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利科技:主业量价齐升,二元醇表现亮眼,一季报大超预期

元利科技:主业量价齐升,二元醇表现亮眼,一季报大超预期
2022年04月28日 00:00 市场资讯

事件

  公司披露2022年一季报,业绩大超预期

  公司于2022年4月27日发布2022年一季报。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60亿元,同比+65.49%,环比+20.83%;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63.59%,环比+57.6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68.34%,环比+61.25%。

  简评

  主业量价齐升延续高景气,二元醇业务尤为靓丽

  公司2022年Q1营收和利润均超预期增长,且盈利质量改善,一季度毛利率27.41%,同比+0.50pct,环比+3.69pct;一季度净利率17.66%,同比-0.20pct,环比+4.09pct。2022年Q1公司二甲酯销量2.37万吨,同比+9.14%,环比+13.65%,二元醇销量1.15万吨,同比大增99.04%,环比+24.69%。今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主要贡献来自二元醇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以及产品提价(2022年Q1均价2.80万元,同比+56.40%,环比+10.36%)。目前公司主营产品均维持高景气度,需求增速较高。二甲酯作为环保型高端溶剂有望替代易残留有毒性的高沸点溶剂异佛尔酮等,潜在市场空间达百万吨级。二元醇主要为1,6-己二醇(HDO),应用于高端聚氨酯领域的耐磨和耐腐性优于传统BDO,有望替代BDO高端下游市场的部分份额。展望二季度,俄乌冲突下欧洲能源成本大增,由于全球二甲酯和二元醇产能较多位于欧洲,特别是二元醇全球第一和第三大生产商(巴斯夫和朗盛)均位于欧洲,全球供应紧张和欧线海运费回落有望利好公司产品出口。

  原材料未来供应充分,主业持续扩能保障基础成长性

  公司主业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为己二酸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混合二元酸,伴随着己二腈国产化加速带动国内尼龙66产业大发展以及可降解塑料政策驱动下PBAT高速扩能,己二酸行业开工率及产销有望持续提升,保障公司原材料供应。需求向好叠加原材料供应受限解除,公司抓住行业战略发展机遇积极扩能。公司现有二甲酯产能10万吨,居全球第一,全球份额超50%;二元醇产能4.5万吨,居全球第二,全球份额近30%,国内份额超70%。预计未来1-2年内先期再扩6万吨和3万吨,2023年底公司有望拥有16万吨二甲酯和7.5万吨二元醇,市场地位均位居全球第一。

  产业链延申项目稳步推进,未来1-2年内逐步落地,进一步提高附加值

  (1)新型聚氨酯弹性体基础材料聚碳酸酯二元醇项目一期2000吨预计2022年底后建成投产;

  (2)3.5万吨受阻胺类光稳定剂项目预计2023年底投产;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公司股价仍然被严重低估:

  主业高景气且市场空间巨大,公司抓住战略机遇积极扩能,叠加各类储备项目陆续落地,未来2-3年利润有望进一步翻两番,龙头地位加强且产业链不断延伸,成长性极强,继续维持强烈推荐。

  我们上调公司2022至20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为5.21、6.43、10.39亿元,EPS分别为4.01、4.94、7.98元(为便于和历史值比较暂不考虑2021年高送转引起的股本变化)。目标价维持67.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二甲酯或二元醇需求不及预期;新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元利科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