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禾食品公司年报点评:植脂末产能释放,咖啡/植物基快速成长,短期利润承压

佳禾食品公司年报点评:植脂末产能释放,咖啡/植物基快速成长,短期利润承压
2022年05月05日 00:00 市场资讯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3.99亿元(YOY28.02%),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YOY-30.19%),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22亿元(YOY-11.32%),实现归母净利润1722.5万元(YOY-69.53%)。

  21年收入快速成长,利润短期有所承压。2021年全年来看,收入毛利端,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8.02%,毛利率同比降低10.87pct,因此毛利额同比降低28.89%。费用端,期间费用率同比降低4.1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降低3.90pct(主要系公司根据新收入准则要求,将与履约合同相关的运费等相关支出由销售费用计入营业成本。)。此外所得税率降低2.10pct,因此最终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30.19%,对应归母净利润率同比降低5.25pct。

  22Q1营收毛利端,营收同比降低11.32%,毛利率同比降低9.09pct,因此毛利额同比降低50.52%。费用端,期间费用率同比增长0.1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降低1.97pct,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1.40pct),此外所得税率同比降低4.34pct,因此最终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69.53%,对应归母净利润率同比降低6.30pct。

  植脂末产能释放,咖啡/植物基快速成长。分产品来看,2021年公司植脂末、咖啡、植物基和其他产品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5.46%/109.07%/147.28%/47.19%。而22Q1公司植脂末营收同比降低19.37%、咖啡、植物基则继续保持快速成长,分别同比增加82.72%/177.85%,此外其他产品同比增长1.92%。

  (1)植脂末方面。近年来,在奶茶等现调饮品销量不断攀升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现调饮品的消费热情高涨,餐饮连锁类客户对植脂末等原料的需求量随之不断提升。随着募集资金投资的“年产十二万吨植脂末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产能逐步释放,公司利用品牌效应和渠道优势,抢占市场占有率。

  (2)咖啡方面。以冷萃咖啡、冻干咖啡为代表的咖啡产品受到热捧。此外新零售咖啡、便利店咖啡以及线上市场都获得了足够的市场空间。公司咖啡业务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咖啡业务与植脂末业务间的协同效应,针对细分市场和客户群持续推出高品质、定制化的咖啡产品。

  (3)植物基方面。据公司2021年年报援引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在中国,植物基市场近两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每半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60%。公司植物基产品主要包括燕麦奶,燕麦浆,燕麦粉以及椰浆产品等。随着公司继续在植物基产业进行产业化布局,将进一步提供高品质植物基原料的供应能力。

  2B2C兼顾发展,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分渠道方面。公司适时将渠道策略调整为“2B2C兼顾,双轮驱动发展”。一方面,凭借公司在B端的长期渠道资源和优势,进一步提升B端的粉末油脂、咖啡、创新食品等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公司前瞻性地布局研发,并顺势推出面向C端渠道销售的“非常麦”、“金猫冻干咖啡”等产品,快速扩张渠道,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此外公司秉承“巩固发展一二线城市,深耕下沉三四线市场”的策略。针对三、四线城市,公司加速销售网络细化及下沉工作,进一步开拓细分市场和销售渠道、挖掘市场潜力。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0.61/38.46/46.3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1/3.52/5.1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5/0.88/1.30元/股。结合可比公司估值情况,考虑2022-2023年的业绩成长,给予公司2022年30-35倍的PE估值,对应合理价值区间为16.50-19.25/股,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1)食品安全风险,(2)市场竞争加剧,(3)新渠道、新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公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