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紫金矿业股权争夺战:格力拟巩固控制权,原证代进入盾安环境管理层

格力电器、紫金矿业股权争夺战:格力拟巩固控制权,原证代进入盾安环境管理层
2022年05月16日 13:53 市场资讯

  5月15日,根据格力电器盾安环境双方公告,章周虎辞去其担任的格力电器证券事务代表职务,被聘任为盾安环境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此前,格力电器正与紫金矿业争夺盾安环境9.71%股份。

  5月11日,盾安环境发布公告称,为巩固控制权地位,格力电器正在筹划协议受让盾安控股持有的盾安环境9.71%股份,并可能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而4月28日,紫金矿业已与盾安集团、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就盾安环境9.71%股份签署了相关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盾安环境近日公告,由于本次协议转让沟通事项及沟通主体较多,目前交易各方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程序并落实相关交易细节。

  公告显示,本次协议转让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相应的全面要约收购事宜也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格力电器已持有盾安环境29.48%股份。

  格力电器在2021年11月份的对外投资公告中指出,“拟通过本次交易进一步提高公司空调上游核心零部件的竞争力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完善公司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格力电器、紫金矿业争夺盾安环境9.71%股份

  5月15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章周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辞职后亦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同日,盾安环境发布公告称,聘任章周虎为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七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而江冰因工作调整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仍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

  公告显示,章周虎于2007年7月加入格力电器,历任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格力电器证券事务代表、投资管理部部长助理。

  早在2021年11月,格力电器与盾安环境原控股股东盾安精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受让盾安精工所持盾安环境2.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9.48%,转让价款约21.90亿元。

  近日,本次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过户日期为2022年4月27日。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9.48%的股份,成为盾安环境控股股东。

  过户不久,紫金矿业也盯上盾安环境。

  2022年4月28日,紫金矿业与盾安集团、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签署《合作协议书》,拟出资收购盾安集团旗下四项资产包,交易标的资产总作价76.82亿元。

  标的资产包就包括盾安集团持有的盾安环境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8906.94万股(约占盾安环境总股本的9.71%),作价6.52亿元。

  此外,标的资产包还包括金石矿业100%股权,作价48.97亿元;如山系投资项目,作价7.1亿元;江南化工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2.6亿股,作价14.23亿元。

  而资金矿业此次收购,意在“持有拉果资源公司70%股权”,主导拉果错盐湖锂矿开发,提升资金矿业锂资源储量和产量。

  资金矿业的收购之路并不顺利,格力电器试图截胡。

  5月11日,盾安环境发布公告称,为巩固控制权地位,格力电器正在筹划协议受让盾安控股持有的盾安环境9.71%股份,并可能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公告显示,由于盾安控股已于2022年4月28日与紫金矿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就公司9.71%股份签署了相关股份转让协议,格力电器、盾安控股仍需就本次协议转让与相关方进一步协商,本次协议转让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5月13日,盾安环境再发公告称,由于本次协议转让沟通事项及沟通主体较多,目前交易各方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程序并落实相关交易细节。

  两天后,根据格力电器、盾安环境双方公告,章周虎辞去其担任的格力电器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并被聘任为盾安环境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布局空调、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

  根据格力电器2021年11月公告,格力电器拟受让盾安精工所持盾安环境29.48%股份,转让价款约21.90亿元。同时,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认购盾安环境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1.39亿股股票,认购价款约8.10亿元。

  据了解,盾安环境主要业务包括制冷元器件、制冷空调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格力电器亦与盾安环境有业务往来,主要为格力电器向盾安环境采购制冷配件。

  2019年及2020年,格力电器向盾安环境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5.10亿元和12.06亿元。

  格力电器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提高阀件、管路件等空调零部件供应的稳定性,加强公司在空调核心零部件领域的竞争力。

  此外,格力电器表示可快速切入新能源乘用车热管理赛道,并通过自身的采购及生产优势,形成规模效应,提高产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完善公司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据了解,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盾安环境目前已经同比亚迪、吉利、长安、上汽、一汽等企业开展业务合作。

  2012年以来,格力电器陆续探索了晶弘系列冰箱、大松系列小家电,足迹遍布手机、电动汽车、芯片、智能家居等领域。

  在进军新能源的路上,格力电器先后将银隆新能源(已更名为格力钛)、盾安环境收入麾下。

  不过对于收购盾安环境这一行为,市场看法不一。

  2021年11月,有投资者向盾安的竞争对手之一三花智控提问,格力本次收购盾安介入新能源车热管理,对三花在该领域的地位有何影响。三花智控对此的评价是“为时已晚”。

  三花智控表示,格力对盾安的收购,可能会导致公司格力订单减少,但格力以外的其他客户订单将大幅流入公司,后者远大于前者。

  而东莞证券11月发布研报表示,控股盾安环境,有利于公司通过其产品矩阵完善的新能源热管理器业务,助力格力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等领域的产业布局,加快公司多元化进程。

  根据格力电器2021年年报,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仍主要来源于空调。

  2021年,格力电器空调实现营业收入1317.13亿元,同比增长13.96%,占营业收入的70.11%。此外,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营收分别同比增长38.60%、42.77%、63.13%,营收占比均不足2%。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