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终止+转型遇阻 扬子新材经营陷入困局待解

重组终止+转型遇阻 扬子新材经营陷入困局待解
2022年05月27日 20:39 市场资讯

  扬子新材(002652)5月27日披露,公司此前计划转让俄罗斯联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俄联合”)51%股权事项,因受新冠疫情及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公司决定终止重组事项。不仅如此,4月下旬,公司宣布终止与滨南股份的股权合作事项,公司向城市服务领域转型的计划也遭遇阻碍。

  外部因素影响重组推进

  俄联合51%股权为扬子新材2015年以自有资金从马德明处作价2.85亿元购买,增值率1586.48%。2020年12月22日,公司拟作价1亿元将公司持有俄联合51%股权转让于马德明、马晨。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这次资产出售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022年4月15日,公司公告称,为尽快推进俄联合股权剥离程序,公司拟通过公开交易场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持有的俄联合51%股权。然而,上述出售的标的公司位于俄罗斯,需要俄联合以及俄罗斯境内的中介机构协同配合,受新冠疫情及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重组事项相关工作遇到重大障碍,推进难度较大。

  “鉴于外部客观环境以及俄联合自身经营情况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导致继续推进本次交易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27日,扬子新材表示,基于谨慎性原则,从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经与各方协商并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组事项。

  根据对外披露数据,俄联合在长期股权投资中显示期初、期末余额均为1010万元,减值准备期末余额27490万元。

  年报连续三年被出具保留意见

  扬子新材去年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666.48万元,同比下降48.21%;净利润为-5598.0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649.17万元,较2020年下降756.19%;2021年公司销售毛利率6.56%,同比下降5.65%。

  需要提及的是,公司已连续三年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20年度,扬子新材未披露内部控制鉴证报告,2019年度因时任年审会计师无法达到俄联合执行有效的内控测试,因此审计范围受限,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公司称其虽然持有俄联合51%的股权,但管理层认为已丧失对俄联合的控制,从2020年1月1日开始不再将俄联合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对此,年审会计师对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强调事项涉及俄联合股权处置与胡卫林资金占用。

  今年3月初,有投资者关注公司转型城市服务领域,并向公司询问公司是否考虑改名?公司在环卫服务方面取得了多少订单量?如何维护业绩?

  对此,扬子新材证券部回复称:“公司目前暂无改名计划。旗下城市服务业务运营主体――滨南股份立足于西南,服务范围覆盖全国17个省份,具备13年产业经验,服务项目超过300个,在履约项目超过50个。公司积极开拓业务,力争用持续、稳定、增长的业绩来回报投资者。”

  然而4月21日,扬子新材宣布终止与滨南股份的股权合作事项。合作事项终止后,公司控股子公司将不再持有滨南股份51%股份,不再是滨南股份控股股东。这也意味着,扬子新材向城市服务领域转型遇阻,公司业绩亏损的困境仍待解决。记者张?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扬子新材 转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