6876.12万元、9515.83万元。据此测算,公司近3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2.21%、32.88%、71.68%。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与普莱得亮眼业绩相悖的是,无论是外部行业情况、还是公司内部资源配置,似乎都难相匹配。

  ①营收增速比全行业增速快了近5倍?

  电动工具行业自欧美发达国家兴起并形成产业化。90年代后,在我国制造业迅猛发展的浪潮之下,我国电动工具制造业也逐渐展现竞争优势。

  不过,普莱得披露于招股书的我国电动工具行业销售收入情况仅覆盖2009年至2019年这10年间,称销售规模逐年提升,由2009年行业销售收入为195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14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9%,但2019年以后的行业情况并无更新数据。

  事实上,公司招股书数据来源、中国电动工具市场白皮书却已指出,2020年至2019年行业销售收入分别为1626亿元、1873亿元,2022年预计将达2158亿元。据此测算,近3年我国电动工具行业销售收入增速分别为9.98%、15.24%、15.19%。

  具体到可比公司表现,2019年至2021年(以下简称为“报告期内”),锐奇股份营收增速分别为-6.52%、45.84%;康平科技营收增速分别为37.63%、38.2%;巨星科技(002444)营收增速分别为28.96%、27.8%。普莱得2020年营收增速基本与可比公司持平,2021年可谓马力全开,不仅营收增速大幅领先,可比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之际、公司却逆而行之。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就此,普莱得表示,营业收入方面,受益于全球电动工具市场需求较快增长以及国内电动工具行业的不断发展,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营业收入均呈现增长趋势,基本保持一致;在净利润方面,2020年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净利润水平均有所提高,2021年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在产品附加值、销售价格调整及时性、业务规模及经营策略等方面存在差异,导致净利润变动有所不同,具有合理性。

  ②内部资源配置与营收增长并不匹配?

  业绩大幅领跑全行业、可比公司也得甘拜下风,那么,普莱得是否已经具备了相应内功?

  作为一家制造企业,报告期内,普莱得营收增长似乎并没有相应的内部资源作为支撑。人力方面,公司员工人数分别为446人、688人、759人,增速分别为54%、10.32%;设备方面,公司生产设备账面原值分别为4409.64万元、5260.24万元、6599.88万元,增速分别为19.29%、25.74%。以2021年为例,公司营收增速是员工人数增速度的7倍多、是生产设备原值增速的近3倍。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③营收增长依赖于单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增长?

  普莱得主要客户包括多家国内外电动工具品牌商及零售商,营收高增则离不开HFT这一家的功劳。

  报告期内,普莱得来自HFT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826.58万元、5368.10万元、1.52亿元元,营收占比从9.59%迅速增长至22.59%。尤其是2021年,公司来自HFT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9831.56万元,而同期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81亿元元,即HFT为公司贡献近35%的营收增长。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HFT成立于1977年,是一家美国设备和工具零售商,在美国主要各州开设超过1200家门店,提供超过7000种工具和相关产品,与普莱得从2011年开始合作。对于2021年来自HFT销售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公司表示,HFT作为世界知名电动工具零售商,产品需求量较大;随着合作关系深入及客户粘性不断增强,HFT采购品类不断拓展;新产品获得客户及终端消费者认可,HFT采购规模不断提高。

  这也引发另一层担忧,普莱得营收增长依赖单一客户的销售收入增长,那么日后,双方合作能否继续亲密无间?公司又能否继续保持营收的高增态势呢?

  “双轮驱动”名不副实、OBM业务营收仅是ODM业务1/10

  回到业务模式,普莱得在招股书称之为“ODM+OBM”双驱动。ODM俗称“贴牌”,指通过自主研发和设计,公司根据客户需求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并销售给品牌客户;OBM指公司依托在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方面的优势,根据终端消费者市场需求和产品定位,以自有品牌在国内外市场进行销售。

  通常而言,ODM毛利率并不高,最终发展方向是OBM。而普莱得也在谋求转型。

  尽管普莱得标榜为“双轮驱动”,但当下业绩表现更像“一只脚走路”。报告期内,从营收占比看,ODM业务每年均超过90%,OBM业务虽然逐年增长,但仍不足10%;从营收规模看,ODM业务每年都是OBM业务的10倍有余。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大量员工欠缴社保、0人缴社保的子公司竟盈利数百万

  普莱得还存在大额欠缴社保的行为。报告期内,公司未缴纳社保人数分别为185人、237人、91人,除去退休返聘和新入职员工外,仍分别有166人、197人、54人自愿放弃缴纳;未缴纳住房公积金人数分别为408人、645人、426人。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普莱得坦言仍存在可能需要为员工补缴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需要补缴的金额分别为190.88万元、116.75万元、343.98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18%、1.7%、3.61%。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普莱得称已采取多项替代保障措施,且未因欠缴行为遭到行政处罚。但人社部早已于2020年表态,员工自愿放弃社保、企业并不能免责,只要没有按规定缴纳,即为违法。换言之,未来公司经营中仍面临一定法律风险。

  另注意到,普莱得5家一级子公司中的斯巴达工具(深圳)有限公司,从最早的申报稿可知,该子公司2020年实现净利润337.95万元。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斯巴达工具(深圳)有限公司2020年社保人数却为0。无人缴纳社保的子公司竟能盈利数百万元,或又为普莱得的内控疏漏新增一记佐证。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社保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