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股份2022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利润端环比改善

星宇股份2022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利润端环比改善
2022年05月09日 00:00 市场资讯

核心观点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1.32亿元,同比+11.6%,环比-5.3%;实现归母净利润2.70亿元,同比-5.6%,环比+27.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4.6%,环比+35.9%,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利润端环比改善,主要因公司产品竞争力较强,价格传导顺利所致。考虑到行业缺芯等负面因素仍在,我们下调公司2022/23/24年EPS预测至4.79/6.46/8.34元(原值为5.09/6.69/8.65元)。给予公司2022年35xPE,对应目标价168元,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1Q22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利润端环比改善。4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在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1.32亿元,同比+11.6%,环比-5.3%;实现归母净利润2.70亿元,同比-5.6%,环比+27.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4.6%,环比+35.9%,一季度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利润端环比改善,主要系因公司产品竞争力较强,价格传导顺利所致。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22.4%,同比-3.8pcts,环比+6.0pcts;实现费用率8.4%,同比-1.3pcts,环比+1.9pcts。2022年第一季度,在汽车行业缺芯、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下,公司各项经营指标仍环比改善显著,体现了公司具备一定的经营韧性。

  整车光学配置升级,车灯产品技术迭代。作为国内最早量产LED车灯的企业,公司以高质量产品研发为基石,累计授权专利数超过60项,远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2021年公司在整车光学新技术领域开发应用逐步加码,研发新产品包括基于DMD的智能前照灯模组、基于MicroLED的智能前照灯模组、HMI手势识别室内灯、Matrix室内灯及SmartRGB氛围灯,我们预计新产品布局将为公司未来营收增长打开全新空间。此外,公司受益于大客户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一汽红旗等的车灯配置升级,产品结构逐步实现从卤素、疝气大灯到LED大灯的革新,单车配套价格由1000元升级到3000元以上。2021年公司承接62个车型的车灯开发项目,批产新车型42个,优质的新项目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整车光学的先行者,有望持续受益于车载光学配置升级带来的增量。

  客户升级跨越,全球市场竞争力提升。当下时点,公司的核心客户已实现“自主―合资―豪华”的跨越式升级,从自主品牌(一汽、奇瑞等)逐渐拓展至合资品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实现了奥迪车型(A3、Q3、Q5等)的大规模配套,并获得北京奔驰项目定点。截至2021年末,星宇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综合工厂、三期物流中心工程已正式投入使用,国内产能进一步扩张;塞尔维亚工厂建设顺利,来自欧洲主机厂的项目预计将从2022年起陆续进入批产阶段。中短期看,公司的成长来自于国内市占率的进一步提升;中长期看,公司在欧洲市场继续渗透核心客户,全球市场竞争力料将稳步提升。

  风险因素:汽车行业景气度下行;汽车芯片短缺持续;客户车灯LED光源升级进度不及预期;新客户渗透不及预期;海外工厂经营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公司车灯系统产品国内领先,技术储备丰富,行业地位稳固;产品跟随客户不断升级,拉动单车配套价值量提升;公司开启全球化进程,持续拓展海外份额。考虑到行业缺芯等负面因素仍在,我们下调公司2022/23/24年EPS预测至4.79/6.46/8.34元(原值为5.09/6.69/8.65元)。参考行业PEG=1的平均水平,以及公司2022-2024年业绩复合增速预测在32%左右,考虑到车灯行业产品LED化、智能化还将持续带来单车配套价值提升,公司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产品技术不断追赶外资供应商,我们认为可给予公司一定估值溢价,基于2022年35xPE,给予公司目标价168元,维持“买入”评级。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