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血继续,赛道股再度狂飙,A股的好日子来了?

回血继续,赛道股再度狂飙,A股的好日子来了?
2022年05月12日 08:06 市场资讯

  5月11日,大盘早间震荡走高,延续反弹之势,创业板指领涨。午后,大盘冲高回落,创业板指数涨幅收窄。收盘,沪指涨0.75%,深成指涨1.8%,创业板指涨3.07%。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400只个股下跌。

  盘面上,汽车芯片、半导体及元件、宁德时代概念、HJT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种植业与林业、露营经济、厨卫电器、快手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资金面上,两市成交额1078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312亿,两市成交额时隔近2个月再度突破1万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2.28亿元。

  |赛道股掀起涨停潮

  继周二大涨过后,赛道股出乎预料的延续了强势,甚至势头更为凶猛。当日半导体、锂电池、风电、光伏、CRO等高景气赛道股纷纷迎来强势大涨。

  具体来看,芯片产业链全线大涨,氮化镓、汽车芯片、半导体板块均实现大涨,第三代半导体、光刻机、MCU芯片、元器件等板块也纷纷上扬。

  个股方面,台基股份实现“20CM”涨停,富瀚微瑞芯微中晶科技等亦强势涨停。

  消息面上,5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台积电计划在2023年1月起将其晶圆代工报价上调6%,部分台积电客户已证实接获涨价通知,本次提价为该公司在一年内的第二次提价。

  事实上,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产能紧缺等影响,台积电已在去年上调产品价格。而作为全球最大、工艺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台积电的一举一动都将给全球半导体行业带来重大影响。台积电此次再度提价,或表明晶圆代工景气度持续。

  此外,Gartner日前发布预测数据,调高全球半导体产业营收规模预期,202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将达到6760亿美元,同比增长13.6%。

  其指出,缺芯下芯片平均售价持续上涨,这也是今年半导体产值提升的关键驱动力,随着总体半导体供应逐渐平稳,消费电子需求疲软,价格将趋于稳定。不过,车用半导体供应持续、存储器依旧紧缺。

  实际上,消费电子走向疲软已成业内共识,但不过是汽车电子还是元宇宙发展构建都将为半导体行业带来庞大增量,行业高景气或将全年持续。

  |1800亿汽车巨头涨停

  再来看看新能源车产业链,宁德时代大涨逾8%。长城汽车闻泰科技德赛电池涨停,长安汽车比亚迪涨超8%。

  可以说创业板指数大涨宁德时代功不可没,但缘何大涨呢?

  事实上,从数据来看,在疫情影响下新能源车销售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虽然同比仍保持高增,但环比却有不小的下降。

  而涨停的1800亿巨头长城汽车也是如此,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其发布的2022 年4月产销快报显示,长城汽车2022年4月销量合计5.38万台,同比减少41.41%。本年累计销量为33.73万台,同比减少21.67%。

  此前在新能源汽车销售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其股价在半个月内已经腰斩。

  突发涨停必有缘由,而关键或许来自北京市近期发布的一则消息。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中提到,为实现碳达峰后稳中有降,交通领域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将继续向纵深推进,绿色出行比例持续提升,运输结构持续优化,新能源车加快替代传统燃油车。

  文件的内容简单理解来说就是,新能源车渗透要提速了,而且涉及的车型会更多。

  或在此消息影响下,新能源车产业链集体走强。当然,背后影响因素并不止是如此,还有疫情形势的明朗以及前期大跌后的估值优势。多方因素影响下,涨停潮不期而至。

  |海叔看市:市场热情明显回暖,但仍有反复可能

  回顾市场情况,市场率先展开调整的赛道股止跌,市场情绪已有明显好转。后市如果赛道股继续反弹,市场或有望在中报窗口期来临之前展开一波中级行情。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成交量放大并久违站上万亿关口,这体现了市场热情的明显回暖。但同时,在底部区域指数仍有反复可能,不宜盲目追涨。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里得电科 001235 25.48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