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半年仍未完成回购计划 上交所对庞大通报批评

延期半年仍未完成回购计划 上交所对庞大通报批评
2022年06月08日 17:50 市场资讯

  近日,庞大集团(SH601258,股价1.41元,市值144亿元)及两任董事长因未完成股份回购计划,被上交所下发了纪律处分决定书。

  据了解,2020年5月,庞大集团披露了股份回购计划,计划在12个月内使用5~10亿元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当时,上交所就对庞大集团的回购计划产生了质疑。而庞大集团的两份财报显示,其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的扣非归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均为巨额负数。

  在此背景下,上交所向庞大集团发送了关于回购计划的问询函,庞大集团则回复称:“公司资金准备充分,不会出现回购资金不到位、无法按计划实施的情形,且本次回购有利于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但12个月后,庞大集团并未如期实施股份回购计划,实际回购资金未到计划资金的下限。2021年5月,庞大集团对外披露称,股份回购计划延迟6个月。

  再次经过6个月后,庞大集团仍未能完成股份回购计划,实际回购金额仅为2.50亿元,为计划回购金额下限的50.04%。

  基于上述事实,上交所认为,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对公司股东权益、公司股价都具有重大影响。在上交所已就回购计划可行性、资金来源等进行问询关注的情形下,庞大集团仍坚持推动回购方案实施,但最终庞大集团在延长回购期限的前提下仍未完成回购方案,仅完成回购计划下限的50.04%,严重影响投资者预期。

  因此,上交所依据相关规定对庞大集团及时任董事长马骧、黄继宏予以通报批评。并且,上交所会将该纪律处分通报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在资本市场中,股份回购一直被认为是影响股价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以实际表现来看,回购对不同公司的股价影响差异巨大。

  某中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股价的实际波动来看,回购股份在A股市场基本不产生太多的心理预期。

  他进一步解释称,回购股份的意义在于稳定股价。而影响股价波动的核心因素是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和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盈利能力强的公司不用回购股份,股价也一直往上涨;没有盈利能力的公司,回购股份对股价的影响也不大。

  与A股相比,美股在回购规模和市场影响力方面都十分惊人。2018年是美股和A股回购金额最大的年份,当年美股的回购金额约是A股的60倍。美股市场中的标普500成分股2009年以来每年平均回购超4000亿美元。

  其中,苹果(AAPL,股价148.710美元,市值2.41万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规模位居首位。2008年至2020年,苹果共回购了3781.08亿美元的股票,是第二名微软(MSFT,股价272.500美元,市值2.04万亿美元)的2倍多,带动苹果股价上涨18.68倍。

  上述营业部负责人认为,美股和A股的上市公司对股份回购的认知完全不一样。美股公司回购股份的基础是经营盈利产生了巨大的现金盈余,而这些资金又没有较好的投放出口,因此才会去回购股票。而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时大多不具备上述基础,多有些勉强为之的意味。

  苹果的最近一份财报显示,2022财年上半年,苹果实现净利润596.40亿美元、同比增加13.85%;截至当期末,苹果拥有的现金储备超1900亿美元,同时宣布授权900亿美元用于股份回购。而庞大集团的最近一份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其归母净利润为-9122.58万元、同比下降119.70%,扣非净利润为-7798.91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5.53亿元。

  由此可见,庞大集团在经营上还需要补充强有力的现金流,现实条件恐怕也不允许庞大集团进行大规模的股份回购。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