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宇科技7折出售子公司 接盘方公告日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赞宇科技7折出售子公司 接盘方公告日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2022年06月13日 16:01 市场资讯

  赞宇科技(0 02637.SZ)一场看似普通的资产出售,背后却并不简单。

  6月6日晚间,赞宇科技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赞宇检测与河南捷顿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其持有的赞宇检测55%股权以7425万元出售给河南捷顿。

  赞宇检测100%股权估值为1.35亿元,而公司净资产达1.96亿元,折价率达68.79%。

  而且,赞宇检测的接盘方之一鸿秀置业,与赞宇科技分别拥有河北赞宇51%和49%的股权,存在关联。

  鳌头财经发现,鸿秀置业2021年11月15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22年6月6日,该公司被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这与赞宇科技发布出售赞宇检测部分股权公告的时间点正好一致。

  赞宇检测折价率达68.79%

  赞宇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表面活性剂和油脂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现有表面活性剂产能104万吨/年、油脂化工产能81万吨/年,是我国表面活性剂与油脂化工龙头企业之一。

  6月6日晚间,赞宇科技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赞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赞宇检测”)与河南捷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河南捷顿”)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其持有的赞宇检测55%股权以人民币7425万元出售给河南捷顿。本次交易完成后,赞宇检测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这本是一次普通的资产出售,但鳌头财经发现,赞宇检测55%股权作价7425万元,意味着100%股权估值为1.35亿元。

  然而,截至2022年3月31日,赞宇检测净资产达1.96亿元,折价率达68.79%,还不足7折。

  赞宇科技折价出售赞宇检测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公告中,赞宇科技表示,本次出售赞宇检测部分股权,符合公司做大做强主业的整体发展战略,是为了更好地集中精力聚焦主业,着力强化日化和油化两大业务板块,充分发挥公司在表面活性剂和油脂化学品领域龙头企业的优势,并拓展液洗OEM业务,有效巩固市场及行业地位。

  然而,公告还显示,赞宇检测作为公司第三方检测业务平台,下属有浙江公正、杭康检测等子公司。第三方检测业务涉及食品、化妆品、洗涤用品、保健品、职业健康、安全卫生、环境、安全评价等多个检测服务领域。

  赞宇科技的产品表面活性剂下游应用领域涵盖洗涤用品、化妆品、纺织印染、食品加工、农用助剂、建材、矿物浮选、石油开采、油品处理等;油脂化学产品在日化、食品、塑料、橡胶、涂料、建材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

  由此看来,赞宇检测与赞宇科技的主要产品存在一定的业务协同性,并不妨碍上市公司“聚焦主业”。

  2021年年报中,赞宇科技对公司检测业务期望很高,公司表示,目前国内检测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龙头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可以借助资本市场以较低的费用进行融资,在综合化扩张和推动行业整合方面具有显著资本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赞宇检测收购广州南方医大,检测业务通过合理布局及结构调整。

  鸿秀置业或为空壳公司

  赞宇检测的经营能力并不算弱,但2022年一季度却突然反转。

  数据显示,赞宇检测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达1.72亿元,虽然只占上市公司整体营收的1.54%,但却贡献了1737.77万元的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2.18%。

  然而,2022年一季度,赞宇检测业绩急转直下,实现营业收入3160.89万元,净利润亏损817.36万元。

  如果说赞宇科技看着赞宇检测盈利状况不佳而及时出手止损,那接盘侠河南捷顿又为何愿意当这个“冤大头”?

  河南捷顿成立于2020年10月,经营范围包括主体结构工程检测;钢结构工程检测;室内环境检测;建筑节能检测;市政公用工程检测;玻璃幕墙工程检测;地基基础工程检测;建筑材料检测;防雷装置检测;新材料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

  由此看来,河南捷顿与赞宇检测在业务上重合度并不高。

  河南捷顿股权结构为河南鸿秀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鸿秀置业”)持股90%,河南祥鼎置业有限公司持股10%,均为房地产公司。

  2021年年报显示,赞宇科技有一家名为河北赞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河北赞宇”)的企业,为上市公司联营企业。

  资料显示,2021年3月24日,赞宇科技与鸿秀置业签订了《关于河北赞宇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鸿秀置业以4416.60万元的价格受让公司持有的河北赞宇51.00%的股权,河北赞宇于2021年4月2日完成了工商变更手续。变更完成后,公司持有河北赞宇49.00%的股权,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2021年,赞宇科技年报显示,河南赞宇营业收入达1.39亿元,净利润亏损155.9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少数股东的损益为亏损76.41万元。

  显然,赞宇科技与鸿秀置业是“老相识”了,而且均为河北赞宇的股东。

  有意思的是,鳌头财经发现,鸿秀置业似乎是一家空壳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鸿秀置业由文秀红100%持股,注册资本达6001万元。

  注册资本超6000万元并不算低,但2016年至2021年,鸿秀置业6年间社保信息均为0人。

  而且,鸿秀置业2021年11月15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2022年6月6日,鸿秀置业被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这与赞宇科技发布出售赞宇检测部分股权公告的时间点正好一致。

  时间点如此凑巧,是巧合,还是有其他动机?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