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容冷链邵伟:从“销冠”到“掌舵人”

海容冷链邵伟:从“销冠”到“掌舵人”
2022年05月25日 09:17 市场资讯

  天气转暖,雪糕、冰饮销量大增,街头巷尾的商铺纷纷摆上了冷柜。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样式各异的冷藏冷冻展示柜很多都来自一家青岛上市公司:海容冷链(603187)。这家公司主要向企业客户提供商用冷冻展示柜等产品,伊利、蒙牛、元气森林等很多展示柜都出自他们之手。谈起这家公司的创立过程,有人称其为澳柯玛部分核心人员的出走,董事长邵伟及多位高管都曾就职于青岛的另一家制冷装备市属国企澳柯玛。在本报独家编制的《2021山东创富榜》中,邵伟以22.59亿元创富值排名第175位。

  资料图  资料图

  创业团队中15人曾任职澳柯玛

  招股书显示,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青岛市黄岛区,其前身青岛海容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系由江春瑞等17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设立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均系货币资金出资。目前,邵伟持股比例为22.44%。

  提起海容冷链的成立过程,70后董事长邵伟澳柯玛“出走”的经历在业内广为人知。

  毕业于安徽省淮南联合大学对外贸易专业的邵伟,1993年起就职于全球著名的制冷装备供应商澳柯玛集团,任销售公司区域经理,销售业绩突出,曾获青岛市工业系统“最佳营销员”、青岛市销售状元荣誉称号,逐渐升任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2005年,邵伟从总经理的位置上离开这家青岛市属国企,之后先是短暂出任京雪花电器总经理,2007年又出任海容冷链董事长。

  有意思的是,除了董事长邵伟之外,海容冷链的多位高管都曾就职于澳柯玛,深耕冷链行业多年。业内有说法称,海容冷链成立就像一次澳柯玛销售核心人员的集体跳槽,懂不懂技术不知道,但肯定懂客户。海容冷链的创立离不开公司核心技术团队的产品开发经验和技术研发能力、销售服务团队对销售终端市场的了解。

  记者梳理发现,当时海容冷链的核心人员中,除3名独立董事外,包括邵伟在内,有15名人员曾在青岛澳柯玛公司任职,4名人员曾在青岛京雪花电器有限公司任职。

  据中国网报道,因涉及同行业公司“跳槽”,上述人员是否存在违反竞业限制义务的行为,也曾在IPO申请时被证监会询问。不过,当时有核查结果称,邵伟等人未与青岛澳柯玛签署过竞业竞争方面的协议,约定过竞业限制的《保密协议》也已经过期。

  邵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容冷链核心团队之所以抱团走上创业之路,全凭着一股“做实事”的情怀,很多当时参与创业的高管从全国各地回到青岛,有的放弃了高薪工作,有的抵押了房产,有的向亲朋好友借了钱,都是在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真金白银“掏腰包”地开始了创业之路。

  与多家主流食品品牌合作

  提起青岛“海”字辈儿的冷链设备企业,相比起海信、海尔的知名度,海容冷链则显得有些“低调”。不过,海容冷链的“低调”是有原因的,相比其他直接生产自有品牌冷柜的家电公司,海容冷链则多与食品企业合作,生产凸显特定食品品牌标识的海容品牌冷柜,元气森林、伊利、好阿婆、蒙牛、农夫山泉等很多冰柜都是由他们生产的。

  回忆起带领企业艰难起步的过程,邵伟坦言,虽然团队有专业优势,但从零开始做企业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商用冷链设备行业面向企业客户,且由于冷饮、饮料的消费具有季节性特点,冷链设备订单也呈现明显季节性,海容冷链切入市场正是抓住了冷链设备订单旺季产品供不应求的市场机会。

  或许与邵伟及团队人员在行业内的多年深耕有关,他们对行业动态足够了解。海容冷链创立之初,一些冷饮企业的冷链设备订单得不到满足,基于对海容团队的信任和了解,以及公司产品与客户需求的契合度,部分冷饮企业尝试采购海容冷链的产品。

  不过,邵伟也意识到,了解一个行业和自己深入去做是两码事。创业过程中海容冷链也经历了各种曲折和考验,海容冷链始终坚持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提供产品销售的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我们的第一批产品就在压缩机部分遇到了问题,当时我们挨家挨户去上门提供服务,解决问题。”或许是看中了邵伟积极直面问题的态度,当时的山东美伦、燕京啤酒等首批客户,与海容的合作持续了十几年。

  随着海容冷链与联合利华、雀巢、伊利、蒙牛等多家冷饮、乳制品等行业知名公司达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营收规模扩大的同时,公司在细分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也逐步提升。

  从过往经历来看,海容冷链的稳定客户可通过提升供货份额带来收入增量。中信建投证券的研报显示,2015 年至今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始终稳定在 45%左右。在近年来的潜力客户拓展方面,海容冷链也毫不逊色,根据产业调研,海容已开始对百事可乐(中国)供货;2021年,公司进入元气森林供应商体系,订单增长较快。

  2018年11月,海容冷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对于海容冷链创业团队来说,这既是一份成绩单,也是创业12年之后的新起点。如今,公司已成长为冷饮、速冻食品、饮料、乳制品、冷鲜食品、火锅料、商业超市、连锁便利店等众多行业的商用冷链设备供应商。

  智能零售业务利润较低

  2006年9月,海容冷链第一台冰激凌冷冻展示柜研发成功。2007年4月,立式冷藏展示柜问世,海容冷链的主要产品也由此奠定。“从最初的一个产品型号,到现在发展出100多个产品型号”,邵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产品的系列化还是高端化方面,海容冷链已经做到行业领先。

  据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海容冷链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6.62亿元,同比增长40.80%;其中占营业收入96.03%的业务为商用展示柜,实现营业收入25.56亿元,同比增长41.44%。商用展示柜主要包括商用冷冻展示柜、商用冷藏展示柜、商超展示柜及商用智能售货柜。

  不过,受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客户订单销售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去年毛利率同比下降了7.93个百分点。其中,商用冷冻展示柜、商超展示柜的毛利率分别下降了9.82、13.65个百分点。

  近年来,海容冷链瞄准了智能零售业务,海容冷链结合先进算法和多种识别技术推出了多款新产品,可为无人零售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和长效服务。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商用智能售货柜营收实现339.57%的大幅增长,随着产能扩大,单台产品成本逐渐降低,商用智能售货柜毛利率上升。不过,商用智能售货柜的毛利率仅为15.69%,目前仍为海容冷链四种主要产品中最低的。

  在新项目探索方面,公司曾规划建设的超低温冷柜、冷链物流配送箱、社区生鲜自提柜等产品的项目,又在2019年因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投资回报期变长,而缩小了投资规模。

  关于公司对新业务的探索,邵伟曾解释过冷链产品的“用户逻辑”:“如果只来看产品,就把我们理解窄了,我们的卖点是服务。”邵伟曾提出,客户购买冷链设备不是为了仓储,而是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好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海容冷链去年实现了营收增长,但盈利承压。去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减少1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减少13.44%。日前,海容冷链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还算漂亮,正值公司生产和交货的旺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4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24.76%。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容冷链 蒙牛 青岛市 澳柯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