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股份:不良资管业务优势显著,业绩表现连创新高

海德股份:不良资管业务优势显著,业绩表现连创新高
2022年04月29日 00:00 市场资讯

营收净利增长迅速,业绩表现连创新高

  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7亿元,同比+113.79%;实现净利润3.83亿元,同比+199.96%,连续两年创历史新高。22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171.95%;实现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164.95%。公司营业收入迅速增长主要系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迅速增加所致,21年全年资产管理营业收入6.66亿元,同比+113.82%。而资管业绩增长主要由控股子公司海?资管贡献,在困境资管行业机遇下,海?资管稳健布局并加快困境资产处置,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8亿元,同比+115.75%;实现净利润4.31亿元,同比+188.71%

  聚焦困境资管业务,股东资源助力发展

  公司预计经济下行背景下,不良资产持续增加,资产纾困需求持续增长,未来市场规模估计可达10万亿元。公司秉持安全性、效益性的经营理念,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在不良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公司主要从事不良资产收购重组业务、收购处置业务、特殊机遇投资业务以及管理类业务,其中不良资产收购重组和收购处置业务是利润的主要来源。截至2021年末,公司存量管理资产规模252.64亿元。此外,2021年12月,南京中院裁定永泰科技与永泰集团等五家公司的实质合并重整计划,公司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债务危机得到实质化解,债务风险化解将对公司提升融资能力,促进公司业务未来发展提供稳定内部环境。

  国内AMC市场持续扩大,稀缺AMC牌照价值凸显

  公司于2015年转型,主营业务由房地产转向不良资产管理,成为A股唯一一家获得AMC牌照并以不良资产管理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2021年,公司资产管理收入占比达99.99%。一方面,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叠加企业经营环境恶化,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资产质量进一步恶化。近年贷款核销规模保持在高位水平,2021年社融核销贷款规模达1.03万亿,2017-2021年每年增长约7.94%。另一方面,随着产业升级的不断推进,大量企业迫切需要转型,这将进一步增加困境资产的供给。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换挡,不良资产供给有望增加,AMC市场继续扩容。公司依托AMC牌照的稀缺性以及海南省内外的业务布局,将从AMC市场扩容中持续受益。

  “资本管理+资产管理”双轮驱动转型赋能公司发展

  公司自2016年转型资产管理以来,利用自身优势不断耕耘,多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目前公司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功。在未来发展战略上,公司将延展业务链条,打造“资本管理+资产管理”双轮驱动,发挥海德股份、海?资管两个主体、两个平台功能。在资本管理方面,精选储能新能源等投资项目,不断提升资本募投管退能力;在资产管理方面,持续深耕并拓展困境资产管理业务。未来,公司将迎合市场机遇,做大做强困境资产纾困提质、优质资产运管增值和资本募投管退等三项主业,为公司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在困境资管行业发展机遇下,公司积极转型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并凭借稀缺AMC牌照和优秀子公司海德资管实现营收和净利润连创新高。公司未来规模和业绩皆有望维持高速增长。鉴于公司2021年业绩展现高成长性,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6.14亿元(前值2.19亿元)、9.30亿元(前值3.21亿元)和11.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0.04%、51.62%和22.15%,提升公司评级至“增持”。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经营风险;业务拓展风险;市场风险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