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支券商可转债自上市以来已涨超10%,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即将破千亿,银行、证券成两大热门发行行业

2022年首支券商可转债自上市以来已涨超10%,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即将破千亿,银行、证券成两大热门发行行业
2022年05月11日 11:16 市场资讯

  5月11日,资本邦了解到,作为2022年首支券商可转债,5月10日,中国银河(601881.SH/06881.HK)A股可转债“中银转债”正式上市。

  截至昨日收盘,中银转债报107.88元,首日收盘涨7.88%。今日开盘,中银转债继续走高,截至发稿,当前报价已超110元,较发行价涨幅已超10%。

  (choice)

  作为年内首支券商可转债,据此前可转债发行预案显示,此次中国银河可转债拟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78亿元(含78亿元),最终实现募资78亿,位居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榜第四位。

  配售结果显示,此次配售向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57.25万手,即5.73亿元,占此次发行总量的7.34%;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认购70.92万手,占最终发行比例的90.92%;余下

  13.59万手由主承销商实现包销。

  同时据此前安排,此次募集资金中不超过30亿元拟用于发展投资交易业务;不超过30亿元拟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推动投资银行业务发展;不超过8亿元拟用于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Choice统计显示,截至今日发稿,年内可转债市场发行规模已达957.41亿元,距离突破千亿元大关已经近在咫尺。

  从发行行业来看,前三大可转债热门发行行业中,银行、证券分列第一和第三名,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达210亿元和78亿元。

  同时,两大行业还分别有190亿元(常熟银行60亿元、瑞丰银行50亿元、齐鲁银行80亿元)和70亿元(浙商证券)可转债发行预案正在路上。

  天风证券分析,2021年转债市场供需两旺,转债的再融资功能越来越受到发行人认可。同时随着注册制施行,审核效率不断变高,转债对于创业板、科创板公司来说亦是重要的再融资手段。

  特别是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当前发行可转债已成为商业银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最主要方式,且监管对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持积极态度,扩充资本可有效提升银行信贷投放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从收益率角度看,据湘财证券统计,2021年以来(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以中证转债为代表的可转债指数上涨18.48%,同时2021年可转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达到22.25%。

  而与之对比,股市方面,上证指数上涨了4.8%,深证成指上涨了2.67%,创业板指上涨了12.02%,可转债表现也明显强于股市整体表现。

  不过2022年开年以来,在内忧外患的市场环境之下,2022年第一季度,权益市场和转债市场均取得较大跌幅,其中创业板指跌幅较大为20.0%,中证转债下跌8.4%。

  天风证券分析,目前转债估值并不过于昂贵,只是性价比弱于历史。一方面,目前剔除异常标的影响的转债估值可能已经阶段性触底;另一方面,转债估值水平依然高于历史,虽然考虑信披政策变动、增量配置需求,高估值有刚性,但性价比的确有所牺牲。随权益市场逐步企稳,不排除高平价转债可能回到前期偏高估值的状态。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可转债 银行 券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