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矿巨头遭调查 到底涉嫌与谁“内幕”?

锂矿巨头遭调查 到底涉嫌与谁“内幕”?
2022年07月05日 00:07 市场资讯
  赣锋锂业日K线图  赣锋锂业日K线图

  赣锋锂业董事长:买了江特电机(维权)的股票

  江特电机:我们不知道

  7月3日晚间,锂矿巨头赣锋锂业(002460)公告称公司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遭立案调查。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

  有媒体报道,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称,公司被证监会调查,主要原因是在与江特电机洽谈并购事宜期间,购买了江特电机的股票。

  对此,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目前其他相关具体事项不方便透露,一切以公告为准。”

  究竟涉嫌谁的内幕交易?

  按照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对相关媒体的说法,赣锋锂业因与江特电机商谈并购事宜,于2020年6月23日购买了江特电机股票,但所持有时间不长,仅一个多月,至于具体买了多少股他并不清楚。

  金融投资报记者查阅赣锋锂业2020年三季报及年报中证券投资情况,却并未见到江特电机的身影。从炒股收益来看,若该对象真为江特电机,赣锋锂业这笔买卖做的并不划算,其并未赶上江特电机后续的股价暴涨时机。

  盘面显示,2020年7月,江特电机股价最低为1.71元,最高为1.93元,成本均价为1.81元。以成本均价计算,赣锋锂业账面盈利也仅约为15%。2020年下半年开始,江特电机股价开始一路走高,2021年9月14日,江特电机创下历史新高32.56元/股。粗略计算,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9月17日期间,江特电机累计涨幅达2061%。

  耐人寻味的是,因赣锋锂业而成为市场焦点的江特电机,却在努力撇清关系。江特电机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并未收到任何关于赣锋锂业本次被立案的相关信息,而去年12月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与赣锋锂业无任何关联关系。

  暂不提内幕交易是否涉及江特电机,记者发现,赣锋锂业2021年报披露的证券投资明细中出现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大北农的身影。另外,由于与赣锋锂业合资设立赣锋中凯,随后收获四连板的智慧农业也一度成为了市场怀疑的对象。

  与江特电机“交集”不浅

  不过,赣锋锂业和江特电机确实曾有过交集。

  2020年8月13日,江特电机发布停牌公告,称其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而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对象正是赣锋锂业,但江特电机在8月20日又发布公告称,因避免同业竞争方式等条款未达成一致的原因,相关入主及重组锂业资产方案未能实施。

  除定增募资外,同年8月19日,赣锋锂业还公告称,将与江特电机及其子公司展开合作,在江西省新余市签订锂盐生产线合作协议,拟将银锂公司拥有的锂盐生产线交付予赣锋锂业自主进行生产、经营与管理。合作期限30个月,自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止,期间赣锋锂业合计向江特电机支付合作管理费1.92亿元。此番操作则为江特电机引来深交所关注函,质疑其此举存在实质出售资产的嫌疑。

  然该合作协议于2个月之后也告吹、。2020年10月,赣锋锂业发布终止合作公告,称因双方未能就锂盐生产线技术改造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经慎重考虑共同决定放弃本次合作并终止履行上述合作协议。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赣锋锂业一直在并购、买矿、扩产的路上狂奔,截至目前赣锋锂业对海外项目累计投资至少70亿元,目前其主要使用的锂资源为澳大利亚Mount Marion项目,该项目为现有产能为45-48万吨?年的锂精矿,并计划在2022年下半年进行技改升级,预计完成后年产能规模将提升20-30%。

  二级市场方面,受此消息影响,7月4日开盘,赣锋锂业股价跌7.07%,盘中跌幅收窄,截至收盘报110.33元,跌幅1.41%,振幅6.93%。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