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变第二个“金种子酒”,这家酒企也要借助资本翻身?

要变第二个“金种子酒”,这家酒企也要借助资本翻身?
2022年05月18日 16:25 市场资讯

  文/懂酒哥

  最近白酒在资本市场并不冷淡,前有金种子酒“傍身”后身价逆转,后有会稽山的重整人被炒得沸沸扬扬,虽然现在迷雾重重,但涨幅一点也不弱于金种子酒,为啥在一众龙头酒企震荡走弱,市值缩水的背景下,区域酒反而表现得很惊艳呢?资本市场到底在想什么?

  而最近又有一家区域酒企传出战投绯闻,把伊力特推向了资本聚光灯之下。作为新疆地区唯一的上市酒企,伊力特2022年一季报和2021年年报并不算惊艳,可谓看空声音更多一些。在投资者担心净利润下滑、毛利率下滑等重要指标上时,资本市场似乎选择“视而不见”。可以看到,今年多数白酒股以下跌为主,伊力特股价年内表现在板块中却排名第3,仅次于洋河股份和金种子酒,足以说明得到了市场资金认可,而背后源于资本市场对于引入战投预期的诸多猜测。

  其中,对于战投方的猜测不仅有泸州老窖集团旗下投资公司,还有华润系和复星系等。而华润系刚刚布局金种子酒的案例还历历在目,复星系更早,已经有舍得酒业金徽酒业两员虎将。那么类似的剧本又会不会在伊力特身上再度上演呢?

  伊力特净利和毛利均下滑,营收增长超14%

  懂酒哥发现,作为新疆地区唯一上市酒企,伊力特1999年登陆A股,并且伊力特背景殷实,新疆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新疆伊力特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为新疆可克达拉市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100%持股。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新疆可克达拉市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制了公司41.82%的股权,公司具备国企背景,从体制来看,作为央企的华润系战略投资伊力特的可能性略高。

  并且“剧本”也很类似,发展都受困于区域酒的瓶颈。从伊力特2021年报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毛利率等角度来看,其间经营同比下滑。今年前3月公司实现营收6.24亿元,增长14.67%。但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滑17.55%;扣非净利润1.1亿元,下降16.17%。伊力特增收不增利,是今年一季度经营特点。

  图:伊力特第一季度净利润

来源:Choice、懂酒谛

  因疫情等扰动因素之下,伊力特产品销量结构改变,进而一季度净利润下滑。2021年报显示,公司酒类划分低、中、高三档品类,毛利率分别为5.02%、42.3%和59.81%。中高酒品的毛利率相差17%,疫情之下消费疲软,低中端酒拉低了毛利率水平。

  数据上看,今年一季度伊力特毛利率51.02%,相较去年同期下滑超10%。2017年以来,公司平均毛利率为52.27%,目前处于中枢水平。

  图:伊力特一季度毛利率水平

来源:Choice、懂酒谛

  一季度净利润下滑17.55%,毛利率下滑10.02%,中高端毛利率相差17%,这三项数值罗列,能对利润下滑做出解释。而公司一季度营收增速14.67%,可以看出公司处于扩张阶段,说明酒品营收数量上增长。

  股价年内表现板块第3,经营现金流全额覆盖净利润

  今年白酒板块除了引入战投的金种子酒上涨超过70%外,几乎“全军覆没”,多数个股跌幅在20%左右。伊力特年内下跌仅在8%左右,在白酒20只个股中涨幅排名第3,远超过平均水平。

  但今年一季度伊力特净利润下滑17.55%,增速在板块中居后,股价表现却超过多数个股,突出的表现背后很可能是对战投预期的溢价,说明其虽然净利润下滑,但市场却并不悲观,因为往往一个大利好,就如同一剂兴奋剂,会让公司股价一举扭转颓势,节节攀升。

  并且懂酒哥看来,今年一季度伊力特的现金流还是不错的,安全性较高。简单来说,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比值较高,说明企业资金量充裕,财务稳定,不会出现股权质押、高负债、高杠杆等扩张风险。比如古井贡酒现金流27.76亿,净利润10.99亿,两者比值2.53,为当前现金流表现最好的酒企。

  而伊力特同样有稳定现金流,两者比值是1.26,说明一季度手握的现金1.36亿元,比盈利的钱还要多。在美联储加息,全球市场收紧银根的时候,国内外股市由牛转熊之时,现金流充裕的企业,会在市场收缩之时容易应对。目前有7家白酒企业,经营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比值在90%以上。

  图:一季度现金流与净利润突出的酒企

来源:Choice、懂酒谛

  今年一季度,伊力特经营现金流净额1.36亿元,相比2021年同期――0.24亿元,增长了671%,该项数值在酒企中排在山西汾酒的1336%和金徽酒933%后,居行业第三。资料显示,经营现金流提升因业务规模增加及定期存款到期收回所致。其中一季度回款6.42亿元,同增43.5%,回款进度好于预期,二季度有望边际改善。

  另外,伊力特更加估值合理,具备性价比优势,也是一季度股价抗跌的一大原因。除去负值的皇台酒业和金种子酒外,伊力特基本是板块17只个股中,估值第4低的个股。

  伊力特连续4个月动态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2月板块市盈率为42.8时,公司只有29.79,其余月份估值均不超40。

  图:白酒板块今年动态市盈率比较

来源:Choice、懂酒谛

  扩产能后年产量或将突破3000万升,省外经销商稳步增长

  懂酒哥复盘2021年上市酒企白酒产量时发现,行业第11名的口子窖到第12名的伊力特有个产量断层。去年,口子窖年产量3494万升,而伊力特只有1915万升,两者相差有50%。

  虽然伊力特的白酒产量,高过酒鬼酒水井坊这类次高端酒企,但在上市酒企中,和9567万升的平均产量比起来,还是有很大差距。而公司在年度报告中,也提及了扩产能计划。

  公告显示,伊力特计划在酿酒五厂投资2100万元新建陶坛储酒库,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储酒能力1150吨。此外,投资1100万元新建酿酒三厂窖泥培养车间,建筑面积1260平方米,新建酿酒四厂、五厂水循环系统。

  图:2021年产量居后的上市白酒企业

来源:年度报告、懂酒谛

  伊力特2016年产量为3005万升,随后几年产量不断下行,其中有从低端酒往中高端过渡的原因,导致整体产量萎缩。但或许可保守估计,在扩大产能后,伊力特的年度白酒产量有望突破3000万升,乐观估计能达到4000万升。

  公司这些年来不断扩大省外地区投入,其中年报数据显示,一级经销商在去年增加2个,而在新疆区域内0增加。此外,除传统一二级经销商外,公司布局线上营销,去年电商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807.72万元,占总营收19.38亿元的5%以上。销售收入增速较快,重点部署双11、双12电商大促活动,在重要资源位、促销活动、直播带货等方面加大投入。

  总结而言,虽然伊力特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下滑,毛利率下降,但依然有三个优势。第一,公司经营现金流、应收账款、库存等在一季度保持稳定状态,或可应对接下来经济形势,相对其他酒企更加稳健。

  第二,疫情对公司造成影响,但相对聚焦江浙沪、京津冀等地区酒企,伊力特横向对比影响相对小一些,而公司在电商等平台发力,也是新的营收增长极。

  第三,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长,表示规模还在不断扩大,随着公司高端产品营销恢复,毛利率有望提升。而去年净利润3.13亿元,下滑8.53%,净利润下滑使基数降低,或有利于今年实现利润正增长。

  这样看来,如果一旦引入这个未知的战投,伊力特在借助渠道优势或者先进的企业治理加持下,可能会借助资本的力量爆发出新的增长曲线。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