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里的“果链”

围城里的“果链”
2022年06月28日 17:31 市场资讯

  “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钱钟书对《围城》最经典的解读,非常适合果链现状。

  2007年,iPhone第一部手机横空出世,惊人的销量,不但将苹果公司的市值推向巅峰,也给苹果供应链企业带来了巨大利润,“得苹果者得天下”,像夏普、JDI、富士康、TSMC、蓝思、TSMC、大立光电、ARM、Imagination和Dialog等,都是过去十余年来苹果浪潮中最直接的受益者。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叠加乌俄冲突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冲击,今年消费电子恐持续萎靡,苹果的“价值辐射”能力也开始屡受质疑和考验,“果链”企业股价随着市场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敏感波动,近况令人担忧。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危机背景下,我国果链企业经历着怎样的阵痛?又该怎样延续增长神话?

  1?

  成也苹果,败也苹果

  从存储芯片、OLED屏幕、镜头模组到精密零部件、玻璃盖板、机身中框……以苹果为轴心,带动了我国供应链企业在科技产业中快速成长。在苹果2020财年(截止到2021年9月25日)的最新供应链名单中,我国企业占据总数的近一半,其中大陆有40家左右。

  进入“果链”成为苹果供应商,不仅仅意味着大量订单带来的营收规模的急速增长,还有行业对公司实力的认可,以及在资本市场的高估值。但是伴“果链”如伴虎,果链公司在享受了苹果“红利”的同时,也承受着苹果“枷锁”般的控制,一旦苹果有任何动态,“果链”企业业绩势必会受到影响。

  比如,3月29日,市场传出苹果将对iPhone SE和AirPods砍单的消息,当日歌尔股份立讯精密闻泰科技等头部公司股价跌幅超5%;6月初,苹果2022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由于外界最期待的VR/AR头显产品没有亮相,果链股也因此迅速转跌;6月22日,伴随着一则关于出货量下调的消息,歌尔股份闪崩,市值一天蒸发了100多亿元,与此同时,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果链概念股股价纷纷走南。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以下“果链”企业发布的2021年财报中,或许我们可以一窥行业冷暖。

  2021年我国上市“果链”企业业绩情况(不完全统计)

  根据上述披露的年报,不难看出,对苹果、手机业务依赖较大的企业多数承压。首当其冲是被苹果“删好友”的欧菲光,根据年报,2021年公司净亏损高达26亿元。

  此外,长盈精密、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曾经A股风光无限的“果链”巨头都并未在2021年收获出彩业绩。

  立讯精密第一大客户苹果公司销售额从2020年638.43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140.56亿元,暴增78.65%,这带动其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39.46亿元,同比增长66.43%,但净利润为70.72亿元,同比下降2.12%。

  蓝思科技的情况亦不尽人意,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52. 68亿元,同比增长22.55%,但净利润20.88亿元,同比减少了57.36%。

  针对投资者对亏损原因的提问,蓝思科技回答表示,“亏损主要由于人力成本上升、研发项目增加、新园区运营、供应链波动、疫情、限电等综合因素影响。”

  除了疫情、限电这样不可抗力的干扰之外,更让果链企业阵痛的是,在原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拥有强大议价能力的苹果为了能最大限度保证自家的利润率,开始向供应链施加压力,要求供应商降低供货价格,从而把成本压力到供应链上。

  另外一方面,消费电子市场低迷已是不争事实,根据信通院的统计,2022年1-4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共计8742.5万部,同比下降30.3%。而且没有回暖趋势――4月份出货量为1807.9万部,同比下降34.2%。

  大环境下,苹果这一科技巨头也难逃影响,在发布2022年Q1财报后,苹果CEO库克也表示,苹果退出俄罗斯市场,也对Q2业绩造成负面影响。再加上通胀的问题,苹果正密切留意着当前情况,并决定将今年iPhone产量削减15%。

  中国的“果链”企业,可谓是尝尽了苹果带来的甜与苦。

  2?

  我国“果链”企业的“去苹果化”

  基于此,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如何借助“苹果红利”强身健体,谋求独立发展的业务,以逐步“去苹果化”,降低对苹果的依赖,是许多果链企业对冲风险的策略。

  近两年,“果链”企业几乎集体开始向智能穿戴、新能源车两个方向进攻。纵观“果链”财报,是否拥有能够大量出货的智能穿戴、新能源车等相关产线,已经成为公司能否在逆境中取胜的关键。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蓝思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中控组装整件、B柱、仪表盘、充电桩等。公开消息称,蓝思科技在长沙黄花园区的车载产品项目预计今年将建设完成,在上海临港的汽车项目也正积极推进。

  立讯精密、长盈精密、欧菲光、领益智造等苹果供应商,也选择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布局的领域。2月14日,立讯精密宣布与奇瑞新能源组建合资公司,抛出巨额定增方案,拟非公开发行募资135亿元,其中20亿元拟投新能源产线。

  在可穿戴设备方面,自2020年开始,歌尔股份VR/AR业务的快速增长引发市场关注,2021年第三季度报,歌尔智能硬件业务营收222.35亿元,同比增长119%,已成为公司主要增长动力。

  3?

  写在最后

  不可否认的是,果链公司们相比其他公司有更大的机会切换到新的赛道,不过,即使受到了苹果认证,打入汽车产业链也并非易事,车规级认证时间长,汽车生产模式、标准要求、主机厂的进驻条件等,都是“果链”转行路上难以逾越的鸿沟。

  而且国际环境也在变化,随着苹果在越南、印度等区域的不断产业转移,我国果链企业进退两难,留守还是出海,成为了摆在它们面前的一道难题,选择留守,是否会影响后续接苹果的订单;选择出海,又在劳动力和基建上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果链”,亟待“破局”。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苹果 蓝思科技 立讯精密 围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