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技金融再下一城!杭州银行两个项目入选省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十大典型案例

为科技金融再下一城!杭州银行两个项目入选省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05月18日 09:27 市场资讯

  4月26日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

  2021年度

  浙江省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十大典型案例

  杭州银行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科技支行

  (简称:科技支行)

  落地的2个项目--

  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

  全国首批基于区块链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成功入选!!!

  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

  2021年12月31日,杭州银行科技支行作为项目安排人的“国君-未来科技城知识产权第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设立,标志着浙江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成功发行。本次项目科技支行还作为托管行并提供过桥资金支持,在多方金融机构共同努力下,实现浙江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零的突破,将“知产”变“资产”,为中小型科创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添加了新助力。

  我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完成了首期发行。该项目由杭州银行科技支行作为项目安排人,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设计实施,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共同指导。项目储架发行额度为10亿元,首期发行金额1.1亿元,发行票面利率3.9%,期限为1年。

  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产权价值日益凸显,知识产权证券化已经成为科创型企业融资的新路径。在此路径下,可以有效地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自成立以来,科技支行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等重点产业为支撑,集聚了多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优质科创企业,本次项目入池的基础资产为12家高新技术企业,共计195件授权专利,涵盖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领域,与科技支行的主要客群高度一致,体现了科技支行助力科技型企业持续发展的专营、专注、专业。

  全国首批基于区块链的

  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2021年9月9日,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银保监局、浙江省发改委共同主办的浙江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行动(2021-2023年)现场推进会在杭州高新(维权)区(滨江)举行。

  会上发布了《浙江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年)》,正式上线了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浙江省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并举行了全国首张知识产权公共存证证书颁发仪式和首批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签约仪式。

  会上,蔚复来(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进行了全国首单区块链的数据资产质押贷款协议现场签约仪式。其中,蔚复来将垃圾分类运营活动产生的环保测评数据,存至区块链存证平台,杭州银行科技支行依托于通过数据资产质押形式,给予企业500万授信额度。

  本次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意义重大。不仅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企业知识产权将企业的发展贡献落到实处,也有力地推动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也是科技支行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工作跨出的重要一步。

  关于杭州银行

  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

  历经13年发展,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打造了业务范围覆盖长三角、珠三角、环勃海湾经济区的一体两翼格局,协同全行,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地的产业资源,持续深耕科技文创金融领域。发展过程中,秉承“专营、专业、专注、创新”理念,与科技文创类企业携手共进,互相成就,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坚实后盾,让梦想不惧风雨,尽情展翅翱翔!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