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电力A:火电底部反转趋势渐明,负荷侧优势助力绿电转型

粤电力A:火电底部反转趋势渐明,负荷侧优势助力绿电转型
2022年05月24日 00:00 市场资讯

投资要点

  核心逻辑:粤电力A为广东能源集团旗下唯一上市电力公司,亦为省内主要发电企业之一,其控股与受托管理机组占省内总装机量的24.4%。公司作为老牌电力企业,火电为其主营业务,煤电装机量20.55GW,受困于火电量本双增态势,于2021年到达上市以来业绩底部,并首次出现亏损。而得益于煤电价格传导机制,公司2022年成本端压力通过电价上涨得到部分缓解,基本面呈现底部向上态势。绿电为过往10年重点发展方向,公司“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增绿电装机14GW,加速转型成为“火电+绿电”并行的综合性电力运营商。

  火电:底部向上态势渐明,重点关注发改委303号文落地执行后公司成本端的潜在改善。公司火电资产主要包含燃煤、燃气两类,截至2021年底,二者装机容量分别为20.55、5.47GW。其煤电机组囿于动力煤成本高企,2021年营业成本同比+92.84%,毛利率同比降低28.33pct达到-11.84%,且因省内电力供需紧张而出现的火电利用小时数攀升927h则放大了经营亏损面。着眼边际,一方面在于电价端,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下,政策层面允许燃煤电价上浮并可最高达到基准价以上+20%,广东省2022年长协平均电价较基准价上浮9.71%,同比+24.4%,一定程度上为公司纾困;另一方面在于成本端,发改委303号文对于动力煤合理价格区间的指引有望于5月1日起执行后带来企业用煤成本的逐步降低,进而带动基本面的持续改善,重点关注市场煤价走势与公司长协煤比例及实际履约情况。气电方面,公司约2.34GW机组执行“照付不议”的长协合同气价,经营情况稳定,其余机组进行市场化采购,受气价提升影响较大,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21.93pct至4.55%,因应电网调峰与常规供电需求,公司气电仍具备较大量增空间,当前在建气电规模为6.30GW。

  绿电:负荷侧优势助力绿电转型,重点拓展广东海上风电资源。截至2021年底,公司新能源累计装机量为1.97GW,其中海风、陆风、光伏装机量分别为1.20、0.77、0.004GW,其“十四五”新能源规划可大致分拆为三类装机各自约为2.80、4.20、7.00GW,发展方向划定为以粤疆青贵四个省份区域重点布局,当前已核准或备案绿电项目规模合计约为6.80GW,在建项目装机容量1.26GW(包含1GW海上风电装机),保障中期维度内公司成长性。公司依托自身火电灵活性电源,以多能互补方式加速新能源拓展,同时身处电力负荷侧,利用自身电源点布局以及特高压送出通道优势,其电站下游消纳能力突出。

  投资建议:综上,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33/24.34/32.52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148.7%/+58.8%/+33.6%,对应5月23日收盘价PE估值分别为15.2x/9.6x/7.2x,首次覆盖给予“审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加剧、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电价波动、风电光伏装机成本大幅上涨、绿电交易执行力度不及预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电 粤电力A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