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小米、OV集体下滑,智能手机为何卖不动了?

三星、小米、OV集体下滑,智能手机为何卖不动了?
2022年06月22日 22:33 投资家

  称霸10几年后,智能手机卖不动了!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08亿部,同比下降27.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累计9067.7万部,同比下降30.6%。

  包括小米、OPPO、VIVO在内的国产厂商,均遭遇销量滑铁卢。

  无独有偶,最近韩国媒体也报道称受需求下滑影响,三星智能手机经销商的库存已接近5000万部,而且存货以定位中端的Galaxy A系列占比最多。

  三星今年智能机出货量目标是2.7亿部,5000万台库存占比高达18%,滞销明显。三星多年蝉联全球手机销量之王,连冠军都卖不动了,可见智能机市场之萎靡。

  从排队抢购到萎靡不振,智能手机为何不受年轻人欢迎了?

  壹

  在中国,春节所处的2月通常是手机销售旺季,历年都能带动一次销量,但今年并未出现。

  数据显示,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2348万部,同比下滑20.5%,苹果、小米、OPPO、vivo同比都在下滑,最严重的OPPO同比下滑45.7%,过往的春节效应失效了。

  3月―4月,国内手机市场依旧低迷,销量分别为2150万台1769万台,同比分别下降40.5%、34.4%。

  环球同此凉热,中国手机市场不佳,海外也同样尴尬。

  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13.5亿部,同比增长7%,前五分别为三星、苹果、小米、OPPO、vivo,销量分别为2.72亿、2.357亿台、1.91亿台、1.335亿台、1.283亿台。

  早在去年四季度,踌躇满志的三星就为2022年定下3.34亿台的生产目标,出货量目标直奔3亿台。

  没想到今年手机市场异常低迷,今年1―2月三星智能手机月产量为2000万部,5月直接跌到1000万。现在库存都压了5000万台,更别说销量新高了。

  日美报道称,受需求下滑影响,三星电子已下令所有事业群将暂时停止新的采购订单,预计此举持续到7月底。

  此前,天风证券苹果分析师郭明?透也表示,中国各大安卓手机品牌2022年出货计划迄今已削减约1.7亿部订单(占2022年原出货计划的20%),其中70%以上订单使用联发科芯片。

  “目前从高端到低端品牌都在砍单,手机行业正在经历结构性调整。”

  相比安卓阵营集体萎靡,苹果却表现得非常抗压。今年5月,iPhone在中国市场出货份额从4月的9%大涨到20%。

  三星、小米、OV下滑,苹果在国内市场却逆势而上,主要因为华为手机淡出市场后,国内高端机市场几乎被苹果包圆,国产厂商有心争夺却无力与苹果一战。

  其实不止智能手机卖不动,包括智能手表、智能耳机在内的消费电子产品都面临销量瓶颈。

  所以这两年来消费电子相关公司,在资本市场惨遭抛弃。给苹果代工耳机的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代工手机玻璃的蓝思科技,生产手机射频芯片的卓胜微,生产手机CMOS图像传感器的韦尔股份均遭遇股价大跌。

  很明显,智能手机产业链凛冬将至。

  贰

  智能机卖不动,首要因素是创新乏力。

  2007年初代iPhone横空出世,带领世界迈入智能机时代。15年间,从拍照、社交到游戏、工作,从大屏到全面屏,从16G内存到512G,智能手机不断推陈出新,各项新功能刺激年轻人为之疯狂。

  巅峰时的机王苹果,每次发布新iPhone都引发全球排队抢购。

  然而,自2017年苹果发布首款全面屏手机iPhoneX后,智能手机已整整5年没有出现惊艳的创新功能。

  手机厂商停滞不前、毫无新意的产品,逐渐不能刺激年轻人换机的冲动。2015年前后,全球智能机换机频率达到1年1次,如今换机周期已拖延至3年。

  创新不足之外,长达3年的疫情也让手机市场雪上加霜。

  2017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连续多年下滑,疫情爆发后销量更加低迷。2022年以来,中国上海、北京两大城市先后因疫情而封控,就业形式不好,年轻人的消费预期也在降低。

  创新不足,需求下滑,重重打击下,智能手机的至暗时刻或许还未到来。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智能机后下一款划时代的电子产品将是VR/AR头显,机王苹果也在秘密研发中。

  但VR头显目前进度缓慢,并未到爆发奇点。

  6月22日上午,天风证券苹果分析师郭明?发文称:“Meta的元宇宙硬件/头显业务将放缓。Meta将2022年的预计出货量下调40%(从1000万―1100万台下调至700万―800万台),此外,Meta推迟了2024年之后所有的头戴式耳机/AR/MR硬件项目。”

  给Meta代工VR硬件的歌尔股份,直接被传言砸到股价跌停。

  成熟的元宇宙,需要毫无眩晕感的VR头显、算力提升数倍的芯片、最低延迟的网络通信。

  汇聚了VR/AR设备、AI、芯片、通信、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相当于人类最顶尖技术的集大成者。

  当前技术什么水平?VR头显还不成熟用久了眩晕、发烫;AI还是婴儿期;

  诸多硬伤摆在眼前,明显不具备实现元宇宙的硬件水平,注定了元宇宙仍处于雏形期。

  过去15年,我们见证了智能手机的辉煌10年,也经历了它走向平庸。未来几年,VR头显或许仍不能真正成熟、爆发,风靡世界。

  青黄不接的时代,智能手机产业链及相关公司股票,仍将承压。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星 苹果 小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