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老板两次迎娶美人,最后被退市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老板两次迎娶美人,最后被退市
2022年05月11日 07:35 市场资讯

  从前备受资本热捧的金亚科技,面临着浩劫。金亚高科技董事长周旭辉更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从之前声明依稀可见,周旭辉涉嫌违法违规。

  其实,周旭辉辞职信一经公开,令人颇感深意,或许周旭辉想用“断腕”方式保下金亚高科技。当真相被层层剥开时,才发现看似辉煌的大厦早已经从内部开始腐化。两次迎娶美人归,坑了近五万股民的周旭辉为何造假?小伙伴们一起来揭秘。

  一、上市公司数据造假

  公司财务数据造假会对社会造成重大损失。不过,仍然有一些公司罔顾法纪,采用虚假数据蒙蔽公众。比如万福生科、银广夏等。即便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制定了相关的政策,但依然挡不住财务舞弊。

  一些财务人员公然违背法律或会计准则,采用掩人耳目的手段掩盖真实经营情况。还有个人为了一己私利,利用虚假数据上市、盈利等。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会干扰市场的正常运行。

  一般来说,我国会采用净利润与损益两项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三年呈亏损状态则会被强制退市,2013年,金亚科技经营首次由盈转亏。

  如果2014年仍旧没有扭转局面,到了2015年就要面临强制退市的风险。正因为如此,金亚为了财报数据“更好看”,终于走上了铤而走险的违法道路。

  金亚自成立之初到上市之前,一直都是成都优秀企业。2010年受到当地政府的多项奖励,当地政府也希望通过金亚上市,能够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金亚为了维持虚假繁荣,也为了继续领取政府发放的补贴,最终粉饰财务数据。其实,早在2012-2013年度金亚已经开始通过虚增营业收入,调整财务数据。

  2014年,货币资金出现大幅下降,说明早在2014年度之前公司就出现了问题。同年,金亚子公司同四川宏山签订了一份建设合同,金额高达7.5亿元。其实,合同并未支付。

  直到四川宏山被吊销营业执照时,这出闹剧才被发现。或许有人会有疑问,公司财务数据不断造假,公司高层难道不知道吗?公司控股股东的周旭辉,利用职务之便挪用了金亚2.2亿元资金。领头的尚且如此,公司能往好方向发展吗?

  二、跌落前的疯狂

  2009年10月30日,金亚科技成功跻身创业板,周旭辉身价一跃上亿。周旭辉是浙江温州人,或许是温州人特有的基因,让周旭辉十分善于经营。

  1998年,周旭辉从浙江大学机械专业毕业,又远赴四川攻读了经济专业。1992年,周旭辉早已经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994年更是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周旭辉成为金亚掌舵者之前,一直担任的是技术顾问的角色。虽然他不是金亚的创始人,但是金亚的发展却离不开周旭辉的领航。2004年周旭辉正式入驻金亚,并成为董事长。

  接手金亚后,周旭辉转变了角色,成为操纵资本的决策者。为了赢得更多投资,周旭辉利用自己的人脉积极为公司宣传。为了向更多投资者介绍金亚,周旭辉更是连续一个月召开四次推介会。

  有了资金扶持,周旭辉立即将公司研发重点转向利润更高的数字电视上。2007年,金亚产品被评为年度优秀软件产品。此外,周旭辉手中握着8项自主产权产品。

  经过周旭辉的掌舵,金亚的发展一年比一年好。2006-2008年度公司销售额连年增长,综合毛利率为39.7%,远高于同行。周旭辉凭借着良好的人脉,让金亚的产品广销全国。

  上市之后,金亚的发展并不如预期。尤其是周旭辉被立案调查,直接影响了公司重组。之后,金亚的股价更是无量跌停,从47.36元跌到了34.51亿元。最终,金亚停牌自查,才终于止住了跌势。

  如今复牌可谓遥遥无期,金亚财务数据造假引发的一系列震动,让股民遭受了巨大损失。被坑的股民也没有坐以待毙,而是联合起来向金亚索赔损失。金亚的这出闹剧,拉上了5万多股民垫背。

  三、富豪也凉

  周旭辉的辞职声明相当于承认了违法实施。无论是金亚还是周旭辉,都无法逃脱行政处罚。从之前的百亿身家到如今被处罚,无论是多么厉害的枭雄在法律面前都要乖乖低头。

  周旭辉除了因财富备受关注之外,他的婚姻生活也十分“精彩”。早在周旭辉刚刚成名的时候,他就迎娶了小他十几岁的主持人赖丹丹。不过,两个人的婚姻没有维系太长时间,之后就分道扬镳了。

  因为财产分割问题,两人甚至还闹上了法庭,对簿公堂之后,自然也成了陌生人。说起周旭辉的第二段婚姻,他的妻子来头也不小,据悉,周旭辉第二任妻子是一位演员,名叫童蕾。

  不可否认的是,周旭辉和第二任妻子在一起没多久,公司就开始走下坡路。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金亚财务数据造假,最终,金亚蒸发了上百亿市值,最终只能无奈退市。

  周旭辉一路从零走到权力顶峰,不可否认的是个人能力起了很大作用。不过,他依旧逃不开功成名就之后走下坡路的魔咒。没有将精力放在经营公司、继续拓展业务上,而是被感情钳制,最终走上歧途。

  冯仑曾经说过一句话,“富豪和女明星的结合,几乎没什么好下场”。如今,已经有许多富豪验证了这句话的真实性。无论人生走到哪一步,搞好主业永远排在第一位。

  总结:

  虽然金亚不是周旭辉一手创办的,他却见证了金亚一路走来的辉煌。最初,周旭辉的弟弟和他人合伙,开设了金亚。那时的周旭辉仅仅在公司担任技术顾问,公司成立头几年一直呈亏损状态。

  周父来到成都,劝兄弟俩放手做其他产业。周旭辉的弟弟听了父亲的规劝,回到温州重新开始。周旭辉却不信邪,他接受了弟弟在金亚的全部股份,并和弟弟完成了股权交接。

  最终,公司在周旭辉的经营下,一步一步蒸蒸日上,最终成功上市。不过,2013-2015年间,周旭辉却罔顾法纪,试图采用虚假数据欺骗政府和股民,最终的结局只能凉凉。看了金亚的起落,小伙伴们还会投资股票吗?欢迎留言讨论。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图片或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号作者联系,如反映情况属实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责任文章。文章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市公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