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邦家居:难逃“地产劫”

志邦家居:难逃“地产劫”
2022年06月16日 11:02 市场资讯

  上游房地产“暴雷”多发,将不少家居企业逼到“高危”境地,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也深陷追债官司。乐居财经特别推出《状告者》系列,试图还原家居企业的诉讼之路。

  恒大一声“雷”,波及了多个行业,作为地产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家居行业受拖累严重,2021年净利亏损成了常态。

  据乐居财经《家居K线》统计,超20家家居建材企业在解释净利亏损的原因中,提到了计提地产商减值准备。在9大定制家居企业中,受大宗业务商票逾期未兑付拖累,皮阿诺我乐家居顶固集创净利润为负,不过与地产商深度捆绑的志邦家居(603801.SH)是个特例。

  2021年,志邦家居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合计0.55亿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0.43亿元,信用减值损失0.12亿元。

  年报中,志邦家居并未具体强调地产客户带来的风险披露资产减值损失,只是表示受大宗业务影响,应收账款同比增加26.11%,而应收账款的40.20%源于余额前五名客户,志邦家居将加大催款力度,防止坏账发生。

  但实际上其“踩雷”的地产企业并不少,而随着地产行业的持续下行,志邦家居后续减值压力不小,在业绩营收双增长,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下,志邦家居也走上了“诉讼追债”的道路。

  大宗业务压缩利润

  大宗业务模式是定制家具企业向房地产企业等大宗客户开展定制家具产品的销售,特别是大型房企,带来的营收和利润增长相当可观,与房企合作是不少家居企业经销商渠道之外的首选。

  大宗业务也是志邦家居创收重头,2017-2021年,志邦家居大宗业务营收年化增长43%,其中厨柜业务是重中之重。

  2021年志邦家居大宗业务渠道收入16.5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33.95%,同比增长40.59%。定制厨柜业务的收入29.3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56.94%,同比增长17.55%。

  同时,2021年志邦家居在木门业务上重点开拓精装修工程业务渠道,签约地产战略合约13家,签订批量项目合同金额超1亿元。2021年志邦木门实现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291.53%。由此可见,大宗业务对志邦家居业绩贡献显著。

  2021年志邦家居营业收入51.53亿元,同比增长3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6亿元,同比增长27.8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28.25%。

  营收、净利双双增长,但毛利率及净利率却均出现下滑。2021年志邦家居毛利率为36.24%,同比下滑1.8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9.81%,同比下滑0.49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志邦家居大宗业务的整体毛利率为38.49%,同比减少3.05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7.3%,同比减少1.58个百分点。其中,定制厨柜毛利率40.5%,同比减少1.34个百分点;定制衣柜毛利率34.43%,同比增加1.03个百分点;木门毛利率13.04%,同比减少2.94个百分点。

  志邦家居也表示,毛利率下滑其中一方面的原因就是优化后的大宗业务客户,属于低风险低利润的客户,为此公司也适当释放了部分利润空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宗营收占比升高,2021年志邦家居经营现金流同比下降24%,为5亿元。2022年1季度志邦家居的大宗业务收入出现了小幅的下降,营业收入为1.28亿元,同比下滑1.54%。

  躲过恒大“雷”?

  业绩依赖大宗业务的志邦家居在地产暴雷声中,算是抽身比较及时的,不仅斩断与中国恒大的合作,还成功收回所有欠款。但这并不意味着志邦家居完全“躲”过了这一波“地产劫”。“暴雷”余波下志邦家居也与早就结束合作的中国恒大对簿公堂。此前中国恒大是志邦家居五大客户之一。

  2021年9月份有投资者向志邦家居提问,

  询问公司对恒大系公司的应收帐款,应收票据的规模有多大,占多大比例,公司是否已采取诉讼手段收回债权。志邦家居表示,已与恒大已没有合作,无商票逾期和应收款等事项。

  不过2022年3月10日,志邦家居新增1则立案,案由系其他执行,被上诉人/被告为武汉恒大楚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恒大地产集团武汉有限公司持股60%,而恒大地产集团武汉有限公司由恒大地产集团持股90%。乐居财经《家居K线》获悉,该案件立案日期为2021年12月27日,案号为(2021)鄂0105执4988号,法院为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

  年报显示,志邦家居因地产客户带来的应收账款也在增加。志邦家居2021年应收账款同比增加26.11%,其他应收账款同比增加96.43%,合同资产同比增加106.75%。其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账款名单中,都涉及到了3家地产公司。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志邦家居2021年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转回金额2020年为0,2021年为5亿元。

  2021年,志邦家居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合计0.55亿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0.43亿元,信用减值损失0.12亿元。随着坏账的计提,2022年1季度,志邦家居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规模为2.35亿元,同比下降18.98%。

  志邦家居表示,由于应收账款风险点分布于多个合作方和多个客户,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公司应收账款的40.20%源于余额前五名客户,本公司不存在重大的信用集中风险。

  乐居财经《家居K线》通过查阅得知,2020年志邦家居披露的大宗业务前五大客户包括了中南建设、绿地、新城、阳光城等,其公开合作的地产商还有恒大、万科、保利发展、中海、金地、金茂等等,截止2021年末,其合作的百强地产客户占比已达

  34%,其中中南建设、绿地等公司仍为重要客户。

  上百万讨债在路上

  尽管地产客户带来的应收款项猛增暂未对业绩造成实质性影响,但与受牵连的同行一样,志邦家居也走上了“诉讼追债”的道路。

  企查查显示,截止6月13日,志邦家居涉法律诉讼209起,其中司法案件106起,裁判文书记录85条,案件总金额957.80万元,其中身份为原告/上诉人涉案金额959.83万元,占比99.87%,承揽合同纠纷案件最多。

  从时间轴上看,2020年以来志邦家居的司法纠纷明显增多。2020年14起,2021年24起,2022年刚刚过半,就已经有了17起。

  被告名称中包含“房地产”或者

  “置业”字眼的案件分别为18起和13起,

  股权穿透显示,这些被告公司背靠中国恒大、蓝光发展、中南建设、花样年控股、ST泰禾新华联等一众知名房企,而这些上市房企无一例外均爆发了违约风险。除了在去年公开年暴雷的房企,中南建设也在今年3月16日,被证?公司坐实多支境内债券触发触及债券募集的违约条款。

  其中,3起票据追索权纠纷均发生在2022年。与云南盛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南建设旗下关联公司)的纠纷,志邦家居撤诉;与成都御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花样年控股旗下关联公司)的纠纷涉案金额116.12万元。庭审信息显示,该票据到期日为2021年12月2日,志邦家居要求花样年方支付票据款116.12万元及逾期利息,但花样年方主张降低或不予计算利息,法院认为志邦家居追索合法有序,截止发稿,并无公开信息显示志邦家居“追债”成功。

  另外一起案件涉及到阳光城,将于8月12日开庭审理。志邦家居年报显示,2021年末,志邦家居对阳光城的其他应收账款达1亿元,占所有其他应收账的62.17%,约为其同期营业收入的2%,账龄在1年以内,坏账准备占比50%左右。而目前阳光城实质违约债券9支,金额共计86.55亿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