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判决烂尾楼开发商归还房贷、住建局“点对点”帮扶房企、现房销售项目增加 “停贷潮”有了一些好消息

法院判决烂尾楼开发商归还房贷、住建局“点对点”帮扶房企、现房销售项目增加 “停贷潮”有了一些好消息
2022年07月21日 07:45 市场资讯

  7月中旬,一场席卷全国的烂尾业主“停贷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随着监管部门、银行、开发商等各方责任逐渐被捋清后,一些利好的信号和现象陆续出现,给“停贷潮”涉及到的业主,和关注此事的购房群体带来一些希望的曙光。

  01 陕西咸阳市住建局推行“一个科室帮扶一家房企”

  据官方微信公众号“咸阳住建”,为落实好房地产开发企业主体责任,维护市场稳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咸阳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了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集体约谈会。

  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督促开发商加强经营管理,勇担社会责任,努力化解矛盾,促进房地产领域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的特别之处在于,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政策,即一个科室帮扶一家企业,促进问题尽早解决。

  与此相对应的是,之前郑州银行与郑州市房管部门在郑州市康桥玖玺园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问题上公开互“怼”,推卸责任。

  项目烂尾停工,业主代表与预售资金监管银行郑州银行方面沟通时,业主代表质疑项目巨额监管资金被银行擅自挪用,导致项目陷入停滞。郑州银行一位人士在视频中称,作为监管银行,该行资金拨付获得郑州市房管局相关部门批准批示,这表明监管银行是“听招呼干活”,并称“如果他们不让拨,我们是拨不了的”。

  对于郑州银行方面所说“听招呼干活”,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宣传与政策研究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预售资金监管有相应规则,银行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

  “监管规则及流程细节并非一两句话可以讲清,具体情况还需要向对应业务部门进一步了解。”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另有媒体报道,郑州市房管局已将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并将追究银行责任。所以到最后,谁是责任主体依然没有明确定论,赶紧学学人家咸阳市住建局吧。

  02 开发商楼盘“烂尾”,江西高安法院判决由开发商归还房贷

  近日,江西省高安市人民法院审结了三起因开发商楼盘“烂尾”,购房人要求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商品房按揭借款合同》的合同纠纷案件。

  法院审理查明,三位购房人于2019年与高安市某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该公司开发的楼盘房屋。购房人交纳了首付款后,购房人、开发商、银行三方签订了《商品房按揭借款合同》,向银行按揭借款支付购房余款,此后购房人按时归还银行贷款。但过了交房期开发商表示无法按时交房,且不能确定何时交房。

  购房人遂依据合同约定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商品房按揭借款合同》,由开发商返还首付款及已支付的银行贷款,后续贷款由开发商向银行归还。

  法院审理后做出判决:根据合同约定,开发商在最后期限的90天内无法交房,购房人有权要求解除合同。

  解除合同后开发商应将原告交付的首付款返还给购房人,另外购房人向银行支付的银行按揭贷款应由开发商返还给原告,未支付部分由开发商向银行支付。

  也就是说,对于那些购买期房后不幸遭遇烂尾,交付无望却又不得不按时还贷的受害业主来说,若在最后期限内仍收不到房,将由开发商负责全款赔偿。

  对于“停贷潮”波及到的受害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丝希望的曙光。

  03 源头把控,土拍与现房销售挂钩

  7月19日,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透露,永泰将于8月5日上午出让县辖区一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该宗土地出让信息之所以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有一个重要的信息点在于,对参拍企业的建设要求有做明确说明,第五条提到“该宗地按现房销售实施。规划房屋竣工验收之后,竞得人方可申请房屋销售手续。”

  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7月18日,22城中有19个城市推出第二批集中供地公告,而从各地土拍规则的情况来看,竞拍规则多提及的是开发资质、准入门槛等内容,将现房销售与土拍直接挂钩的案例并不多见。

  表面上看,土地出让与现房销售挂钩,似乎能从源头上杜绝“居心不良”的开发商,但此举是解决烂尾停贷的良药吗?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当下全国房地产市场低温运行,楼市情绪仍较低落,多数城市土拍表现仍未达预期,在这个时候若要求房企对竞得的土地进行现房销售,在‘三稳’目标下,短期来看,现房销售与土拍挂钩的模式仍有待观察。”

  04 开发商找到新的“卖点”――现房销售

  房企对现房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不少房企在对外销售房源时,直接把现房销售当成重要卖点。比如这些天时代中国推出的安心购房价活动,其海报宣传语提到,“广告再好,不如现房可靠”。该活动包括时代中国在广州、佛山、东莞、珠海、江门、中山、清远、河源等地的近20个项目,楼盘多数已完工,还有部分房源处于即将交付阶段。

  “无论是房企对现房销售还是城市在土拍中植入现房销售的要求,反映的是各方对购房者现实需求的重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受近期风波影响,大家对现房的关注度极高,房企宣传现房销售跟房企的营销策略有很大关系。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