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地产理财,洋河股份遭市场质疑“不务正业”

踩雷地产理财,洋河股份遭市场质疑“不务正业”
2022年06月29日 12:59 市场资讯

  近日,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信托理财产品踩雷地产业务,引发广泛关注,也由此掀开了越来越多地产理财暴雷事件。长期以来,因投资回报高,地产信托一直备受青睐。但最近几年,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众多房企深陷债务危机,信托违约事件频发,踩雷地产理财的企业名单也不断增加。

  在传统实业中,热衷于投资理财尤其是地产理财产品的大公司也不在少数,洋河股份便是其一。投资收益曾一度成为洋河利润增长的一大动力,甚至挽救了其净利润下滑的态势,但自去年年底以来,事情发生了变化。

  2021年12月初,洋河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出资1.9亿元认购的投向恒大贵阳一项目的信托产品,约1.68亿本金与收益到期无法兑付,此外,洋河手头仍持有4只恒大信托产品,将于2022年到期,合计金额达5.93亿元。

  此消息一出顿时“震惊”市场,而深窥背后才发现,洋河股份每年花了大笔资金去买了地产商的信托产品。

  数据显示,从2017年开始,手握大把现金的洋河股份开启了信托理财的征途,且大量资金间接流入房地产行业,2019年起,洋河信托产品理财金额开始超过银行理财产品,导致投资理财收益大幅提升。根据历年财报,洋河2018年-2020年的投资收益分别是0.57亿元、9.73亿元、23.57亿元,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更是提升至31.5%。

  这一变化,让洋河尝到了甜头。在2019年和2020年营业收入连续下降的情况之下,洋河归母净利润仍能维持在一定的水平,投资理财的收益功不可没。

  好好的主业酿酒不香了,还是钱生钱快。

  但反转来得也很快,随着房地产行业这两年持续进行下行期,部分房企接连迎来债务危机,洋河信托理财产品也不断踩雷。据了解,除“恒大系”之外,洋河还精准踩中了宝能、阳光城和中国奥园等房企的“雷点”,这三家房企合计风险额度高达8.4亿元。

  而根据公司2021年报,洋河股份信托理财产品规模为127.34亿元,逾期未收回金额达6879.48万元,逾期未收回理财已计提减值金额3625.67万元。

  投资理财这把“双刃剑”,让洋河在业绩低谷期保持净利润的稳定,又在公司营收好不容易回归增长的2021年,凉透了心。

  更让人玩味的是,据报道,洋河股份大量理财投资均不需要经过董事会,而是直接由总裁办自行决定。正是这种未经董事会同意的自行决定,导致洋河的财务投入过于“自我释放”。除了前文提到的恒大、宝能、阳光城,在富力、蓝光、荣盛、融创中国等房企的信托产品中,也随处可见洋河像土豪一样挥舞着钞票“买买买”。

  随着理财收益的降低,被白酒圈戏称为“理财狂”的洋河,未来净利润水平或将持续承压。而失去投资优势的洋河是否还能坐稳行业“老三”的位置,也引发业内诸多猜测。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