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商人以40亿低价卖出公司,只留0.01%股份,如今公司市值翻十倍

6旬商人以40亿低价卖出公司,只留0.01%股份,如今公司市值翻十倍
2022年05月18日 04:02 市场资讯

  2006年,年逾六旬的苏泊尔创始人苏增福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公司低价卖给外资,自己只留下0.01%的股份分红。

  对于苏增福的这个决定,大家都表示难以理解,如今的企业发展正在势头上,为什么要在这个节骨眼上以低价将企业拱手让人?

  众人一度以为,苏增福是年纪大了,头脑糊涂了,一个劲儿地想去养老了,所以才不想继续经营公司了。

  图|苏增福  图|苏增福

  可谁都没想到,苏增福这是要开始他的第二次创业――进军卫浴行业。

  放弃手上的香饽饽,转而从零开始奔赴另一个完全不同的行业,苏增福的举动可谓是令人大跌眼镜。

  在苏泊尔市值飙升达到600亿的时候,别人都说苏增福亏了,可他自己却说不亏,不后悔。

  他的心中,究竟有着怎样的一杆秤,做着我们看不懂的利弊权衡?

  白手起家的创业之路

  显然,苏增福是成功的,不过比起现在他所拥有的财富,儿时的他显得格外贫穷。

  图|苏增福  图|苏增福

  出生于1941年的苏增福,来自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

  儿时的苏增幅,有着一段赤贫的童年,他在贫瘠的土壤上奔跑,在荒芜的山丘里游荡,虽然两手空空,但也怡然自得。

  苏增福的父亲英年早逝,母亲无奈改嫁,他的生活变得更加窘迫。

  在那样一个环境里成长的苏增福,对童年的印象用一个字就能囊括:“穷”。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苏增福也是如此。人穷志不穷,他在19岁那年成功参军,并在东航舰队里磨炼了八年。

  图|老照片里的军人  图|老照片里的军人

  部队的军旅生活和饥饿贫穷的童年,除了酸苦以外,也给苏增福带来了坚韧不拔的意志,以及敢于挑战的精神。

  那时候的他,英气勃发,精神抖擞,充满着对未来的向往。

  在苏增福27岁那年,他成为了村里供销社的一名业务员,正式开始了工作生涯。

  这供销社一待,就是十二年。

  苏增福工作兢兢业业,待人接物也很有自己的原则,得到了上级的赞许,并且给了他晋升的机会。

  图|供销社  图|供销社

  在苏增福39岁的时候,他成为了镇上农机厂的厂长,还管着玉环县压力锅配件厂。

  彼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到处都拉着旗帜,人们争先恐后地加入这支队伍,浙江作为沿海城市自然也不能掉队。

  在那个时候,对于像苏增福主管的这类乡镇企业,国家是大力扶持的,不仅在政策上进行优待,还会在经济上给一些补贴。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苏增福做了一个决定,要和当时国内电压力锅行业里的领军人物――沈阳双喜谈合作。

  为了农机厂的未来,苏增福煞费苦心,从浙江一路跑去沈阳谈合作,最终达成协议,拿下了这笔大订单。

  图|双喜牌压力锅  图|双喜牌压力锅

  要知道,在当时沈阳双喜在中国电压力锅行业里称第二,那没人敢称第一了。

  整个行业里它家的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百分之七十,没有人不知道这个牌子的。

  对于苏增福所主管的玉环县压力锅配件厂来说,光是这笔订单都能让厂里赚得盆满钵满了。

  但显然,他的目标不仅仅是做一个配件厂,而是打造一个压力锅生产厂。

  在1989年的时候,苏增福冒着被免职的风险,从银行借贷200万元,引进了一条压力锅生产线,开始大批量地生产压力锅。

  只可惜,事情并没有按照苏增福想象中的那样进展,这不是一条好走的路。

  图|苏增福  图|苏增福

  因为双喜的知名度太高,其他品牌的生存空间异常狭窄,再加上当时的物价上涨得厉害,国家也对经济的调控进行了收紧。

  在这样的环境下,苏增福没有办法,只能又找到双喜,想用他们的商标卖自己的货。

  双喜这边倒也不是不答应,只不过想要用他的商标,每年就需要300万的冠名费,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同时,苏增福还发现了一个大问题,那就是物价双轨制。

  图|铝锭  图|铝锭

  这就意味着,双喜作为一家国企,2700元就能买到一吨铝锭,而同样的货,苏增福却需要花1.6万元。

  这样一来的话,成本未免就有点太高了,高成本必然导致高价格,高价格又会导致不被市场认可。

  差不多的质量,别人凭什么不选择便宜点的老牌子?

  不过,即使是这样,苏增福也没有放弃,他带着工人们埋头苦干,试图发掘更加具有性价比的材料。

  转机出现在1992年,当年国家取消了价格双轨制,苏增福的产品成本大幅下降,产量也开始激增。

  图|苏增福  图|苏增福

  那一年,苏增福的厂就卖出了111万口压力锅,当年的销量甚至超过了双喜。

  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自立门户,蓬勃发展

  虽说之前贴了“双喜”的牌,但这并不意味着苏增福和双喜是合作关系,两个生厂商之间成了竞争对手。

  况且,从1992年开始,苏增福就在压力锅上印上了“玉环”二字。

  在那之前,双喜没有将苏增福放在眼里,认为他掀不起什么波澜。

  图|压力锅生产线  图|压力锅生产线

  可如今“玉环”生产的压力锅已经挤占了双喜的生存空间,让双喜公司亏了很多,所以双喜也是对苏增福恨得咬牙切齿。

  两家企业不断擦枪走火,火药味十足。

  原本和和气气的两家企业,因为利益纠纷,最终闹上了法庭。

  于是,从1993年开始,沈阳双喜不再向玉环压力锅厂授权品牌的使用权。

  厂里的员工瞬间乱了阵脚,这么一来,“玉环”生产的锅销量还有保证吗?

  图|压力锅  图|压力锅

  况且,那几天苏增福都不见了踪影,整个厂里的人都很担忧:老板这不会是卷钱跑路了吧?

  其实,苏增福消失的这几天,是去好好思考企业的未来了。

  他并没有因此垂头丧气,因为他知道企业之间有竞争有厮杀,会爆发没有硝烟的战争。

  他也明白,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法则并不仅仅适用于自然界,对于企业间的竞争也同样适用。

  所以,苏增福这几天想来想去,决定创建一个新的品牌,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

  图|苏增福  图|苏增福

  这时的苏增幅已经53岁了,他和儿子一起讨论,选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当作品牌名比较好。

  他的儿子苏显泽,是浙江大学毕业的,便向父亲提议,起一个洋气一点、国际化的名字。

  他们相中了“super”这个单词,不过这也太普通了,连注册都没有办法。

  最终,苏显泽灵机一动,将单词里的e替换为o,这才有了现在的“SUPOR”,音译过来叫做苏泊尔,刚好和苏增福一个姓。

  也就是那一年,全国发生了不少电压力锅质量不合格导致的安全事故。

  因此,国家公布了电压力锅的强制性新标准,各个生产厂商都要严格按照标准来把控品质。

  图|苏泊尔门店  图|苏泊尔门店

  然而,能达到这一要求的企业却不多,这些大企业想要合规,就得将自己打碎重来,他们自然是不乐意的。

  但对于苏泊尔这样的小企业来讲,调整生产技术却并不困难。

  很快,运用了全新技术且符合国家规定的“苏泊尔新型压力锅”横空出世,一上市就得到了民众的哄抢,卖得很不错。

  短时间内,苏泊尔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企业,成为了挤占压力锅市场半壁江山的黑马。

  一时间,同行都将苏泊尔视为了眼中钉、肉中刺,迫不及待地想挫一挫它的锐气。

  图|苏泊尔电压力锅  图|苏泊尔电压力锅

  曾经有企业为了证明苏泊尔的产品有问题,专门人为地制造了两起高压锅爆炸事件,以此来栽赃陷害。

  但这点小伎俩终究是被苏泊尔识破了,带着收集来的证据,那些造谣污蔑的企业反而是被送上了法庭。

  毫无疑问,苏增福胜诉了,也从侧面宣传了产品的质量,苏泊尔电压力锅越卖越好。

  反观他的老对头沈阳双喜,却因为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而被迫停产,很快就败下阵来。

  这一仗,是苏增福的完胜。

  一个大胆的决定

  自从苏泊尔的电器问世之后,它们公司就一路长红,发展得十分迅速。

  图|苏泊尔门店  图|苏泊尔门店

  从最开始的电压力锅,到电饭煲、热水壶、电磁炉……

  在人们的家中,几乎处处都能看到苏泊尔的身影,它也早就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大品牌。

  面对蒸蒸日上的企业,苏增福也说了自己的打算:“即使竞争再激烈,苏泊尔也永远有着‘高品质’的底线”。

  他不喜欢和别的企业打价格战,也觉得只会打价格战的企业没有前途。

  正是因为苏增福的踏实苦干,苏泊尔一度成为了国内最大、世界第三的炊具生产企业。

  不过,在2006年的时候,一条重磅新闻却突然传来――苏泊尔与法国SEB集团达成合作协议。

  图|苏增福  图|苏增福

  苏泊尔由SEB集团以40亿的价格收购,苏增福父子只保留0.01%的股份。

  当时,国内舆论一片,一个好端端的国民品牌,就这么卖给外国公司了,苏增福到底在想啥?

  谩骂与诋毁充斥了评论区,大家都不理解苏增福此举的意图究竟是什么。

  醉翁之意不在酒,其实,苏增福是有自己的打算。

  他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下,苏泊尔的衰退似乎成了定局,想要重获新生,唯有推倒重来。

  图|苏泊尔门店  图|苏泊尔门店

  更何况,如今有了SEB当靠山,苏泊尔的发展也不用那么束手束脚,可以向更远的方向发起拼搏。

  从民营企业到中外合资企业的转变,看似是苏增福老糊涂了,实则是他的精打细算。

  推倒重来,重获新生

  大家都知道,原本苏泊尔是做厨具的,但在2007年的时候,苏增福突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策,他要去做卫浴行业。

  这对于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毕竟隔行如隔山,放弃原本稳定的电器市场转攻从未涉猎过的卫浴界,苏增福能把握得住吗?

  图|拿着水龙头的苏增福  图|拿着水龙头的苏增福

  按照苏增福的想法,在当时卫浴行业内,还没有哪家企业是占了大头的,整个行业内仍然是一个零散的状态。

  在这样的行业里,竞争也相对容易。

  说时迟那时快,在2009年的时候,苏泊尔卫浴就正式成立了。

  不过,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苏增福处处碰壁,甚至就连自己的儿子也很不能理解父亲的选择。

  此时的苏增福,已经年近70了,一名70岁的老人再去创业,也难怪大家理解不了。

  图|苏泊尔卫浴  图|苏泊尔卫浴

  但苏增福却不说放弃二字,他花了整整4年,逐步建立起了一条生产线,生产出了业内最先进最高级的水龙头。

  由苏泊尔卫浴研制的水龙头,不仅质量媲美国际进口产品,而且价格也控制在了百姓能接受的地步,因此很受欢迎。

  苏增福也没闲着,在水龙头成功之后又开始斥资30亿,修建水龙头和抽水马桶的生产基地,全面进军卫浴行业。

  至此,苏增福已经彻底进军卫浴界,并且苏泊尔卫浴也成了行业里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2017年的时候,苏增福就赚到了19亿,第二年上半年的纯利润也在4.2亿左右。

  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企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这其中就包括曾经的苏泊尔电器。

  图|苏增福  图|苏增福

  疫情期间,苏泊尔电器不仅营业额和利润大幅度缩水,甚至被顾客反映出了质量问题,风评也越来越不好。

  慢慢地,苏泊尔电器在市场上的份额也不再如往日那般辉煌,市值下跌至430亿。

  面对这样的局面,甚至有消息传出来说SEB集团将要撤资。

  而回望苏增福这边,苏泊尔卫浴正蒸蒸日上地发展着,并且在市场内很受欢迎。

  为了在疫情的环境下支持实业经济,苏增福还带着团队举办了很多活动,以此来促进企业发展。

  图|苏增福  图|苏增福

  现如今,苏增福已经来到了81岁的高龄,也很少在公众面前抛头露面。

  但我们仍然能知道,在他的带领下,苏泊尔卫浴会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峰,迎接一次又一次挑战,最终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将蒸蒸日上的企业卖掉重来,这个不被人看好的选择,苏增福用自己的不断挑战来证明,他所做的一切都有自己的道理。

  有的时候,只有你的目光足够长远,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增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