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牙茅”耗光现金,斥7.7亿豪赌!股民们怒了

400亿“牙茅”耗光现金,斥7.7亿豪赌!股民们怒了
2022年05月16日 19:24 市场资讯

  最近,浙江广电总台连续3次报道了发生在杭州口腔医院的2起医患纠纷。

  一位徐女士说,三年前她开始在这家医院进行牙齿矫正,本想让牙齿变得美观一些,却不想现在矫正没完成,上下牙还出现了无法咬合的情况,严重到连面条都咬不断;另一位柯女士则称,她被医院忽悠了,当初医生告诉她种植7颗牙齿的全部费用是7.3万元,最后却涨到了9万元。

  医院对这两起纠纷当然有自己的解释,整体态度可以用“不关我的事”来形容。就在大家指责公立医院过于猖狂的时候,这才有网友跳出来科普:这家冠以“杭州”名头的医院听起来是公立的,但实际是私立的,最终受益人还是上市公司通策医疗(600763.SH)的董事长吕建明。

  至此,大家才恍然大悟,为什么杭州口腔医院可以这么刚,因为吕建明本身就不是一个“善茬”,他既敢和投资者怼天怼地,也敢无视防疫政策,走后门烧香拜佛。在他的带领下,通策医疗虽然贵为行业“牙茅”,但连续4年都不分红,妥妥的“铁公鸡”一枚。

  更让投资者难以接受的是,通策医疗过去对他们一毛不拔,现在却舍得耗光所有账上现金,用7.69亿元的总价收购一块“烂资产”――和仁科技(300550)29.75%股份。

  有多“烂”呢?数据显示,和仁科技的大股东有大量股权都处于质押状态,早就有了“卖壳”的想法;公司股价自2016年上市以来,基本一路走低;公司净利润常年在4000万上下浮动,2013年什么样儿,现在还是什么样儿,期间个别年份甚至还达不到13年的水平。

  最关键的是,两家公司的主业相去甚远。通策医疗的主要业务是连锁口腔医院,增长稳定,业绩较好,ROE在25%-30%之间,而和仁科技的主营是给医院卖软件系统,行业竞争激烈,盈利能力较弱,去年ROE仅为3%。

  但就好比情人眼里出西施,通策医疗自认为和仁科技是一只潜力股,用通策医疗的原话来说,“仁和科技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公司。”至于哪里被低估,通策医疗则没有明说。

  针对这起收购,今日通策医疗股吧热闹非凡,有股民坦露担忧,也有股民猜测这起交易背后的动机,但更多的,是没能按耐住激动的心情口吐芬芳:

  “并表之后,和仁科技每年给通策增加的利润非常有限,但却为自身增加的好几个亿的商誉,实在不知道吕董事长怎么想的!两家都是杭州公司,难不成有利益输送?”

  “这种软件公司,7亿自己搞,可以搞十几家。”

  “吕大嘴,再这样乱搞,剩下的基金估计都要跑路了!”

  “驴总威武霸气!市值蒸发接近40亿!这7亿真值!你有钱回购自己公司股票不来钱更快?非要去买个垃圾公司?”

  5月16日,通策医疗开盘走低,跌幅一度逾9%,截至收盘,跌7.67%报125.88元/股。受口腔集采的影响,公司股价已从去年高点跌去七成,市值蒸发约950亿元。

  通策医疗目前的业绩增速也面临严重放缓的尴尬境地。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通策医疗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分别骤降至3.74%、1.25%,与过去数年表现有天囊之别。2021年第一季度,通策医疗营收和净利分别为221.59%、962.95%。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策医疗 和仁科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