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率24%!金科地产回应票据逾期、商标冻结等问题

违约率24%!金科地产回应票据逾期、商标冻结等问题
2022年06月13日 18:01 市场资讯

  6月9日,金科股份发布了《关于对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的公告。

  深交所所称“媒体”为《中国企业报》。根据《中国企业报》报道,6月8日,上市公司联美控股(600167.SH)针对上交所问询“结合放款对象、实际融资人资质及相关涉诉情况,详细说明应收保理款项信用减值测算方法、坏账计提是否充分,公司对于防范坏账风险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措施。”时,亦进行了相关披露,披露内容见后文。

  金科回复函中,关于票据部分,金科回复如下:

  问题 1:请你公司说明是否存在票据支付违约情形,如是,请说明具体情况,包括涉及业务主体、具体业务事项、业务模式、发生时间、发生金额、变动情况、截至目前余额、实际违约情况等,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后续安排。

  公司回复:所涉事项为公司名下并表项目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向公司供应商以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方式支付工程进度及材料款,该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人为本公司;相关供应商收到商业承兑汇票后与天津联融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融保理”)签订保理合同,供应商向联融保理申请有追索权的国内保理业务,并将其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为联融保理提供质押担保,联融保理据此向供应商提供保理融资额度。自 2021 年 4 月至本回函日,相关供应商与联融保理开展该类型保理业务金额累计为18,147万元,截至本回函日公司未按期向联融保理兑付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4,407万元,(经汇票学院计算,其违约率约为24.29%)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 0.11%,未达到《股票上市规则》第七章相关规定的信息披露标准。具体明细如下:

  上述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未能按期兑付存在客观原因,公司正在和联融保理协商解决问题,对其采取诉前保全方式冻结公司商标以及部分资产的行为并不认可。

  另关于“公司是否具备足够债务偿付能力”这一问题,金科则表示“与各合作金融机构一方面积极争取新增融资投放置换部分存量融资,另一方面协商调整存量融资还款节奏和期限,尽可能减少净偿还额度,保留现金流支持公司良性循环、稳健发展。

  且公司于2022年5月28日完成公开债券“20金科03”的展期工作,并按照展期方案完成首期10%债券本金及利息支付;针对后续即将到期或具有回售选择权的债券类融资,公司将压实偿债主体责任,积极与持有人进行沟通,妥善协商回售方案及还款安排。“

  关于商标冻结与银行账户、H股流通股股份冻结,金科方面则表示“本次商标冻结不影响商标正常使用,亦不影响我司对该等商标的其它专用权,亦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销售等经营活动使用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上述银行账户、H股流通股股份冻结也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产生重大影响,在相关诉讼法院生效判决作出之前上述资产不存在司法处置风险;公司将根据客观事实妥善解决相关事项。”

  ★

  在联美量子股份公司(联美控股 600167.SH)发布的《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 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中指出:

  与金科相关的法律诉讼包括:2022年4月,金科票据出现支付违约,公司启动法律程序,向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法院查封了金科股份名下在商品房销售、不动产管理、商业管理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关键类别的中英文核心商标(“金科”、“JINKE”),冻结了金科股份及其项目公司的银行账户、4,400万元对应的金科股份持有金科服务(09666.HK)的H股全流通股票。上述已经保全的金科财产对于公司未偿债权具有较强的保障作用。基于上述法律措施,截至2022年1季度末,保理余额已经下降至8,800万元,并于2022年4月底,保理余额进一步缩减至8,100万元(其中:金科4,400万元中2,800万元违约,剩余部分存在违约预期)。

  2021 年度联融保理的主要放款、回款情况如下:

  1、2021年度天津联融保理业务累计放款 281,467,429.58元,实际放款对象之一为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控制的企业的供应商,实际融资人为金科。

  向金科供应商累计放款181,467,429.58元,融资利率为10%;天津联融的保理融资放款根据《票据法》相关规定均具有对前手的追索权。此外,金科的放款业务,因为金科为票据承兑人,回款直接由金科履行付款义务。

  截至2021年末,金科股份货币资金289.08亿元;短期借款47.1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79.63亿元、其他流动负债84.57亿元,合计411.35亿元。合同负债1246.5亿元。应付票据86.35亿元,应付账款269.76亿元。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金科股份货币资金218.82亿元;短期借款43.2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37.02亿元,其他流动负债82.74亿元,合计363.04亿元。合同负债1194.07亿元。应付票据100.12亿元,应付账款217.40亿元。

  可以看出应付票据金额有所上升,其余金额数值均有所下降。

  6月2日,联合评级国际有限公司将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从‘B+’下调至‘CCC-’,评级展望负面。同时将由金科发行的高级无抵押美元票据的国际长期发行债务评级从‘B+’下调至‘CCC-’。将公司的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和国际长期发行债务评级移出评级负面观察名单。

  5月20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高级无抵押票据评级从“B”下调至“CCC+”,并将上述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随后,标普应公司要求撤销上述评级。

  4月1日,穆迪撤销了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B1”公司家族评级。撤销前,金科股份的评级展望为负面。

  另根据金科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72亿元,同比增长2.21%;净利润则由盈转亏,由去年同期盈利4.59亿元转为亏损2.94亿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