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寒冬之际,谁在减持,谁在加仓?

医药股寒冬之际,谁在减持,谁在加仓?
2022年05月06日 22:00 市场资讯

  上市公司股东的风吹草动往往容易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风向标。

  很多时候,明星股东、私募大佬、基金“女神”的一进一出,市场关注度很可能超过真实的业绩影响,尤其是在实控人和“明星股东”合二为一的时候。

  近日,卸任京东CEO没多久的刘强东两次出手减持京东健康(06618.HK)逾884万股,套现约4.4亿港元。

  自京东健康上市以来,这是刘强东首次减持。虽然套现金额可观,不过从持股比例来看,仅有0.28%的变动,减持后刘强东对京东健康的持股比例从68.94%降至68.66%。

  减持背后是利好还是利空?是准备跑路还是单纯缺钱?对投资者来说,答案不会比解出“薛定谔的猫”更容易。

  还是以京东健康为例,在刘强东减持吸引市场一大票目光的背后,是京东健康上市以来股价无法止住的一路下滑。

  来源:京东健康关于回购股份的公告  来源:京东健康关于回购股份的公告

  自4月27日起,京东健康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公布股份回购计划。

  公告内容透露,京东健康将配发、发行及以其他方式处理不超过已发行股份总数20%的股份,购回不超过该决议案通过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10%的股份。

  从这个角度考虑,作为持股比例高达68.66%的大股东,刘强东的减持或许还将继续。

  据金融客户端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出手力度跟刘强东不相上下的医药股大股东并不在少数。

  近6个月以来,约51家A股医药公司大股东减持比例合计超过总股本的1%,5家医药股大股东减持比例超过5%。

  疫情以来,医药股频频爆发“黑马”选手,疫苗、口服药、互联网医疗……总有一家你想不到的公司毫无防备就逆市上涨。

  与此同时,疫情带来的非常态化状态,也让投资者对于公司业绩像雾里看花一样充满想象和质疑,这种情况下,先“跑”的可能是大股东。

  近一年大股东减持次数居首位的康华生物(300841.SZ),此前原股东周蓉就因违反承诺减持、套现4亿被深交所通报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越冷,减持越“狠”。

  资本市场“温度”急速下滑的近6个月,很多医药公司大股东减持次数占全年一半以上。

  更多时候,上市公司股东们花样减持简直毫无道理可言。股价涨了要减持,股价狂跌还是要减持,有大股东单兵作战式减持,也有高管董事“组团”减持。

  近一年内计划增持的大股东同样不少,金融客户端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共有38家医药公司高管发布增持公告,近20家公司增持公告发布集中在近6个月内。

  不过,相比大家减持的积极性,大股东的增持意愿就略微平淡从容了一些,从实际已完成比例来看,目前大股东增持比例最高的不足1%。无论是次数还是持股比例变动都远小于减持的一方。

  相比高管真金白银与公司“同进退”的意愿,对投资者来说,来自于公司股份回购的利好可能更实际一些。

  2022年以来,已经有115家医药公司,也就是A股医药公司1/4的体量,都发布了最新回购股份的预案。

  其中回购最“大手笔”的还是股价一泻千里的老大哥恒瑞医药(600276.SH),回购区间在6-12亿元之间,云南白药(000538.SZ)、迈瑞医疗(300760.SZ)、九州通(600998.SH)、华大基因(300676.SZ)等知名医药公司紧随其后。

  资本寒冬之际,考验的不只是投资者对于一家公司的信任,还有公司高管对于企业真正实力的信心。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东健康 刘强东 医药股 股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