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疫情影响逐渐消散 板块业绩有望加速修复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疫情影响逐渐消散 板块业绩有望加速修复
2022年06月13日 16:32 市场资讯

  上周行情回顾:

  上周(2022 年6 月6 日-6 月10 日),食品饮料板块(申万)上涨4.54%,上证综指上涨2.8%,深证成指上涨3.5%,沪深300 上涨3.65%,食品饮料板块跑赢上证综指1.75 个百分点,在申万31 个一级子行业周涨跌幅中排名第7 位。

  核心观点:

  白酒:下游需求或展现出较强弹性和韧性,酒企上半年业绩有望加速修复。6 月份以来,上海、北京等地堂食消费场景不断恢复,全国物流也开始加速好转。国常会近日推出刺激餐饮、零售等消费相关政策。

  此外,在端午小旺季、“618”电商促销、以及即将到来的暑期宴请潮等背景下,白酒下游需求有望快速恢复至2021 年同期水平。在行业需求转好的前提下,业内二、三线酒企基本面或将得到修复,叠加前期低基数的影响,业绩环比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同时,主要的高端和次高端酒企对全年业绩目标展现出较强信心。茅台、五粮液等均给出双位数增长的全年业绩指引目标。

  啤酒:预计全年营收增速前低后高,疫情边际向好预期下啤酒板块有望实现底部反转。疫情下2022Q1 啤酒板块营收仍实现正增长,预计今年啤酒营收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总体来看,啤酒板块2021 年营收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其中Q1 高增主要由于2020 年低基数。伴随2021H2 疫情散点多发及上游原材料价格抬升,啤酒板块毛利由2020年的42.52%下行至2021 年的40.45%。2022Q1 啤酒板块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82%/19.48%,本来疫情造成部分啤酒消费场景缺失,对现饮渠道造成较大冲击。当前疫情已出现边际转暖趋势,叠加2021 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啤酒营收增速有望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

  乳制品:疫情负面影响逐渐消散,乳制品需求不断释放。在国内“动态清零”政策的作用之下,国内疫情受到了显著的控制,截至2022 年6月9 日,国内6 月份日均增长确诊病例49.56 例/天,较5 月份降低193.90例/天,疫情对于线下消费的影响正在逐步降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 月份奶类产品价格环比上升0.4%,表明居民对于奶类产品的需求正在不断释放。在成本方面,截至2022 年6 月1 日,生鲜乳主产区价格为4.14 元/公斤,同比下降3.04%,乳制品企业的原料成本正在逐步下降,我们预计后续乳制品板块的成本压力将会不断下降,板块毛利率以及净利率或将进一步修复。同时在双寡头格局下,板块费用投放更加理性化,整体景气度有望进一步上行。

  投资建议

  板块配置:白酒>啤酒>乳制品>休闲食品>调味品;白酒:相关标的包括高端酒企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及次高端酒企中发展潜力大的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古井贡酒酒鬼酒;啤酒:相关标的是未来业绩具备高增长预期的青岛啤酒;乳制品:相关标的为在产能、渠道、产品三方齐发力的伊利股份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收紧风险;国内疫情扩散风险;食品安全问题等。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