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型企业尝到“甜头”

让科技创新型企业尝到“甜头”
2022年07月14日 09:01 市场资讯

  “这批订单是发往墨西哥的,今年的销售形势还是相当不错的。”6月24日,在山东东盛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业务员董勤鹏忙里忙外,顾不上喝口水,“目前,我们的产品服务全球100多个国家,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

  为了满足订单需要,该公司的硫化生产车间里,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工人们加班加点,机器24小时不停歇。

  传统的再生橡胶行业,高耗能、低效率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几年前,再生橡胶生产大都采用高温高压脱硫罐加热的传统工艺,生产过程存在易燃、易爆等安全隐患。山东东盛橡胶自主研发了常压连续脱硫生产线,采用高温常压塑化原理,以电磁加热的模式,密闭式强制循环冷却,生产过程无废水废气的排放,既节能又环保。

  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应用,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开拓了市场。目前,山东东盛橡胶的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南美洲等。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00万元,近两年平均增速18%。

  尝到了技术创新带来的甜头,作为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东盛橡胶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生产线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向高附加值迈进。去年,山东东盛橡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6.5%。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

  “今年,我们预计销售收入达到8000万元,实现利税3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25%以上。公司将在创新路上持续发力,把我们企业打造成集研发、制造和产品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董新香表示。

  一边是山东东盛自主研发生产线,另一边是山东东都把一个油封做到极致。自1998年开始创业,山东东都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守彦带领团队先后与山大、哈工大等高校合作,专注高性能密封研发生产,已柔性引进高端专家7人,引进行业标杆技术人才6人,建立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省市级创新平台5项,承担省市重大专项项目3项。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这是张守彦创业二十多年来悟出的心得。

  在“专精特新”上求突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山东东都引进行业领先生产设备,逐步在卡车专用高性能特种橡胶制品领域赢得竞争优势。目前,公司的产品供应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等知名企业。公司先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

  “未来,我们要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去努力,坚持国际化布局,积极争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做国际高端油封制造一流企业。”面对记者采访,张守彦目光坚毅。

  不止山东东盛橡胶、山东东都汽车部件,海汇环保设备、金禾博源生化、沐阳太阳能、志昌农业等一批科技型企业日益崛起,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核心竞争力。今年一季度,莒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33.16亿元,同比增长50.25%。

  “专精特新”企业如雨后春笋,离不开政策“雨露”的精心呵护。莒县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莒县科技创新财政奖励扶持政策》,编印《科技创新政策汇编》《科技创新工作服务手册》,将惠企政策精准滴灌到企业。目前,全县落实县级科技政策资金400余万元,从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橡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