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三巨头”强化供应链管理 同仁堂社会责任报告仍待升级

“中药三巨头”强化供应链管理 同仁堂社会责任报告仍待升级
2022年06月26日 22:2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在中药企业的发展道路上横下一道栏架:跳过去,可以跑得更远;不理会,则可能流失信任。

  为何中药企业投资受ESG影响较大?今年有多少家企业开始披露ESG信息?

  据中财大绿金院数据,截至6月6日,有90家医药制造业A股公司发布ESG报告。按所属申万行业划分,其中25家为中药企业,“中药三巨头”片仔癀(SH600436,股价342.29元,市值2065.09亿元)、云南白药(SZ000538,股价58.14元,市值1044.45亿元)和同仁堂(SH600085,股价52.75元,市值723.45亿元)也在列。

  不过,几家企业并未严格划分ESG报告与社会责任报告的界限。例如片仔癀和云南白药相关报告的名称为“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暨ESG报告”,前者表示公司已发布过15份ESG报告。但记者发现,此前14份报告名称均为社会责任报告。此外,同仁堂仍以之前的格式要求编制年度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简称社会责任报告)。

  ESG影响中药企业投资 头部企业踏上创新之路

  中药之道取于自然,使中药企业要解决的ESG问题相比其他医药制造业更多。

  以云南白药为例,有国际投资者认为公司使用并销售全球濒危物种穿山甲的身体部位,可能会助长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并增加这些物种灭绝的风险,因此减持公司股票——这是一个ESG导致投资行为变更的典型例子。

  随着绿色发展和ESG投资理念在资本市场受到重视,中药企业放宽视野,涉猎新的领域。

  例如,片仔癀ESG报告显示,公司产品涵盖药品、外销产品、化妆品、日化用品、健康食品、医疗器械等六大门类。2021年,公司在研新药共12个,其中,治疗纤维肌痛化药1类新药PZH2107获得临床许可;首个化药4类药品阿哌沙班片获批上市。2021年3月,清肺排毒颗粒取得3.2类药品注册证书,片仔癀药业为受托生产企业。共有3个化药1类新药、2个中药1.1类新药、1个中药1.2类新药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此外,云南白药在持续加速转型升级进程,在口腔护理、皮肤科学、骨伤科、女性关怀等赛道上取得新的突破,逐步形成从中药资源选育种植,到药品、健康产品研发、制造,提供大健康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截至2021年底,公司痛舒胶囊成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复,获准在美国开展II期临床试验,成为第一个获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的中国民族药。

  而同仁堂(不包括同仁堂商业、同仁堂科技、同仁堂国药)意在挖掘探索中药生产新工艺、提高中药生产的自动化水平、落实大品种战略。

  同仁堂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完成部分中药材资源调研及种植基地野外智能数据采集试点;启动同仁牛黄清心丸、巴戟天寡糖胶囊等14个品种研究工作;在现有药效研究基础上,持续就同仁乌鸡白凤丸治疗高尿酸血症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研究,并将其药效研究由治疗高尿酸血症扩展至治疗痛风。

  各家均提及供应链管理 云南白药ESG特性更浓

  作为中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各家企业对供应链管理在ESG的定位并不完全一致。

  在片仔癀ESG报告中,供应链管理属于“践行责任采购”内容,可以提升产品品质;云南白药更强调供应链的可持续,将其与“源头管理,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和“助力循环经济”并列;在同仁堂的社会责任报告中,供应链管理与信息管理、内控管理等并列,管理意味更浓。

  其中,云南白药对可持续供应链的表述具有更强的ESG特质,即源头上对上游药材原料进行质量安全把控,搭建溯源技术平台对中药进行信息数据、质量监测管控,从供应、生产到包装实现全过程的可持续模式,以自身行动引领产业链的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确保产业经济价值与环境价值的双重实现。

  在农户管理的实践上,云南白药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药材产出后,公司给予保底回收,解决销售难题,抵御市场风险,实现农场与工厂的直通;公司将种植农户纳入自身质量管理体系,实行“六统一”管理合作,并开展农户帮扶培训工作。

  此外,基于“中药材+互联网”思维,云南白药搭建“云药追溯平台”对中药材进行信息数据、质量检测、优质种源和专家技术等服务,构建中药材来源可追溯的数字链条。

  而片仔癀和同仁堂对可持续供应链建设的篇幅较小,其供应链管理的重点在于对供应商的准入与考核、沟通与指导、廉洁供应链等。

  从3家企业披露的绿色数据看,同仁堂披露较少且并未列表,直观性稍差。片仔癀和云南白药ESG报告主要围绕包材使用、资源管理和废弃物管理展开。

  其中,云南白药ESG报告中相关表格共5个,分别为公司包材使用情况、废气排放情况、废水排放情况、一般废弃物排放情况、危废排放情况。

  片仔癀ESG报告中采取了图、文、数结合的形式,披露数据更多。例如,报告中除了资源使用和废弃物排放等常规数据,还包含“开展线上线下危险废物培训近150人次、废有机溶剂泄漏应急演练1次”等细节信息。

  不过,各企业选取指标、单位以及统计口径的不同,降低了相关数据的横向和纵向可比性。

  相关报告划分待明晰 同仁堂未详列重大议题

  与创新药企业龙头动辄上百页的ESG报告相比,中药企业巨头的ESG报告单薄许多。其中片仔癀和同仁堂2021年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分别为47页和38页,较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没明显变化;云南白药2021年ESG报告共53页,比上年多出10页。

  尽管三家中药企业对ESG报告的编制仍处于探索阶段,但编制社会责任报告的经验均在10年以上,公司对二者间的划分并不清晰。例如片仔癀表示2021年ESG报告是公司发布的第15份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但记者发现此前14份报告名称均为社会责任报告。

  从表达效果看,ESG报告图文并茂,在重要议题的分析上有的放矢,相关数据的披露更详细,不过,由于区别于以文字为主的年度报告,投资者还需要培养新的阅读习惯。

  目前,同仁堂是三巨头中唯一一家未发布ESG报告的企业,其社会责任报告包含公司在工作环境、营运管理、社会公益及环境保护四个方面的策略与实践。

  6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同仁堂证券事务部,接线人表示公司年度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的内容就是ESG内容。

  该人士称,目前ESG报告并非强制披露,尚未形成固定格式,许多公司会与第三方合作编制ESG报告,同仁堂的社会责任报告仍为自主编制。

  据同仁堂报告披露,公司可持续发展相关业务及事务由董事会领导及授权处理。若干权利由董事会委托予管理层,管理层制定及实行本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策略及营运计划。

  而各家ESG事务的管治体系并不完全一致。其中片仔癀ESG报告系经管理层确认后,获董事会通过;云南白药ESG报告由公司社会责任管理团队组织编制,并经由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批准。

  在重大议题方面,片仔癀和云南白药采用重要性评估矩阵,分别提炼出12个和13个高度重要议题;同仁堂仅在文字中提及“产品质量、安全环保、扶贫捐赠等重大可持续发展议题”,并未予以详列。

  在编制标准方面,片仔癀和云南白药表现出一致性,即分别遵循所在交易所的相关指引文件,参考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GSSB)GRI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中国社科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 CSR4.0)等报告标准编制ESG报告。

  未来,伴随着业内对统一ESG披露标准的呼吁,ESG报告对内容实质性的要求将会更高。

  “(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包括年报、ESG报告都不能作为宣传用的,就是实事求是的真实情况。”上述同仁堂人士表示。

  6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向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发去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