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向格力员工承诺:宁可降薪也绝不裁员

董明珠向格力员工承诺:宁可降薪也绝不裁员
2022年05月26日 15:58 市场资讯

  5月26日消息,今天董明珠在直播间带货的时候聊到了企业的经营之道,并顺势向员工做出了一个绝不裁员的承诺。

  董明珠说:“最近企业对人们的压力很大,那格力电器作为一个大企业,我们要承载这个(责任),带动一些小企业来共同发展。同时我看网上也有很多裁员的现象,频频发生,那我就对格力员工给一个承诺,我们格力无论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都不会裁员。如果说我们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宁肯降一点工资也不裁员。让每一个员工都有一个最简单、最可靠的保障。”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格力电器大约有8.2万名员工,董明珠向他们做出承诺,也算是在稳定军心吧。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格力电器的同行美的集团,近期美的集团曝出过裁员传闻,当时美的方面的回应是“今年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公司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暂缓非经营性投资。”

  甚至还有一封美的被裁老员工的告别信流出,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也曾对此作出回应,他说自己对老员工被裁这件事深感惭愧,而裁员决定也是与管理层经过一两个月的讨论才最终做出了艰难的选择。

  方洪波在今年5月初曾预言,未来3年整个行业会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寒冬期。

  而面临可能到来的市场困境,企业究竟是选择裁员还是选择全员降薪一起扛,这就是个人选择问题了。

  其实在2年前疫情发生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曾在2020年5月的一次行业峰会上表态,宁可全员降薪,也不会选择裁员。

  2年后的今天,董明珠还是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不过过去几年里,董明珠治下的格力电器在业务方面承受了一定的压力。

  首先是营收增速不稳定。从2017年以来,格力电器的营收从1500亿元增长到2000亿元,然后又回落到1900亿元左右,过去5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36.24%、33.33%、0.24%、-14.97%、11.24%。

  格力的财务状况

  在疫情之后,董明珠需要带领格力电器找到更稳定的销售渠道,她们也一直在尝试做直播带货。

  其次是主营业务被同行反超。格力电器的主营产品是空调,过去3年空调业务贡献的营收占格力全年营收的69.99%、69.14%、70.11%。

  2019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1981.53亿元,其中空调业务1386.65亿元,同期的美的集团全年营收为2794亿元,空调业务收入1196亿元;此时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营收还能力压美的一头。

  但在2020年之后,美的集团的空调营收已经连续2年力压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了。

  2020年美的集团的空调营收为1212.15亿元,同期的格力电器空调营收为1178.82亿元,相差33.33亿元。

  2021年美的集团的空调营收为1418.79亿元,同期格力电器的空调营收为1317.13亿元,相差101.66亿元。

  可以看出在空调业务营收方面,美的与格力电器的差距在拉大。

  董明珠目前需要的不仅是安抚员工的人心,还需要带领格力电器在业务上实现突围,任务还是蛮艰巨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董明珠 降薪 裁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