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进步叠加政策支持 三六零迎信创安全产业爆发利好

技术进步叠加政策支持 三六零迎信创安全产业爆发利好
2022年05月17日 16:04 市场资讯

  近日,多家券商发布研报,强调关注基础软件国产化替代下的信创市场。5月8日,华安证券发布研报称,在目前国际技术封锁及经济制裁的形势愈演愈烈的环境下,我国对于信创产品和技术的需求将更加紧迫,国产化替代进程加速。无独有偶,国泰君安5月12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中性情况下,预计未来每年信创PC出货量为1017万台,核心厂商2022年Q3有望迎来收入拐点。

  据了解,信创产业生态体系从产业链角度看,主要由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四部分构成,而“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又成为信创产业发展的首要目标。在行业需求猛增,政策利好频发的双重利好加持下,数字安全厂商三六零(601360.SH,下称“360”)相关业务有望迎来爆发。

  华安证券研报显示,近年来,国产软硬件在以党政军为主的场景中加速渗透。国家层面,2021 年《“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集成电路、基础软件、装备材料、核心元器件等 8 大短板取得重大突破的目标;《“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壮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

  在强大的政策支持下,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信创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预计2022年产业规模达16689亿元。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预测,2023 年中国计算机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650亿元,五年复合增速约27%。

  首创证券在深度调研360信创安全业务后,将360定位于信创安全主要参与厂商,尤其在终端安全方面具有较大竞争优势。研报显示,公司凭借在安全领域的技术积累,与生态伙伴的战略合作,已开发一系列信创安全产品并推向政企市场。如360安全浏览器V10(信创版)满足信创平台浏览器需求,360终端安全防护系统(信创版)结合安全大脑提供反病毒服务,以及360安全卫士Linux国产化专版完善主动防御等。

  不仅利用自身研发创新优势进行自主研发,360还积极探索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信创安全体系。以360和通信软件的合作为例,360为通信软件国产操作系统UOS提供安全赋能,从系统漏洞挖掘、系统证书体系建设、应用安全、基础应用开发等维度,深度参与建设和维护UOS生态安全体系,在此过程中,360的信创技术的领先优势也进一步得到巩固。

  近年中,通过持续深入参与到各类信创项目,全面推动产业链安全合作和互认适配。截至目前,360已完成与麒麟、统信、龙芯、兆芯、飞腾、浪潮、华为鲲鹏、同方有云等多家主流平台厂商的适配工作。此外,360还牵头成立了信创安全技术委员会,在多个地区建立信创安全基地并发起成立了信创安全联合实验室,在推动信创领域软件安全测试、安全开发、漏洞管理等工作中取得明显进展。

  在持续的研发投入及生态建设过程中,360信创安全领域的大额订单频频出现。去年10月,中国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披露360独家中标亿元信创大单:天津信创安全产业集群服务项目,项目金额1.007亿元,将携手天津市滨海高新区共同打造天津信创安全基地,引发业内对信创安全赛道的广泛关注。针对本次项目的中标,360方面表示,公司将持续发挥自身安全能力和经验,依托信创安全产业集群做好信创网络安全保障,夯实信创产业的安全底座,助力信创产业顺利通过信创工程安全保障的“第一次大考”。

  随着人类加速进入数字文明,数字化带来的安全威胁已经超越了传统的网络安全威胁,从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化安全。作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安全厂商,360凭借在智慧城市、车联网等数字化新场景的前瞻布局,已成功抢占数字安全带来的增量市场,并将这种势能延伸到信创安全领域。从行业发展来看,360大额订单的持续落地意味着信创安全已加速进入兑现期。通过技术的持续积累和交付的不断落地,360技术和客户资源护城河将不断拓宽,市场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验证。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