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1500亿港元,创科实业(00669)正在遭遇十年来首次“逆风”

市值蒸发1500亿港元,创科实业(00669)正在遭遇十年来首次“逆风”
2022年05月20日 18:50 市场资讯

  近日,由于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美股持续下行,在5月18日更是开启集体暴跌,波及亚太市场。

  5月19日,创科实业(00669)盘中大跌超8%,总市值再度跌破1800亿港元。今年以来,这只个股累积跌幅超三成,创下15个月低位。距离其股价最高点180港元/股,至今市值已累计蒸发约1500亿港元。

  创科实业最大客户来自北美,受到美国经济放缓、美联储数次超预期加息影响,公司股价自去年年底以来就“跌跌不休”。

  但从更长的时间线来看,创科实业其实在过去一直是一只“长牛股”,十年间股价上升15倍,表现异常坚挺。

  市场一片“唱衰”声

  对于创科实业近期股价走势,多数机构并不看好。

  摩根大通大致保持对创科的盈利预测,评级维持“增持”,但将创科股份目标价由192港元下调至170港元;瑞银对公司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由191港元下调至175港元;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创科实业(00669)“中性”评级,目标价161港元;花旗重申创科实业“买入”评级,目标价由190港元下调至175港元。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年初至今,创科实业已遭摩根大通、Pudwill Horst Julius、富达国际等机构多次减持。

  从大环境来看,国际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推升了商品价格,美联储加息抑制了房地产市场需求及美股估值,高通胀正在导致美国消费者开始“消费降级”;而从行业来看,美国的重新开放使得疫情中火热的家居装修需求降温,同时中国内地因疫情封城的举措也对公司供应链造成了负面影响。

  然而,创科实业管理层却对业绩前景保持乐观,尽管近期市场对通胀、预计未来加息及供应链瓶颈等情况的关注,集团仍将实现2022年上半年的内部绩效目标。公司在管理层会议中提到,2024年销售目标将达200亿美元,在2021年至2024年收入复合增长率指引约为20%,预计2022年可录得双位数字增长。

  业绩十年“长牛”纯利连续创新高

  2021年,受到疫情下美国楼市火热、家装需求大增推动,创科实业交出了一份十分亮眼的成绩单。

  2021年全年,公司营业额为132.03亿美元,同比增长34.6%;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10.99亿美元,同比增长37.2%;每股基本盈利60.04美仙。

  2021年,公司位于北美的销售额增长为33.7%,欧洲的增长为41.1%,而全球其他地区的增长则为31.8%。两年间,公司的销售额共增长72.2%。

  纵观创科实业过往业绩,可以看出,多年来公司业绩一直十分稳健,盈利能力逐年提升,纯利润已经连续十四年创下新高。

  在创科实业所属的家庭电器及用品行业中,和14家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创科实业以约85亿元的税后利润排名第二,仅低于税后利润161亿元的海尔智家(06690)。

  在毛利率方面,创科实业也是连续第十三年录得增长,由2020年的38.3%增至2021年的38.8%。公司表示,毛利率改善是由于集团推出高利润率新产品、严谨的产品组合管理、生产力大幅提升以及销量的杠杆效应所致。

  而在投资者关注的负债及费用方面,亦可以看出公司运营决策的“勤俭持家”和“未雨绸缪”。

  在费用控制端,2021年公司期间费用率26.96%,近十年来没有明显波动。研发费用率则逐年稳定增加,2021年研发费用率为3.2%,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

  公司称,将持续投资突破性技术,不断推出新产品及扩展产品类别,助推营收及利润率的增长。

  2021年,公司资本开支同比增长126.2%,资产负债率升至63.7%,相比往年增加了22.53亿美元的短期无抵押金融借款。新增借款部分用于购置物业、厂房及设备,部分用于购买原材料。

  2021年,存货由往年的32.2亿美元大幅增加至48.5亿美元,存货周转日由120日增加至134日,系公司决定预先“囤货”以应对俄乌争端带来的普遍物价上涨,预防重要产品组件短缺。

  公司继续投资以在全球进行扩张,目前,公司正在美国和越南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并积极开拓亚洲等新兴市场。

  “王牌”产品全球领先主业两位数增长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创科实业的两大业务分别为电动工具和地板护理业务,电动工具业务包括MILWAUKEE设备系统、电动工具产品、户外园艺工具、储存产品及RYOBI产品等,而地板护理业务主要为充电式及地毯清洗产品。

  2021年,公司全线业务均录得不错的增长。收入贡献90.6%的电动工具收入同比增长37%,收入贡献9.4%的地板护理及清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79%。

  在重点经营的电动工具产品线上,创科实业也是十分“能打”,多款产品位居行业领先地位,如MILWAUKEE已成为全球第一的专业工具品牌,RYOBI也为全球第一的DIY工具品牌。

  据国信证券研报,早在2020年,创科实业在全球工具与存储市场中就已坐拥12.6%市场份额,仅次于史丹利百得(SWK.US)。

  而在地板护理业务产品线方面,公司在2021年推出了PowerScrub XL全尺寸地毯清洗机及HOOVER

  CLEANSLATE地毯及污渍清洗机等多款新产品,目前产品组合中包括超过四十款地毯和污渍清洗机。

  小结

  从长远来看,创科实业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股价亦或将维持波动上升趋势,继续跑赢大市。但在近期,国际政治、全球疫情等多种因素或将使公司业绩增速放缓,股价短期承压。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目前创科实业市盈率约为20倍,在港股排名第一,略高于同行业的智慧家电厂商Vesync(02148)(市盈率20.73)和泉峰控股(02285)(市盈率19.05)。

  在派息方面,公司亦十分“豪爽”,2015-2019年期间其每股股息以27.3%的复合年增长率逐年递增,2022年建议派发全年股息合计每股185.00港仙(约23.81美仙),较2020年每股135.00港仙(约17.37美仙)增加37.0%。

  总体来说,作为行业龙头,创科实业基本面相当扎实,公司估值仍有充分上涨空间,适合作为长期投资标的,投资者宜挑选合适时机逢低入手。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科实业 美元 目标价 市值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