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属企业积极加快项目投资建设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甘肃省属企业积极加快项目投资建设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07月14日 10:23 市场资讯

  国有企业是稳增长的顶梁柱、主力军,省属企业是全省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近日,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印发《关于稳定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有关事项的通知》,落实落细中央和甘肃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采取8个方面26条措施,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为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充足动能。甘肃省属企业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有力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2022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8.01亿元,同比增长10.69%,其中产业类完成投资151.11亿元,同比增长48.03%,成为拉动经济实现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落实强工业行动,大力培育新兴产业

  工业是支撑甘肃经济发展的脊梁,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保持工业持续稳定增,全面发挥工业对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金川集团不断扩大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等产品规格和产能规模,加大新材料产业投入,上半年完成新材料产业投资16.8亿元,同比增长92.3%,有力推动了集团公司从“原字号”向“材字号”转型,实现经济规模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酒钢集团加快推进发展高品质碳钢、不锈钢、铝等产业链建设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13.53亿元,推动产品向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白银集团发挥铜、铅锌等2条产业链“链主”作用,加快推进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二季度已建成绿色药剂项目1.5万吨新型黄药生产线、首信秘鲁尾矿选铜扩能项目;加快推动年产5000吨纳米氧化锌生产线项目、物流大数据及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铜业公司智能化工厂项目(一期);谋划实施新开工超微细电磁线扩能项目。兰州兰石集团围绕做强拓宽自身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链上的装备配套和EPC工程服务的发展方向,加快建设兰石集团1500吨/年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536.90万元,并于6月16日完成项目中交调试,项目建成对甘肃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紧盯基础设施建设,稳住关键投资领域

  在拉动全省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是稳增长、促投资的关键支撑,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甘肃公航旅集团加快推进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武都至九寨沟高速公路、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临洮(安家咀)至临夏公路、庆阳华池通用机场、民勤通航机场等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完成投资58.54亿元。全力参与S28线灵华高速二期、兰永临高速公司等PPP项目建设。甘肃民航机场集团围绕加速建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加速实施中小项目建设行动,进一步巩固项目建设管理能力、筑牢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截至6月底完成投资35.74亿元。甘肃铁投集团聚焦“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多方筹措资金,加快推进铁路项目建设。紧盯中兰铁路建成投运目标,截至6月底,路基、桥涵、隧道工程全部完工,铺轨工程全线贯通,有序开展静态验收,计划年底通车运营;积极推进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铁路、天水至陇南铁路(含陈家沟煤矿专用线)等在建项目高标准推进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兰张三四线武威至张掖段、平凉至庆阳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甘肃公交建集团依托“融、投、设、建、养、营、运、服、衍”全产业链优势,细化年度投资目标任务,截至6月底完成投资96.10亿元,建成G3011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G341线环县(二十里沟口)至车路崾岘(甘宁界)一级公路,实现通车里程275公里。合水(太白)至华池公路、兰临高速公路长下坡改造处治延伸段、G247景昭公路会宁(侯家川)至通渭段等4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甘肃水投公司不断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推动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引洮二期及其配套城乡供水工程、天水城区引洮供水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71.16亿元,弥补了甘肃部分地方水源和供排水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积极承担各类代投代建项目,贷款16.77亿元用于77个县安全饮水基础设施建设;筹资1181.73万元完成景泰县正路乡农村饮水安全与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代建任务;筹资1400万元代建震灾区靖远县寺儿坪水厂改建工程;代建甘南州引洮(博)济合供水部分工程,目前已整体移交。积极谋划实施白龙江引水等重大水利项目。

  加快新能源建设,构建多能互补能源体系

  将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省属企业落实“双碳”战略的突破口,持续做好新能源项目建成落地,推动新能源产业链条逐步完善。甘肃电投集团积极抢抓国家级“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政策机遇,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把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作为实施“强工业”战略的重点。今年以来,在河西五市同步开建6个新能源项目(高台县盐池滩风100MW风电场项目、玉门市麻黄滩第一风电场C区200MW项目、瓜州干河口200MW光伏项目、永昌县河清滩300MW光伏项目、凉州九墩滩50MW光伏项目、瓜州北大桥50MW光伏项目),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94亿元,为甘肃省后续的光伏治沙大基地项目比选最优的技术路线,优化出最佳方案。酒钢集团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推进“风光火储”一体化产业链发展,积极推动金塔白水泉200MW光伏及接入系统工程建设项目330kV输变电工程、酒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玉门红柳泉风电工程、酒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玉门红柳泉输变电工程、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接入系统电网改造工程,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07亿元,稳步彰显区域新能源资源优势和企业电力基础条件优势。

  抓好“压舱石”项目,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2年省属企业涉及48个省列重大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331.6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18.13亿元,增幅5.78%,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7.30%,其中,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建设5个,开工率83%,累计完成投资14.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23.57%;40个续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4.84亿元,较2021年增长6.04%,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49.28%;2个预备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58%。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