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受高管职务侵占、疫情双重影响 创新医疗还存信披瑕疵

业绩受高管职务侵占、疫情双重影响 创新医疗还存信披瑕疵
2022年06月16日 17:24 市场资讯

  历经三年的闹剧,终于告一段落。

  日前,创新医疗(002173)发布公告,诸暨市人民法院对公司原副总裁兼建华医院院长梁喜才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75万元,责令退赔被害单位经济损失2090万元。

  在该案件判决数日后,创新医疗也对此前延期回复的问询函披露了回复内容。尽管创新医疗表示,梁喜才案件不会对公司管控建华医院和建华医院自身的经营管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过,营收持续下滑、连续三年亏损,也让创新医疗压力不小。

  一笔9.3亿元收购案引发的闹剧

  创新医疗与建华医院的缘分要追溯到2015年。彼时,创新医疗还是主营为珍珠业务的上市公司――千足珍珠。

  由于主营业务低迷、业绩亏损,千足珍珠投身医院投资并购大潮,收购了建华医院、康华医院、福恬医院三家医院100%股权,其中,建华医院估值高达9.3亿元。收购完成后,千足珍珠也更名为创新医疗。

  在收购建华医院时,创新医疗与建华医院的实际经营者康瀚投资约定了业绩承诺,2016年至2018年,建华医院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23亿元、1.36亿元。康瀚投资的法人为梁喜才,梁喜才也是建华医院的院长。

  在为期2年的蜜月期后,2018年,建华医院净利润为1.15亿元并未达到业绩承诺,二者之间也迎来长达3年的纠纷。

  2019年3月,创新医疗报案称,建华医院院长梁喜才涉嫌职务侵占罪。随后,创新医疗公告披露,梁喜才因涉嫌职务侵占罪等被相关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免去梁喜才建华医院执行院长、总经理等职务。

  期间,发生了“蛋袭总裁”、建华医院副院长自杀、子公司赴京开新闻发布会“控诉上市公司”等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

  今年5月27日,创新医疗发布公告,对梁喜才案件一审判决情况进行了披露。公告显示,梁喜才因犯职务侵占罪、虚开发票罪、挪用资金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数罪并罚被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75万元;被责令退赔被害单位经济损失2090万元。

  公告显示,如不服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提起上诉。对于梁喜才是否提起上诉以及被判赔的2090万元能否追回等问题,截至发稿,创新医疗并未回应。

  此外,2021年报中,创新医疗还提及,公司是否能够收回康瀚投资2018年度业绩补偿存在不确定性。

  职务侵占影响或未完全消除

  尽管梁喜才职务侵占一事已解决,但职务侵占的影响似乎并未完全消除。最直观的表现,是创新医疗近三年内持续下滑的营收、连续为负的净利润以及持续减少的在职员工数量。

  2019年至2021年,创新医疗营收分别为8.72亿元、7.24亿元、7.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3.15亿元、-1.05亿元;各期末在职员工数量分别为3587人、3251人、2640人。

  而这也引发监管层关注,要求创新医疗说明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于职务侵占的影响,创新医疗在回复中表示,目前能够对建华医院实施有效管控,建华医院经营管理活动平稳有序,梁喜才案件不会对公司管控建华医院和建华医院自身的经营管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疫情加剧经营压力

  同时,持续反复的疫情,也给创新医疗的日常经营带来不小的影响。尽管2021年的医院诊疗人次、出院人次较2020年均有所恢复,但与2019年相比,2021年医院诊疗人次几乎与2019年持平,出院人次仍明显低于2019年。

  2021年,建华医院(含明珠医院)营收也较同期下滑6,.64.%,收入4亿元,净利润亏损9482.78万元。

  今年5月,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副会长余小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以来,已有2000多家民营医院破产倒闭。而在抗疫成本、院感红线不可触碰、城市停产停工、患者流失、入不敷出等难题之下,创新医疗面临的是巨大的压力。

  在重重压力之下,创新医疗不断进行人员缩减。2019年至2021年,建华医院员工数量分别为2642人、2389人、1731人;康华医院员工数量分别为787人、738人、730人。均明显减少。福恬医院的员工数量也从2019年的126人降至119人。

  创新医疗表示,建华医院近两年对业务组织结构重新进行了调整,对部分科室进行了优化整合。其中主因之一即疫情导致的经营压力较大。

  信披或存瑕疵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复中,关于下属各医院的门诊人次、出院人次等数据,与年报中并不一致。

  年报显示,2021年度,建华医院诊疗人次为6222.4万次,出院372.1万人次;康华医院诊疗人次28970.3万次,出院906万人次。

  来源于创新医疗2021年报

  而在回复函中,建华医院门诊31.45万人次,出院2.62万人次,体检2.54万人次;康华医院门诊33.71万人次,出院4.23万人次。与年报中披露数据差距巨大。

  来源于创新医疗对问询函的回复

  遗憾的是,对于上述数据披露的重大差异,创新医疗并未予以回应。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新医疗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