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股成领衔股市反弹主线 有个股半年报业绩预增10倍,股价两月大涨80%

新能源股成领衔股市反弹主线 有个股半年报业绩预增10倍,股价两月大涨80%
2022年07月01日 01:56 市场资讯

  自A股市场本轮触底回升以来,新能源板块可以说是表现最为强劲的板块之一。数据显示,6月份,新能源板块上升了9.12%,明显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上升6.75%),板块内有102只个股跑赢上证指数,占比超六成。在细分板块中,锂电和光伏表现突出。在业内看来,下半年新能源板块整体向上趋势不变,基本面情况会更好,看好锂电、光伏和新能源运营商三大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

  天华超净中报业绩预增10倍

  日前,锂电股天华超净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33.5亿~36.5亿元,同比增长971.70%~1067.67%。具体来看,在一季度净赚15.18亿元的基础上,天华超净二季度业绩增长进一步加速,单季度净利润预计达18.31亿~21.32亿元,环比增长20.6%~40.45%,创单季度历史新高,是2021年全年净利润9.11亿元的两倍多。

  记者统计发现,天华超净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达到33.5亿元以上,远超上市8年来的净利润总和。数据显示,天华超净于2014年在创业板上市。2014年~2021年,净利润总和不到15亿元。2020年以前,年度净利润始终维持在6000万元以下。2020年开始,公司业绩逐渐好转,突破亿元,此后持续上扬。

  公开资料显示,天华超净起步于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而后逐渐布局医疗器械,2018年与宁德时代合资设立天宜锂业,正式进军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域。今年1月,天华超净又宣布拟与宁德时代共同投建10万吨碳酸锂冶炼产能项目,预计在一年内完成5万吨碳酸锂冶炼产能项目建设,剩余产能在2023年底前完成。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增,天华超净解释称,“报告期受益于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为公司带来了较大利润贡献。”

  二级市场方面,天华超净最近两个月也涨势良好。同花顺数据显示,天华超净最近两个月累计涨幅为79.86%。拉长时间线来看,2018年出现低点至今,累计最高涨幅达4053.5%。

  除天华超净外,不少锂电产业链公司的业绩表现也十分喜人。据业绩预告,盛新锂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亿~29亿元,同比增长793.90%~897.04%;雅化集团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22亿~23.72亿元,同比增长542.79%~618.52%。

  新能源股成带动市场反弹主线

  二级市场上,自A股本轮触底回升以来,新能源板块可以说是表现最为强劲的板块之一。数据显示,6月份,新能源板块中,有亚玛顿金刚玻璃(维权)金盘科技等8只股涨幅超40%。

  其中,细分领域表现突出的有锂电、光伏。锂电概念股中,科力远派能科技2只个股涨幅近50%,分别为54.56%、42.59%;宁德时代、博力威鹏辉能源等7只个股的涨幅超20%。18只锂电概念股中,仅有声光电科未实现上涨。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方面,全部实现股价上涨,平均涨幅为27.76%。其中,长安汽车天赐材料2只个股涨幅超60%。在业内看来,本轮新能源板块的强势,主要是产业景气度驱动。就短期而言,新能源板块的强势行情有望延续。

  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1日~26日,乘用车市场零售为142.2万辆,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37%。上述数据好于行业内对政策产生效应的预期,6月总体市场零售表现值得期待。主力厂商的新能源车产销也是高速增长,预计6月份新能源车零售量近50万辆,有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新能源板块已基本收复了年内大部分的跌幅,甚至个别较优秀的个股还创出了历史新高。”6月28日,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在“2022下半年策略会”上表示,今年初新能源板块经历了一波比较大的下跌,这主要和市场整体承受的压力有关。从4月底5月初开始,又迅速反弹,目前基本上回到了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区间。

  在崔宸龙看来,新能源板块其实有很多机遇,不仅需求高速增长,技术和产品方面也在快速升级迭代,挑战来则自于供应链无法满足暴增的需求。谁能解决好这个问题,这个细分行业或企业就会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和利润。

  今年下半年涨势会延续吗?

  据了解,当前整个新能源行业的技术处于快速的提升期。展望下半年,新能源板块行情会如何演绎?业内又更看好哪些板块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6月份,新能源板块上涨9.12%,明显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上涨6.75%),板块内有102只个股跑赢上证指数,占比超六成。

  从机构发布的研报来看,最近30日内,在19只新能源龙头股中,有5只个股获得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宁德时代、隆基绿能大金重工等3只个股多次获看好评级。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中原证券分析认为,全球能源大变革,欧美加快推进新能源革命进度。从国内来看,政策持续加码新能源行业,建议下半年继续聚焦新能源领域。

  “下半年我依然坚定看好整个新能源板块的行情。这主要是从中长期基本面出发,从新能源汽车到光伏、从国内到国外,很多的潜在需求依然没有得到满足。”崔宸龙表示,看好锂电、光伏和新能源运营商三大细分板块。

  同泰基金王伟表示,新能源板块整体向上趋势不变。新能源汽车订单和销售的数据都很好;市场需求提升风电板块估值,电网板块由于估值便宜也会有好的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对于新能源板块来说,这不是一个短期的反弹机会,而是趋势性的机会。“虽然短期走势无法预测,在大幅上涨之后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调整,但从中长期来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投资者可通过配置新能源龙头股或清洁能源基金来抓住碳中和的机会。”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