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观察丨500强里的“河南元素”释放什么信号

中原观察丨500强里的“河南元素”释放什么信号
2022年07月15日 09:03 市场资讯

  财富中文网最近发布的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考量了全球范围内中国众多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万洲国际、洛阳钼业牧原股份双汇发展安阳钢铁等12家河南上市公司上榜。

  分析榜单中的河南上市公司群体,至少释放了三个方面信号。

  一是经济发展的稳中求进。河南上市公司入围榜单数量较去年有所提升,其中5家上市公司排名也有不同位次的提升。2021年,面对灾情疫情叠加带来的严重冲击,河南GDP实现了“稳中求进,难中求成”。与之相对应的是,去年河南98家A股上市公司营收合计8652.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其中79家营收呈现正增长。尤其是河南A股上市公司一年新增11家刷新纪录。上市公司“稳”的背后,是稳住了更广范围的就业、供应链等大大小小的生态体系。

  二是河南产业优势再造正在凸显。榜单显示,此次入围的12家河南上市公司中,牧原股份、双汇发展来自食品工业,郑煤机宇通客车等属于制造业,洛阳钼业、豫光金铅明泰铝业等来自有色金属行业。这也是河南的传统优势产业,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传统优势产业依然占据C位。在这背后,数量众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不仅代表了自身发展实力,也折射了河南在全国的产业优势。

  三是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齐头并进态势不变。12家上榜豫企中,安阳钢铁、神火股份等5家企业为国有企业,凸显了国有企业的示范效应;万洲国际、洛阳钼业、牧原股份等7家企业为民营企业,反映了河南营商环境活力充沛。如果再深入延展到整个河南上市公司群体会发现,河南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比为32.99%,且经营规模较大,多集中在主板,起到了有效引领河南上市公司发展的作用;河南省民营上市公司占比为63.26%,数量远超国有企业,显示出河南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之势。

  不过,在财富500强“河南面孔”释放积极信号的同时,依然需要看到的是,从大企业数量上来看,河南和发达地区仍有差距,依然有提升空间,尤其是绿色转型和创新驱动等方面,留给上市豫企的努力空间还有很大。

  河南正在行动。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明确培育目标,并形成一批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链,群链主导力显著提升。河南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作为重要支撑,各项工作正在全面落地。在壮大资本市场上,河南明确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把上市公司作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财富》中国500强河南12家公司上榜,既是河南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总结,又是大变局时代下上市豫企新征程的起点。这也提醒河南上市公司,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只有直面挑战、上下求索,才能当好河南经济发展“压舱石”,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多贡献。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南省 财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