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务”7.67亿债务逾期

“云南水务”7.67亿债务逾期
2022年07月23日 09:27 市场资讯

  作为云南省水务资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主体,云南水务盈利能力较弱、资产流动性一般、债务负担沉重,已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信用风险增大。

  01

  降级

  7月20日,联合资信公告称,将云南水务(06839.HK)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为 A+,并下调“17云水务绿色债/G17 云绿 1”和“20云水务绿色债 01/G20 云绿 1”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

  下调评级公告

  联合资信认为,云南水务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论;多笔债务逾期且规模较大,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账面资金紧张,项目投资进度被迫放缓。

  同时,云南水务出现大幅亏损,整体债务负担重,面临的短期偿债压力大;资产流动性弱,整体资产质量一般。

  未来,云南水务仍存在进一步亏损的可能,且短期债务规模大,融资渠道相对受限,后续融资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云南水务今年首次评级遭下调。

  2022年2月,由于盈利水平弱化、负债高企、信用记录恶化等原因,联合资信将云南水务主体和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短期内其信用资质持续恶化。

  主体评级

  目前,云南水务多笔债务逾期且规模较大,截至2022年5月底,公司逾期债务本息规模7.67亿元。

  因两笔融资租赁和两笔银行贷款诉前保全,云南水务所持钱江生化(600796.SH)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2021年,云南水务合并净亏损10.55亿元,截至2021年末,公司合并流动负债超过合并流动资产193.6亿元,其资本性支出承诺金额119.64亿元,公司违约借款总额56.16亿元。

  《小债看市》统计,目前云南水务存续债券3只,存续规模6.7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规模有2.75亿元。

  存续债券到期分布

  作为云南省水务资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主体,云南水务可获得政府大力支持,但公司盈利能力较弱、资产流动性一般、债务负担沉重,已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信用风险增大。

  02

  债务沉重

  据官网介绍,云南水务是中国领先的城镇环境综合服务商之一,主要从事城市供水及污水处理设备的开发、设计、建设、运营及维护业务。

  2015年5月,云南水务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云南水务官网

  从股权结构看,云南省绿色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碧水源(300070.SZ)和烟台信贞添盈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云南水务股份比例分别为30.3%、24.02%和10.46%,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国资委。

  2022年1月,云南水务控股股东公司名称由“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更改为“云南省绿色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其为云南康旅旗下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水务间接股东康旅集团净亏损规模扩大,资产负债率处于高位,其财务状况的弱化或将对云南水务的支持产生影响。

  股权结构图  股权结构图

  作为云南省水务资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主体,云南水务主要负责省内市级水务业务,具有一定的区域专营优势。

  2019-2021年,云南水务分别获得政府补助1.12亿、5829万元以及4864万元,合计获得2.19亿补贴。

  政府补贴

  2021年以来,由于项目投建规模大,云南水务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规模持续扩大,公司财务费用高企,导致盈利水平持续弱化。

  2021年,由于经营业务利润率下降、财务费用高企、资产和信用减值损失等原因,云南水务业绩巨亏。

  当期,云南水务实现营收52.81亿元,同比下滑37%;实现归母净利润-10.02亿元,首次由盈转亏。

  归母净利润

  另外,伴随项目建设资金的不断投入,云南水务负债水平持续处于高位,且短期债务规模大。

  截至2021年末,云南水务总资产为484.26亿元,总负债408.27亿元,净资产75.98亿元,资产负债率84.31%。

  财务杠杆

  《小债看市》分析债务结构发现,云南水务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占总债务的67%。

  截至2021年末,云南水务流动负债有273.23亿元,主要为短期借款,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超200亿元。

  相较于短债压力,云南水务流动性异常紧张,其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4.28亿元,现金短债比为0.02,短期偿债压力巨大。

  在备用资金方面,截至2021年末,云南水务银行授信总额有297.47亿元,未使用授信额度为97.73亿元,可见其财务弹性尚可。

  银行授信

  另外,云南水务还有非流动负债135.05亿元,主要为长期借贷,其长期有息负债合计有33.69亿元。

  整体来看,云南水务刚性债务有237.07亿元,主要以短期有息负债为主,带息债务比为58%。

  有息负债高企,云南水务的财务费用对利润侵蚀严重,2021年公司融资成本有15.59亿元,期间费用合计有22.36亿元,公司费用控制能力有待提升。

  从融资渠道看,目前云南水务自身融资空间有限,同时受制于在建项目短期内无法投入运营形成现金回流,公司债务偿还主要依赖于引进战投、处置资产和股东支持等。

  此外,云南水务受限资产规模很大,受限比例很高,账面剩余可抵质押资产规模小。

  在资产质量方面,云南水务应收类款项占比较高,对资金形成较大占用,截至2021年末该指标为64.28亿元,主要为应收地方政府和工程发包商的工程款。

  总得来看,云南水务业绩亏损,盈利能力较弱;债务负担沉重,现金对债务覆盖率较低;资产质量一般,受限资产规模大。

  03

  区域经济

  云南水务是云南省水务资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主体,业务范围涵盖供水、污水处理、建造及设备销售安装和垃圾处理业务等方面,云南省的经济、财政状况和发展规划对公司经营发展影响较大。

  2021年,云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146.76亿元,比上年增长7.3%,两年平均增长5.6%。

  从政府财力上看,云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有所增长,收入质量较好,但财政自给率低。

  2021年,云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8.2亿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20,同比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34.4亿元,同比增长3.1%,财政自给率34.34%,排名全国第23。

  近年来,为缓解云南水务流动性压力,公司控股股东云南康旅持续提供了一定的外部支持,不过目前云南康旅也面临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2021年末,云南水务拟挂牌出售7个水务项目来缓解偿债压力,但这也将对其主业造成不利影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