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烂尾楼资金被挪用是谁之过?郑州银行与房管局互推责任!

郑州烂尾楼资金被挪用是谁之过?郑州银行与房管局互推责任!
2022年07月20日 16:47 市场资讯

  住房是民生,民生是根本。烂尾楼事件频发,前有“强制停贷告知书”登上热搜引热议,现如今,政府相关部门开始着手调查,以促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就在纠察楼房预售资金究竟被花到哪了时,一条名为“郑州银行与当地房管局“互怼”,预售资金监管不力谁之过?”的词条又迅速抓住网民眼球,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据统计,从2022年烂尾楼分布情况来看,归属于河南、湖南和湖北等省份的数量较多,河南省内,郑州楼盘数量尤其多。

  烂尾楼事件已经引起郑州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

  据网传视频显示,就郑州市康桥玖玺园项目停工问题,该项目业主代表与预售资金监管银行郑州银行方面沟通时,业主代表质疑项目巨额监管资金被不正当挪用,才工人工资拖欠、楼盘苦于无资金而无法继续施工,最终导致项目陷入停滞,烂尾楼由此形成。

  针对于业主代表所发出的疑问,郑州银行人员表示:银行资金拨付款项均获得郑州市房管局相关部门批准批示,并称自己是“听招呼干活”,“如果他们不让拨、我们是拨不了的”。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房管局可真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啊!但是这锅究竟是石锤还是真的一口“锅”呢?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宣传与政策研究处一位工作人员对与郑州银行员工的说法表示,预售资金监管有相应规则,银行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

  钱给了,为什么房子没盖起来?钱去哪里了?好好的一个楼盘,怎么就变成烂尾楼了呢?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郑州康桥玖玺园项目预售资金被挪用究竟是谁的责任,目前的信息不足,还很难做出准确判定。但可以明确的是,现在停工、烂尾的项目,有相当一部分存在预售资金流向不清晰、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导致购房款不能用于工程建设。”

  作为监管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收取的房子预售款监管不力,导致了商品房预售款项的监管制度形同虚设,造成这么多的烂尾楼盘。如果他们履行职责,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收取的预售款,不能挪作他用,那么,商品房的建设资金,就能够充分地得到保证,烂尾情况就会少有发生。

  房管局监管不到位,如若楼盘资金运转不合理、开发商随意挪用资金,房管局在审批时没有尽到监督义务,其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房地产开发商,随意挪用购房者预交的房款,致使无钱盖房,才导致拖欠建筑工程公司的款项,让他们不得不停止施工,也就导致烂尾楼频繁出现,给那些用一辈子积蓄来买房的人致命一击。

  商品房预售制度也是一个BUG一样的存在,这一制度无非是将所有风险都让消费者来承担。房子按期交付,开发商等都挣大钱,消费者合理合法获得属于自己的房子;不按期交付或者烂尾,所有损失消费者买单,几十年积蓄成为泡沫,而开发商等几乎没有亏损。这样的制度既不能保证消费者权益,又不能保证房子不烂尾,难道就是为了保护开发商、监管银行等部门的权益吗?不能为人民服务的制度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

  最后,无论是郑州银行还是房管局,都有责任,现在最关键的是要务实解决,而不是相互推责和互怼应付舆论,当地还需要有权威部门作为领头羊,从中协调并拍板解决烂尾楼问题。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