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股份收到北美新能源车项目定点通知 加入“特链”成全球主流车企核心供应商

凌云股份收到北美新能源车项目定点通知 加入“特链”成全球主流车企核心供应商
2022年04月28日 07:38 市场资讯

  作为一家“特链”企业,凌云股份有望和特斯拉的合作再进一步。

  4月26日晚间,凌云股份(600480.SH)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北美新能源主流车企储能柜热管理系统管路项目、高强钢车身结构件项目的定点通知。

  外界猜测,“北美新能源主流车企”是特斯拉。

  近年来,凌云股份聚焦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为国内外主流车企的核心供应商,配套产品包括车身安全结构件、新能源电池壳、汽车管路等。

  凌云股份还是保时捷、宝马、奔驰等的定点供应商,目前保时捷、宁德时代长城汽车等项目已实现量产。

  巩固在汽配领域市场地位

  4月26日晚间,凌云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北美新能源主流车企储能柜热管理系统管路项目、高强钢车身结构件项目的定点通知,公司正式获得储能柜热管理系统管路项目、高强钢车身结构件项目的定点。

  凌云股份表示,公司在价格、模具、质量、可靠性、服务、交货和进度上充分满足北美主流新能源车企既定要求和目标时,北美主流新能源车企将与本公司签署生产采购合同。

  近年来,凌云股份聚焦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为国内外主流车企的核心供应商,配套产品包括车身安全结构件、新能源电池壳、汽车管路等。

  凌云股份表示,此次被选为北美主流新能源车企储能管路及车身结构件开发/制造的供应商,扩充了新的产品领域,此次项目定点是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发的又一项成果,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汽车配套领域的市场地位。

  公告显示,凌云股份储能柜热管理系统管路项目生命周期10年,预计2022年9月量产;高强钢车身结构件项目生命周期5年,预计2022年9月量产。

  凌云股份表示,本次项目定点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但对公司未来年度的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公告中,凌云股份特别强调,定点通知不构成订单或销售合同。产品单价已确定,实际供货量需以正式订单或销售合同为准。

  凌云股份公告中提到的“北美新能源主流车企”,具体是哪家?答案或许是特斯拉。

  2021年11月,凌云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特斯拉开展合作,设计和推广符合客户需求体验的产品和服务。具体项目情况请以特斯拉官方公布信息为准。

  2021年年报显示,凌云股份热成型产品、部分辊压产品成为特斯拉主要供应商,实现宝马G4X保险杠产品中国、欧洲、北美三地配套。

  凌云股份还表示,公司支持墨西哥公司在运营好现有宝马和奔驰项目外,积极拓展通用、特斯拉等北美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国轩高科公告称,公司将成为美国某大型上市汽车公司的供应商。然而,国轩高科出于“商业保密”未公布该公司具体名字。

  这也引起市场猜想,认为“美国某大型上市汽车公司”是特斯拉的可能性较大。

  研发费用逐年增长

  凌云股份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汽车零部件专业上市公司,下辖35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3家参股公司,分布于德国、墨西哥、印尼以及国内30多个省市和地区。

  过去几年,凌云股份紧跟电动化、轻量化的发展方向,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配套产品,主要以新能源电池壳产品为主。

  具体来看,凌云股份2015年收购德国WAG公司,成立欧洲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具备铝合金轻量化产品研发能力和高端客户开发能力;2017年成立凌云上海中央研究院,聚焦电池壳体产品专业技术团队建设。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9年,凌云股份先后发布北京奔驰电池壳、长城汽车新产品开发项目、德国宝马保险杠产品和上汽通用BEV3项目定点通知。

  凌云股份在中国沈阳、涿州、武汉、宁德,以及德国布局了电池壳生产基地,是保时捷、宝马、奔驰等的定点供应商,目前保时捷、宁德时代、长城汽车等项目已经实现量产。

  2019年至2020年,凌云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17.79亿元和135.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6%和14.95%;净利润分别为-6983.83万元和1.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67%和244.58%。

  4月25日晚间,凌云股份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7.50亿元,同比增长16.32%;实现利润总额7.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2.39%。

  2017年至2021年,凌云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3.79亿元、4.16亿元、4.63亿元、5.08亿元和5.43亿元,处于逐年增长趋势。

  2021年年报显示,凌云股份2022年收入计划为166.04亿元。

  凌云股份披露的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1.51亿元,同比增长5.96%;归母净利润9148万元,同比增长10.38%;扣非净利润7914万元,同比增长0.1%。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