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裁员,格力半价股权激励!谁的吃相更难看?

美的裁员,格力半价股权激励!谁的吃相更难看?
2022年05月25日 06:30 市场资讯

  最近,两个家电龙头都被热议。

  一个是网传美的裁员50%,众人哗然。随后方洪波还公开发表观点说正在遭遇前所未遇的大危机,要捂住被子准备过冬。

  另一个是格力宣布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让员工可以半价买股票。这次激励计划比上次计划的目标更低,且以员工认购为主。

  这两件事在网络上同时引起热议。

  美的的这个决策让投资者担心美的未来的发展空间,毕竟老总自己都承认现在挑战极大。另外,作为普通老百姓,肯定都看不惯企业大规模裁员,认为这就是不承担社会责任,毕竟感同身受嘛,大家都害怕被炒鱿鱼。

  格力的这个激励计划则让很多小股东认为这是不讲诚信,侵害了他们的权益,简直就是免费给员工发钱,吃相有点难看。

  这两件事到底该怎么看,谁的吃相更难看呢?

  作为投资者,我们应该把自己的情绪从事件本身抽离出来,假设自己就是这两家企业的管理者,当企业面临现在这样的大环境时,我们会怎么做呢?

  巴菲特说,买股票就是买生意,只有我们把自己当成管理者和创始人来看待股票,才能把事情理清。

  一、股价是如何回应的?

  这两则消息都是在上周末宣布的,那么大家觉得周一开盘后,股价会怎么反应呢?

  周一,美的跌了4.55%,格力跌了2.56%。似乎资本市场对美的的这个决定更不给面子。这也从侧面反应了,大众对于危机论总是心有余悸的,危机论总会把投资者给吓跑。

  其实大家在熊市底部就会发现一个规律,绝大部分人其实不是被股价给跌跑的,而是被各种鬼故事、危机论和阴谋论给吓跑的。所以在熊市底部敢于不停抄底的人,都是少数。

  虽然周一下跌了不少,但周二,美的和格力的股价都止跌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这一点不难理解。因为估值已经跌无可跌了,没有天大的坏消息,就很难让股价再次大跌。

  我们回顾一下格力上一次宣布员工激励计划,当时是2021年6月,格力股价还有50元左右,计划公布后,就开始稀里哗啦的跌,一路跌到只剩30元左右。

  第一期计划原业绩考核指标2021年/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分别不低于10%/20%。

  当时格力的估值是14倍左右,要知道在格力业绩大增的那些年份里,估值也就在15-20倍之间。但当时净利润增长率都是不低于20%的。即便是2018年也有16%的增长。

  而去年给出一个10%的增长率,估值却有14倍,你说贵不贵呢?机构都是要根据业绩增长来给格力估值的,一看你自己都预期这么弱的增长,那就肯定是先跌为敬了!

  一路跌下来,现在的估值只有8倍左右了。股息率能达到10%左右。

  所以即便这一次的激励计划设定的增长目标只有5%,但对ROE有22%的要求,对每股分红有不低于2元或不低于当年利润50%的要求。

  仔细一想,反正每年能有这么多分红,也就无所谓了,这个估值也就还能接受。

  二、美的裁员的真真假假

  每当经济不好,股市处于熊市底部的时候,外面媒体就总会把事件无限地夸大。

  比如这次就传言美的要裁员50%。

  咱动动脚指头想想就知道不可能了。

  如果你是一家企业的老板,如果不是遭遇特大危机,你敢在短时间内裁掉50%的员工?

  什么是特大危机?比如资不抵债了,手里真的没钱了。

  但美的账户上还躺着455亿的现金呢,而且最近一年多,现金还增加了150亿。

  这个现金量是什么概念?去年美的的净利润才290亿。

  现金流并没有恶化,干嘛要搞这么大动静呢?

  所以我上文才说了,大部分人在熊市里都是被吓跑的,根本就是失去理智的机械性接受媒体信息。

  帮大家回忆一下2011年美的裁员的事。当时媒体也是不嫌事大,说人家裁员50%,甚至60%。恰好2011年就是股市大熊市的起点,经济在4万亿计划后,再次面临困境。

  实际上美的裁了多少人呢?大概是30%左右。随后营收也出现了大概30%左右的下滑。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下滑呢?看一组美的获得政府补贴的数据:2008年是5600万元;2009增至2.51亿元;2010年猛增至25亿元(当年利润只有40亿);2011年狂降为4.03亿元。

  从上图就能看到,美的从2008年到2010年员工人数就涨了一倍还要多。

  步子迈太大,总是要扯到蛋的。所以在2011年就紧急收缩,否则会死得很难看。

  再看看现在,美的员工人数从2020年的14.9万扩张到2021年的16.5万,增加了10%左右。要知道这两年家电的日子可不好过。2021年美的的利润增速只有4.96%。(营收增速10%)

  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下,肯定要想办法节约成本。所以曝出裁员的消息也就可以理解了。

  但是媒体又恶意放大了这个消息。搞得人心惶惶,吓都吓死你。很多人一听见裁员就认为对企业和经济是利空。

  如果我们站在企业或者管理层的角度来思考,你就会发现,企业裁员并不一定是件坏事。

  经营过企业或者做过管理的人都知道,其实员工里面有很多人都是可有可无的,甚至根据二八定律,公司80%的利润是由20%的员工贡献的。

  尤其是在经济景气的时候,企业的冗员就会越发的严重。但其实砍掉一些员工,对于企业来说其实是件好事,可以降本增效,也能逼着企业转型。

  那些永远不裁员的企业,其实是没有活力的。比如现在的日本企业就是这样,包括我们国家某些性质的企业。

  当然,站在员工的角度来考虑,这就是一件天大的坏事了。毕竟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非常弱。尤其是那些拖家带口还给自己加满杠杆买车买房的人。

  所以从个人的角度来考虑,其实是我们自己对风险的控制能力不足,不能提前预想到一些危机会不期而遇,也没有在自己意气风发的时候多开拓几条收入渠道。

  如果自己只有工资一条收入来源,失去工作当然就是灭顶之灾。

  咱们做投资也是一样的,我们多方下注,不赌方向,也是出于这个考虑。这种方式可能短期不会有那些在股市里下重注赌单一方向的人赚得多,但是我们能一直赚钱下去。

  三、如何评价格力的激励计划?

  很多小股东会认为格力降低激励目标,半价发放期权是侵害了自己的权益。

  我不敢说格力的这个做法一定对。但是我们可以反问:假如我是这个公司的管理者,在当下的环境下,我该怎么做?

  美的和格力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是285亿和230亿。

  他两的员工数分别是16.5万和8.2万。

  人均工资分别是19万和12.6万。

  从人均创收和创利来对比,美的比格力就差多了。

  看到这里,或许你就明白为什么美的要裁员,格力要激励了!

  格力的人均薪酬远低于很多同行,比如海尔是23万。

  长期下去,这工资能留得住人吗?显然是不行的。

  那么就得涨工资,但直接涨工资似乎不一定对公司业绩有多少帮助。肯定不如发放期权,这就让员工的收入和企业的未来挂钩在一起了。

  我们可以简单计算一下,假如格力的薪酬要达到美的的标准,大概要涨薪50%。那么工资支出就要增加98.5*50%=49亿元。相比于去年230亿的净利润,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利润被拖累,股价也就会跌,分红也会减少。对于小股东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

  我简单计算了一下,这次股权激励最多就花掉15亿元,相比于涨薪就少花了很多钱。而且员工领工资交的个税也不少,但通过股权激励获得的收入能省不少税。

  而且员工也可以选择是否一直持有吃股息。更具有长期激励的效果。(如果未来分红稳定,每年能有17%左右的股息率)

  换句话说,站在经营者的角度来说,这次激励计划,也就是变相的涨薪,而且付出的成本要小得多。并非一定不利于小股东,这样看最后能不能达到激励效果。(上一次激励计划,我持保留态度)

  四、总结

  我一直都很认同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买股票就是要把它当成一个生意在买,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我们投资股票盈利的来源。

  说白了就是企业要持续盈利,我们的投资才能有收益。

  巴菲特特别喜欢购买陷入困境中的公司,而且经常是直接买进董事会,然后大刀阔斧的砍掉不合理的支出,也包括裁员。

  然后企业就神奇般的复活了。这就从侧面证明了,其实绝大多数企业里,都有大量游手好闲的员工。

  我们站在投资的角度看到裁员这个问题就要理性一些,这不一定是利空,很可能是利好。

  企业在经济景气的时候,都顺风输水,管理者也会自认为是自己英明神武的结果,于是就盲目扩张,花销也大手大脚。只有当经济衰退到来时,才会深刻反思。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的 格力 股价 股权激励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