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客货联动 105亿购新飞机 东航困境中求变

加强客货联动 105亿购新飞机 东航困境中求变
2022年05月20日 18:27 市场资讯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国东航开始困境中求变。5月20日,在中国东航召开的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面对2021年业绩亏损以及今年4月运力的大幅下降,中国东航方面表示,通过加强与兄弟公司东航物流的合作,加大非常规客机航班投入。同时,还公布了150亿元融资规模的定增计划,其中105亿元将用于购置部分引进计划内的飞机,包括国产大飞机C919,以提高应对疫情冲击的抗风险能力和财务稳健性。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中国东航正在试图扭转困境局面,不过未来还要看市场的复苏情况。

  (图片来源:业绩说明会平台截图)  (图片来源:业绩说明会平台截图)

  强化客货联动

  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国东航客运受到多种因素影响,面对不利局面,公司也加大了对货运市场的关注。中国东航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周启民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正密切跟踪疫情期间货运市场需求的变化,强化客运和货运的联动,主动把握货运需求增长的机遇。并通过加强与兄弟公司东航物流的合作,加大非常规客机航班投入。2021年东航共执行非常规客机航班15306班,非常规客机航班及腹舱收入合计人民币83.1亿元,同比增长69.7%。2022年一季度货运业务延续良好势头,经营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47.9%。

  受疫情影响,2022年4月,多家航空公司发布的运营数据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中国东航也不例外。据了解,今年4月中国东航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86.61%,旅客周转量同比减少89.75%,客座率同比下降17.46个百分点。此前,中国东航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也显示,公司经营业绩受到严重影响。报告期内,中国东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2.14亿元。

  面对不利局面,中国东航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养民在会上表示,由于疫情近期多发造成的持续不利影响,以及油价持续高位、汇率波动等,给公司经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对于未来,周启民还表示,中国东航将持续加强客货联动,动态调整客货运力投放,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努力降低疫情对客运业务带来的影响。

  大手笔定增引进38架飞机

  为提高应对疫情冲击的抗风险能力,改善资产的流动性,中国东航也祭出了新的计划。

  (图片来源:东航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东航公告截图)

  近日,中国东航发布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并提出公司拟以105亿元用于引进38架飞机,机型包括4架C919飞机、24 架 ARJ21-700 飞机、6 架 A350-900 飞机及 4 架 B787-9 飞机。另外的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根据公告,C919的单价为0.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53亿元,这是国产大飞机C919首次披露价格。

  中国东航在公告中阐述了该方案的可行性,并表示此次公司引进38架飞机后,将在增加机队规模、提升公司运力的同时,持续优化机队结构,与公司机队发展计划和购机计划相匹配,符合公司的发展方向。

  对此,李养民谈到,自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本公司在内的全球民航业都带来了巨大冲击。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可以改善资产的流动性,提高应对疫情冲击的抗风险能力和财务稳健性。

  此外,对于波音737MAX的复飞情况,李养民回应称,民航局发布的适航批准是其中一项最基本的工作,后续公司还要完成飞机改装、停场飞机恢复、驾驶员培训等工作,经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并符合国家有关要求后,才会陆续恢复国内现有机队的商业运行。

  动态调整航班投放有序恢复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做到有序复苏也考验着中国东航的管理层。

  李养民提出,中国东航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对航空出行需求复苏的规模和节奏做好分析评估,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动态优化调整航班投放,做到有序恢复、安全恢复。对于“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公司倾向于前两年稳步恢复为主,发展节奏稍慢,后三年适度加快,力争保持合理的市场份额。

  纵观整个2022年初民航业,仍受到疫情较大影响。此前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三大航分别亏损89亿元、77.6亿元、44.96亿元,一季度合计亏损211.56亿元。有业内人士提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多家航司也都在寻求一些自救措施,其中包括上线直播带货、“轻松飞”等产品试图回流一些现金。未来如何仍要看疫情防控情况。

  针对民航业所面临的困局,近日,民航局也组织国内航空公司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国内客运航班专项支持政策,国家和地方共同给予民航公司补助,保证基本运行量。中国东航也表示,公司正密切关注和积极落实好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的行业纾困政策。

  民航专家綦琦分析提出,目前民航业正面临客运运力下降的困境,此时中国东航扩大机队,部分原因是因为目前是调整结构的较好机会,一些老飞机面临退出,此时扩大机队,也有助于加快发展节奏,核心是为了找到增速扩股的标的。未来东航能否扭转困境,仍要等待疫情过去。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航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