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跃赛上任后,广汽传祺销量三年连跌,“传奇”之路能否重续?

张跃赛上任后,广汽传祺销量三年连跌,“传奇”之路能否重续?
2022年05月18日 13:20 市场资讯

  连跌三年的业绩是压在张跃赛身上的一座大山,也不知在他退休前,能否给自己一个圆满的故事收尾,又能否给市场交出一份重回“传奇”的答卷?

  近日,广汽传祺发布了其前四个月的销量数据。

  据数据来看,其前四个月总体销量上涨,但单四月的销量却出现下滑,且从年销量来看,传祺已经连续三年销量下滑。

  其实在前几年传祺巅峰时期,其销量甚至超过奇瑞和比亚迪等品牌,然而命运弄人,传祺不过风光了三年便开始走下坡路。

  为了止住颓势,广汽集团任命张跃赛接过大旗,但三年过去,传祺的销量依旧连连下跌。

  如今张跃赛也快到了退休的年龄,不知在其退休前,能否将传祺重新送上“传奇”之路?

  【综合销量上涨,单月却下滑】

  近日,广汽传祺发布前4个月的销量快报。

  据数据显示,广汽传祺前四个月的产量为102320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4.29%;销量为110566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0.57%。其中,广汽传祺4月份产量为17114辆,同比下滑30.46%;4月份销量为20118辆,同比下滑21.84%。

  另外,传祺还公布了其最畅销车型传祺M8的销量,反之其他车型销量由于成绩有所下滑并未公布。

  也就是说,即便进入2022年以来,广汽传祺整体销量上涨,但单4月份的销量却明显出现转折开始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传祺在2017年及2018年前四个月的销量,分别累计为163371辆及192081辆,而当下其前四个月销量虽然整体上涨,但销量却远不如2017年的水平。

  当然,受国内疫情反复及芯片短缺的原因,车企们都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但是在年销量连续三年下跌的情况下,还是用大环境影响来解释,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据数据显示,2019年其销量为38.5万辆,2020年为34.2万辆,2021年为32万辆,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27.36%、11.17%、6.43%,实现三连降。

  即便广汽传祺一直在丰富矩阵产品,不断推出新品,但依旧未能止住其颓势。

  对此,香颂资本沈萌认为:“传祺在需求下滑的过程中,创新不足、无法吸引更多消费者注意。而疫情影响之下,对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消费需求明显收缩,厂商如果再不能使出浑身解数争夺仅有的购买需求,必然导致业绩下降。”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其业绩下滑,一方面受传统燃油车市场低迷影响,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其自身实力与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仍有较大差距。”

  【三年辉煌,来去匆匆】

  其实,传祺成立后的前几年,销量表现也是平平无奇,直到它迎来了自己的当家顶梁柱产品传祺GS4,自此其“传奇”之路便开启。

  传祺GS4自面世以来销量便一飞冲天,创下单月3.5万辆的销量纪录,即便后来热度归于平静,月销量依旧每月高达两三万。

  迎来爆款产品的同时,传祺也就此开启高光时刻,在2016年销量创下了37万辆的新纪录,其中靠传祺GS4就贡献了33万辆,也就是说单靠这一个车型就让当时的传祺封神。

  此后靠着这款车型的带领,传祺又推出多款新车,覆盖了多个细分领域,以量换量的方式让其在2017年直接创新纪录,销量达到50万辆的顶峰。

  2016到2018年间,广汽传祺可以说是销量大年,成绩一度超越奇瑞和比亚迪。突然获得成功的喜悦让传祺对未来的成绩更有信心,随即便将2018年目标定在70万辆,2020年争取突破百万门槛。

  但热度犹如潮水,来得快去得也快,高光之后,便是下坡路的开始。

  任谁也没有想到,在传祺最信心满满,为光明的未来畅想之时,其销量增速却突然开始停滞,在2018年仅完成53万辆的成绩,离定下的目标相差了17万辆的差距。

  短短三年,潮起潮落。

  究其原因,还是传祺在不同细分领域取得的效果偏差太大,没有在热度高涨时打好地基。

  除了在SUV市场上传祺占有一席之地,在其他细分领域的成绩都扑街严重。

  一朵花开得再漂亮,也不如花群百花齐放来得壮观。这也是即便其矩阵规模很大,但依旧没有达到预期成绩的原因。同时,其热销的主力产品也面临着热度下滑的现象。

  在2018年,主销产品传祺GS4同比下滑29.7%,传祺GS8同比下滑39.6%。自此,传祺开始走起下坡路。

  为了重整旗鼓,传祺不断发布新车,仅2021年就连推影豹、传祺GS4 PLUS?以及第二代全新GS8三款新车。

  其中,影豹去年八月上市后,在10月与11月销量都过万,可惜高开低走,进入今年1月,影豹的销量仅为4458辆,到了2月份销量再次腰斩降至2002辆,上市仅半年就热度消弭。

  对此,任万付表示:“高开低走是自主品牌很多产品的惯例,背后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总体逃不过技术、品牌、定位、定价、营销、品控这几个原因。”

  沈萌认为:“营销的话题过后,消费者选择仍然注重性价比等务实因素,而传祺的产品没有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消费的理由。”

  旧的顶梁柱车型纷纷走起下坡路,新的顶梁柱却难承其重,再加上大环境的影响,传祺想要重铸传奇怕是很难。

  【上任三年,交不出一封满意答卷?】

  要说传祺这连续三年下跌的业绩,就不得不提一个人,张跃赛。

  2019年7月,广汽集团将张跃赛调任接替郁俊,担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

  自传祺下滑期任命,很明显集团管理层对张跃赛抱以厚望,希望他能够力挽狂澜,将传祺重新推至巅峰。

  然而,传祺的下跌趋势,却并没有因张跃赛的到来而停住脚步,在其接手的三年里,传祺销量也跌了三年。

  沈萌认为:“如果仍停留在传统的视角,而无法站在更高的位置去看到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大势,就会被各种细枝末节所牵绊,无法做出根本性改善。”

  而为了能给传祺增加更有利的竞争力,又或是寻找新的突破口,近日传祺宣布以“钜浪混动”技术进入双混动汽车赛道。

  对此,沈萌表示:“混动技术是日系车的强项,而广汽与日系厂商的合作渊源让广汽选择混动技术更合理。但是混动是一种过渡性技术,而且成本与收益比并不理想。”

  任万付表示:“国内车企拿来消化吸收的技术非常多,但能够形成自身底蕴甚至超越的寥寥无几。国内的消费者对拿来主义向来抱着审视的目光,也决定了钜浪混动的发展并不会一帆风顺。”

  传祺的业绩跌了三年,张跃赛为了止跌也在传祺待了三年,如今张跃赛也在临近退休之际,为传祺找到了新的路口,但巨大的竞争压力却预示着其后续道路依然荆棘遍地。

  连跌三年的业绩是压在张跃赛身上的一座大山,也不知在他退休前,能否给自己一个圆满的故事收尾,又能否给市场交出一份重回“传奇”的答卷?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