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亿元投资,内蒙古包头市:氟化工配套80万吨/年硫酸项目启动

近5亿元投资,内蒙古包头市:氟化工配套80万吨/年硫酸项目启动
2022年06月29日 08:46 市场资讯

  2022年6月27,由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505)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金鄂博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新建的资源综合利用氟化工配套年产2×40万吨/年硫酸项目正式在当地发改委备案。

  内蒙古化工微信公众号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达茂巴润工业园区钢铁稀土原料加工园,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为49448万元,资金来源是股东出资与项目融资等,计划建设起止年限是2022年6月至2027年5月。其中,一期拟投资2.4259亿元,建设期预计约14个月,二期视生产情况另行决定开工时间。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硫铁矿制酸工艺,以硫精砂和磁硫铁矿等为原料。建设项目所需的工程及附属的公用工程并配套设置余热电站,项目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内容由原料工段、焙烧工段、净化工段、转化工段、干吸工段、尾气处理工段、发电装置、化水站、循环水站、10KV变电站、污水处理站、车间办公楼等部分组成。同时,项目为节约能源,提高热能利用率,将充分回收硫酸生产中的高、中温位热能,产生中压蒸汽并用于发电。

  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古金鄂博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注册地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巴润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楼内,法定代表人苏宝刚,经营范围是第二、三类监控化学品和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含磷、硫、氟

  的特定有机化学品生产,矿产资源(非煤矿山)开采;专用化学产品及化工产品制造等

  该公司股权结构为,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 51%股份、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43%股份、浙江永和制冷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3%股份、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3%股份。

  有关负责人告诉内蒙古化工微信公众号,项目采用的技术方案为氧化焙烧、酸洗净化、“3+2”两次转化、 96%酸干燥、98%酸中温两次吸收、废热回收发电等工艺,并采用DCS系统自动控制,工艺技术成熟可靠。项目原料主要利用包钢股份的副产含硫铁精矿及采购周边地区的硫精矿,根据前期调研周边巴彦淖尔地区具有丰富的硫铁矿资源和大规模生产厂家,原料有保障。

  氟化工产业链,点击看大图

  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505)表示,投资硫酸项目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硫酸是金鄂博氟化工

  公司制备氢氟酸的重要原材料之一,而近年由于市场对硫酸需求增加,硫酸价格

  上涨较快,公司投资硫酸项目可为氟化工项目提供原材料安全保障;二是项目所

  在地周边硫铁矿资源丰富,特别是本次规划的硫酸项目,部分原料来源于包钢股份丰富的副产含硫铁精矿,有利于降低原材料成本。

  从市场需求看,项目为“选化一体”氟化工项目的配套硫酸工程,生产的硫酸全部自用,可为金鄂博氟化工公司的氢氟酸、氟化铝等下游产品提供充足的原材料保障,而其副产电和蒸汽可自用、副产硫铁矿烧渣可供包钢股份,有较好的成本节约效益。

  另据内蒙古化工微信公众号了解,2022年4月17日,内蒙古金鄂博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氟化工项目开工,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年产12万吨无水氟化氢生产线加护在2023年底前建成,最终形成年产36万吨无水氟化铝和18万吨无水氟化氢的生产能力,而80万吨硫酸项目与之相配套。

  据悉,一直以来,内蒙古包头白云鄂博矿主要生产铁矿石及稀土原料,但其富集的1.3亿吨萤石资源价格储量世界第一,但尚未开发利用。目前,当地政府正在推进打造一个全球最大的氟化工基地。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