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世卫组织回应华夏时报:猴痘疫情是可控的,首要任务是停止传输

独家|世卫组织回应华夏时报:猴痘疫情是可控的,首要任务是停止传输
2022年06月01日 09:47 市场资讯

  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猴痘病毒又来了。

  2022年5月7日,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报告了第一例病例,该名患者最近曾前往尼日利亚,在回英国后被诊断患有猴痘。此后,猴痘病毒在欧美多国出现散发疫情。当地时间5月29日,世卫组织(WHO)发布疾病信息通报,5月13日至26日期间,已有23个非猴痘流行国家和地区向世卫组织上报了257例猴痘确诊病例,还有约120例疑似病例。迄今为止,没有相关死亡报告。此外,世卫组织还将此次猴痘的全球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为中等。

  30日,WHO媒体联络相关负责人通过邮件回复《华夏时报》记者:“猴痘和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不是同一种疾病,它们在不同的环境中以不同的方式传播,猴痘在密切接触的人之间传播。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停止传输。这次疫情是可以控制的,因为对公众的风险似乎很低。然而,需要各国立即采取行动,控制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

  多款药物可防治猴痘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其病原体猴痘病毒是一种DNA(脱氧核糖核酸)病毒,属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与在人类历史上曾肆虐数千年的天花病毒是“近亲”。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涉及猴痘相关的领域,主要包括疫苗、药物和试剂。

  WHO称,接种天花疫苗在预防猴痘方面的有效性约为85%。而针对天花病毒,国际上已有药物获批。

  早在2018年,美国便批准了SIGA口服制剂药物特考韦瑞,用于治疗天花。

  2019年,丹麦疫苗公司Bavarian Nordic开发的天花和猴痘疫苗Jynneos获得FDA批准上市,这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获批的猴痘疫苗。

  2021年6月,Chimerix公司的Tembexa正式获批上市,这也是是世界上首款被批准用于所有年龄组的天花抗病毒药物。不过,今年5月16日,Chimerix宣布以3.375亿美元的价格将Tembexa卖给了Emergent公司。

  天花药物之外,抗病毒药物西多福韦和Brincidofovir也被美国疾控中心建议用于猴痘病毒。

  “我们还没有证据表明病毒本身发生了变化。从我们对痘病毒的了解来看,这些病毒往往非常稳定,变异不多。目前来看,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停止传输,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发布了临时指南,指导各国加强监测、病例调查和接触者追踪,以打破传播链,阻止疫情爆发。”上述WHO媒体联络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猴痘催生的行情

  尽管猴痘有一定的传染性和病死率,在世卫组织看来,猴痘病毒流行目前尚在可控范围内,因此就市场而言,似乎影响甚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猴痘疫情催生一批概念个股走高,但国内的相关产品研发和应用仍在初起阶段,能否在客观上为相关企业带来业绩加持,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5月23日和24日,包括之江生物新华制药百克生物等多家企业相继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其中,新华制药股价5月23日、5月2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优宁维则因为拥有一款特考韦瑞股价异动,截至23日收盘,股价大涨20%,之江生物则两度再现“20厘米”涨停。

  疫苗方面,美国卫生部门已经订购了价值1.19亿美元的数百万剂针对猴痘病毒的疫苗。前一日,Bavarian Nordic发表声明称,已与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签署了2.99亿美元的合同,订单总量达1300万剂,首批疫苗预计2023年交付。

  康辰药业子公司康辰生物参股5.63%的优锐医药,是Bavarian Nordic公司中国区及亚洲部分地区唯一合作公司。受此消息影响,康辰药业23日收获一字涨停。同样拥有天花疫苗的中国生物则表示:“已在消灭天花后,对“牛痘”安全地进行了封存,以备不时之需。”

  不过,也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否认与猴痘产品有关联。康希诺表示,公司当前产品管线暂无针对猴痘的疫苗产品,公司会持续关注相关疫情的发展变化。以岭药业也表示,公司无直接治疗猴痘病毒相关产品,公司已上市产品中暂无预防猴痘及天花的疫苗产品。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本报记者称:“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同属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这种病毒可以通过直接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传染途径主要包括血液和体液,猴痘的传染性远逊于天花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属于疱疹病毒科,没有动物储存宿主,人是唯一自然宿主,经呼吸道传播。公司水痘疫苗不能预防猴痘,公司目前没有预防猴痘病毒相关产品。”

  对我国影响

  国联证券研报指出,我国自80年代初停止接种天花疫苗(牛痘)后,目前40岁以下的人群对于天花和猴痘普遍没有免疫力。若推行补接预防,则有望为相关疫苗公司带来近千亿元的增量市场空间。东莞证券则认为,多国发现猴痘病例,短期相关检测试剂公司可能存在主题投资机会,中长期仍然要回归基本面。

  这一点也在多家公司回应中得到了印证。因拥有治疗天花的药品“西多福韦”而被看好的阿拉丁集团表示,“我们的产品规格大多是克、毫克级别,供具有研发需求的各领域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实验室研发使用,不是工业原料,单一产品销售额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很小。”

  猴痘试剂是通过特异性荧光法测定猴痘病毒的基因片段,可准确鉴别猴痘病毒,将助力相关疾病的精准诊断与防控。截至5月26日,国内已有八家企业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欧盟CE认证,获准在欧盟国家和认可CE认证的国家销售。之江生物、达安基因迪安诊断乐普医疗热景生物可孚医疗凯普生物圣湘生物陆续发布公告,披露了上述消息。

  据之江生物透露,公司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于近期接到来自葡萄牙、西班牙、捷克、阿联酋等海外国家的订单,以及国内部分海关、疾控的应急储备及科研订单。“公司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既往曾销往阿曼、刚果、乌干达等国家和地区。”之江生物表示,公司现有猴痘病毒试剂盒产品的物料储备充足,如后续需求扩大,会根据订单情况迅速调整生产计划以满足客户需求。

  之江生物也在公告中称:“公司生产的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受市场竞争情况、公司产品竞争力和渠道能力、客户认可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销售额及利润贡献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华夏时报》记者就此问题致电之江生物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独家 华夏时报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