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复苏两极分化:金科核心商标被查封碧桂园获准发新债

房地产企业复苏两极分化:金科核心商标被查封碧桂园获准发新债
2022年06月08日 11:49 市场资讯

  在国家一揽子政策刺激下,自今年5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复苏呈现两极分化走势,金科股份核心商标及部分H股股票被查封,而示范房企碧桂园则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5亿新债,这一局面也给众多房企的生存保卫战和经营转型战“敲响警钟”。

  就在国家和地方纷纷出手,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面向房地产企业的“政策暖风”频吹,且相关宽松性政策呈现稳步释放态势之际,市场却接连传出重庆房企龙头金科股份核心商标和所持有部分H股股票因票据纠结被查封,以及绿地突然对外宣布寻求5亿美元债展期,并计划3年出售2000亿元资产缓解现金流压力等房企的经营性利空消息。

  与此同时,监管机构陆续开启对示范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落实,日前碧桂园发行5亿元4.5%利率公司债获得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并向专业机构投资者分期公开发行。这也让外界意识到,在国家一揽子政策刺激之下,房地产市场复苏正呈现出“两极分化”走势,相关企业如果不能把握这一轮产业转型的机会,未来还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生存考验。

  金科股份核心商标及部分股票被查封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呈现出一轮“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少数龙头企业稳步发展,从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而多数企业受困了债务危机,陷入经营的泥潭之中。

  6月8日,联美控股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披露,2022年4月,因为金科股份票据出现支付违约,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联融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已启动法律程序,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法院已查封金科股份名下在商品房销售、不动产管理、商业管理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关键类别的中英文核心商标(“金科”、“JINKE”),并冻结金科股份及其项目公司的银行账户、对应的金科股份持有金科服务(09666.HK)的部分H股全流通股票。上述已经保全的金科股份财产对于公司未偿债权具有较强的保障作用。

  至今金科股份尚未就核心商标、所持部分H股股票被法院查封一事,可能会对公司市场经营波动产生的影响进行公告,同时也未就核心商标被查封可能对公司日常的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等经营情况进行业绩波动预测。针对联美控股子公司查封公司核心商标和部分H股股票一事,《中国企业报》记者向金科股份求证时,公司证券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核心商标查封一事属实,这会影响到公司商标的转让,还没有走到商标拍卖那一步,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应诉并与对方沟通。虽然当前国家一系列政策利好地产,但落地需要时间,具体银行在执行中也偏谨慎,公司现金流还是紧张,期望下半年有所好转”。

  对于此事,对知识产权颇有研究的江苏德善律师事务所王书?律师指出,随着最近几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竞争步入品牌时代,核心商标权被查封对于金科股份来说将会在商品房推广销售,以及物业品牌化运营等方面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查封只是第一步,一旦进入法院的商标权拍卖程序将会造成更大的影响。

  受困市场信心房企“危机警报”未解除

  自去年以来,受困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调控影响,恒大、世茂、融创、佳兆业、中南建设、绿地、奥园、华夏幸福、泰禾、花样年、当代置业等房企纷纷爆出债务危机。多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在恒大等房企债务危机爆发后,像金科股份这样核心商标和部分股票被同时查封的情况颇为罕见,却折射出市场各方对于房企短时间“复苏”并不乐观。

  最近一段时间,众多房企“债务危机”警报并未彻底解除。5月底,绿地突然宣布将于6月20日召开会议,寻求5亿美元债展期,并计划在未来3年出售2000亿的自持酒店、办公楼等资产,从而谋求改善集团的现金流和流动性。融创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预期不会支付4月到期的4笔优先票据利息,并已委任华利安诺基作为财务顾问,协助公司寻求相关债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此外,恒大、花样年控股等都在通过出售子公司股权,或转让股份、债务展期等方式,谋求自救。上市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金科股份货币资金289.08亿元,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其他流动负债合计411.35亿元,还有1246.5亿元的合同负债。好消息是,目前金科股份除了继续与AMC公司、合作方、欠款单位进行紧密沟通,推动资产盘活方案外,同时还积极引进国资战略投资者。

  随着国家层面的统一部署,各地通过下调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放松限购政策、给予购房者税费优惠及购房补贴、加大公积金购房支持力度、支持人才及多孩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等手段激活房地产市场,并纾困房地产企业。但是,正处在恢复期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走势,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竞争格局已经出现,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企业还将迎面临一轮持续洗牌。

  对此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则指出,希望金科股份等房企能充分把握这一轮国家政策调整的窗口期,加快发展转型并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形成地产与“地产+”业务的协同发展与双向赋能,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