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嘉宝回复问询函:不动产资管主要采用私募基金结构 并表4个项目

光大嘉宝回复问询函:不动产资管主要采用私募基金结构 并表4个项目
2022年06月01日 22:17 市场资讯

  6月1日,光大嘉宝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

  问询函指出,根据年报,光大嘉宝通过子公司光大安石作为私募基金及不动产资产管理平台,2021年末在管项目37个,在管资金规模465亿元,报告期不动产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5亿元,主要为管理及咨询服务费、超额管理费,其中4个项目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光大嘉宝于回复函中表示,在不动产资产管理业务模式及风险方面,公司不动产资产管理业务所管理的项目主要采用私募基金结构,由光控安石作为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基金产品,投资人作为有限合伙人/基金投资人认购基金份额。基金通过股权收购或资产收购的方式获取各类持有型物业。同时,光大安石平台作为资产管理人对项目进行管理和运营。

  目前,该公司不动产资管项目主要包括三种情况:光控安石担任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人,同时公司在相关主体中认缴基金份额;光控安石担任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人,但公司未在相关主体中认缴基金份额;及光控安石与其他合作方共同运营管理的项目。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纳入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不动产资管项目包括光大安石中心项目、光大安石虹桥中心项目、朝天门项目及嘉定大融城项目。

  光控安石担任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人,但公司未在相关主体中认缴基金份额。对于此类项目,可变回报仅来自于光大安石平台根据行业惯例收取的管理费收入。光大嘉宝认为在该类主体中可变回报不重大,对其不具有控制权,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类不动产资管项目主要为光控安石-绿城尊蓝酒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

  光控安石与其他合作方共同运营管理的项目。根据相关协议的约定,光大安石平台无法对此类项目的相关活动进行独立决策,公司对该类主体无控制权,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类不动产资管项目主要为光控安石与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管理的酒店类项目,与普洛斯共同管理的工业物流类项目等。

  光控安石及光大安石平台就提供的基金管理服务、资产管理服务收取基金管理费及资产管理费。不动产资产管理业务的主要风险为光控安石如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未能勤勉尽责履行基金管理服务而给基金财产造成损失和/或光大安石平台如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未能勤勉尽责履行资产管理服务而给项目财产造成损失将承担相应责任的风险。

  不动产投资业务模式及风险方面,光大嘉宝表示,公司作为不动产基金的投资人,主要通过认购或受让不动产基金的基金份额,投资并间接持有符合投资标准的不动产资产。通过对拟投资项目信息进行分析研究,独立判断拟投项目的投资价值,谨慎决策,以期获取投资收益。不动产投资业务的主要风险为公司在其认缴的出资额范围内对不动产基金债务承担责任的风险,表现为预期投资收益未能实现或未能全部实现,以及投资本金遭受部分或全部损失的风险。

  光大嘉宝称,公司不动产投资业务并表项目共四个,持有的底层资产主要为能够产生持续稳定现金流的收租型综合体及商场项目。

  经核查程序,会计师认为,于2021年12月31日,在不动产投资业务中,该公司不存在直接或间接向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借款的情况,不存在隐性债务的情;除光大安石虹桥中心项目和中关村项目外,不存在承担超出比例的担保责任情况。该公司为光大安石虹桥中心项目和中关村项目提供超比例担保,履行了必要的内部审批流程,有利于公司增强未来盈利能力和降低投资项目的经营风险,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